Apple Watch S6 vs S5 與 Watch SE 差異、怎麼選?選購指南攻略

蘋果在 16日凌晨推出 Apple Watch Series 6 及 Apple Watch SE 新款智慧手錶後,在售價1萬2900和8900有明顯差異外,也讓不少用戶感到好奇,外觀看起來都相同售價卻不同,到底 Apple Watch S6 、Apple Watch S5 和 Apple Watch SE 差在哪裡?功能有什麼不同?怎麼選?如果要購買蘋果手錶之前不知道怎麼選,透過這篇就全面分析告訴大家,讓你購買前可全面了解兩款差異,避免造成購買才後悔。

Apple Watch S6 與 Watch SE 差異、怎麼選?選購指南攻略

 

Apple Watch S6 與 Apple Watch SE 規格比較(含S5)

 

Apple Watch S6 Apple Watch SE Apple Watch S5
螢幕 隨顯 Retina LTPO OLED
具備永不休眠
Retina LTPO OLED
x
隨顯 Retina LTPO OLED
具備永不休眠
錶殼 40 公釐或 44 公釐錶殼;顯示器面積增大超過 30%;精密陶瓷和藍寶石水晶玻璃錶背
亮度 1000尼特(室外亮度提升2.5倍 1000尼特
處理器晶片
  • Apple S6 (64位元雙核心)W3無線晶片
  • U1晶片(超寬頻)
  • Apple S5 (64位元雙核心)W3無線晶片
  • x
行動網路 GPS與 4G LTE
Wi-Fi 802.11b/g/n 2.4GHz 及 5GHz 802.11b/g/n 2.4GHz
感測技術
  • 電子心率感測器
  • 第 2 代光學心率感測器
  • 血氧濃度感測器
  • x
  • 第1代光學心率感測器
  • x
  • 電子心率感測器
  • 第 2 代光學心率感測器
  • x
偵測功能 高心率與低心率通知、全球SOS緊急服務、跌倒、噪音監測偵測
防水 50公尺(游泳、海中游泳活動適用;不適合潛水、滑水和高速水流活動)
音訊 揚聲器音量提升50%;內建麥克風
定位/高度計
  • 常啟高度計
  • GPS/GNSS 定位系統、指南針與氣壓高度計
容量 32GB
款式/顏色
  • 鋁金屬:
    藍色
    紅色
    金色
    銀色
    太空灰
  • 不鏽鋼:
    石墨色
    銀色
    金色
  • 鈦金屬:
    鈦金色
    太空黑
鋁金屬:太空灰、銀色、金色
  • 鋁金屬:
    金色
    銀色
    太空灰
  • 不鏽鋼:
    銀色
    銀色
    金色
  • 鈦金屬:
    鈦金色
    太空黑
  • 精密陶瓷:
    白色
售價
  • GPS版售價
    12,900 起
  • 5G版售價
    13,900 起
  • GPS版售價 8,900 起
  • 4G版售價
    10,400 起
官網停售

備註:紅字為新款規格差異。

 

Apple Watch S6與SE規格分析

蘋果推出 Apple Watch Series 6 和 Apple Watch SE 後,依舊還保留有舊款 Apple Watch Series 3 ,其中就款 Series 3 則是沒有任何改進,目前從 Apple Watch 產品線來看被劃分成四種規格「時尚、高階、中階、入門款」:

  • 時尚精品:Apple Watch 愛馬仕(Hermès)
  • 高階款:Apple Watch Series 6
  • 中階款:Apple Watch SE
  • 入門款:Apple Watch Series 3

蘋果會保留入門款 Series 3 產品線,是想讓更多預算不高的用戶能夠以低預算體驗 Apple Watch ,畢竟蘋果需要持續填滿智慧型手錶市場,也能與其他穿戴式手錶互相競爭。

至於 Apple Watch SE 已經被定位為「中階款」,可視為 Series 5 進階款,不過被拔掉不少功能,如感測技術和隨顯 Retina,預計是為了省成本,也許明年將會有更大調整,將該有的功能加回來,取消 Series 3 僅保留 Apple Watch SE 。

Apple Watch S6與SE規格分析

 

外殼三種新色彩:紅、藍、石墨

今年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外觀確實沒有太大改變,依舊與 Series 4 相同,瘋先生之前就說過 Apple Watch 每四年才會大改版一次,當然今年就不會有重大改版,接下來會在 2021 年、2024年和2028年才會有明顯改進,如果想有全新外觀可以再等等。

至於 Apple Watch Series 6 升級亮眼之處就是新顏色,替鋁金屬錶殼加入「藍色、紅色」兩款新色,也替不鏽鋼也加入「石墨色」取代原有的「太空黑」,在石墨色外觀看起來相似,不過重量卻是稍微比較輕。

外殼三種新色彩:紅、藍、石墨

至於 Apple Watch SE 錶殼與顏色在選擇性上,比起 Apple Watch Series 6 更少,僅提供鋁金屬錶殼和Nike聯名款,顏色也只有太空灰、銀色、金色三種顏色,不像 Series 6 可選擇不鏽鋼、鈦金屬和愛馬仕聯名款 。

另外鈦金屬、不鏽鋼和鋁金屬全採用100%再生材質,可回收非常環保。

 

全新「血氧偵測」、「睡眠」感測

Apple Watch SE 感測技術模組是採用舊款 Series 4 光學心率感測器(第一代),並非是 Series 5 的第二代光學心率感測器,甚至也沒有 Apple Watch S6 血氧濃度感測器,也就是說 SE 沒辦法使用 ECG(心電圖)血氧濃度偵測功能。

比起 Apple Watch Series 6 最大亮點,是 Apple Watch 中唯一能夠支援血氧量測功能的機型,主要是依賴水晶錶背感應器,利用綠色、紅色和紅外線組成的4個叢集和4光電二極體,利用發出 LED 光照手腕上的血管,並以二極體測量反射光亮,最後搭配演算法計算血液顏色,能在15秒內判斷血液內的含氧量,同時還擁有光學心率感測器和電子心率感測器,以測量你的心律和睡眠狀態。

Apple Watch血氧偵測

不過比較麻煩是 Apple Watch S6血氧濃度檢測功能,台灣可能還是無法使用,主因食藥署認為心電圖測量和血氧偵測功能,都是屬於醫療範疇,根據國內法令規定,要由蘋果主動向食藥署申請醫材許可證,至今台灣蘋果都還尚未向食藥署申請,如果是為了能夠偵測血氧功能要購買,可能要再考慮一下,後續瘋先生也會找出是否能夠像是破解 ECG 功能方法

differences between apple watch s6 and watch se 3

 

全新「單圈錶環」超容易穿戴

蘋果也針對 Apple Watch 推出全新錶帶「單圈錶環」(Solo Loop):無縫錶帶、扣環也不用錶扣設計,有兩種材質(矽膠線和矽膠橡膠),九種尺寸可供選擇,能完美貼合手腕,好處是單圈能夠一套就戴上或脫下。

值得注意這兩款單圈錶環,只適合 Apple Watch Series 4 及更高版本,無法支援 Series 3 或更舊產品,目前來說這兩項新產品都適合 Series 6 和 SE 使用。

至於「單圈錶環」由於大小都相同,雖然有鬆緊功能,但對於手腕比較細或比較粗的用戶而言,不確定是否會造成太緊或太鬆情況,後續瘋先生會進一步測試。

全新「單圈錶環」超容易套

 

處理器、U1超寬頻晶片

Apple Watch SE 是採用前一代 Series 5 的 Apple S5 處理器,至於 Apple Watch Series 6 處理器用上最新款 Apple S6 ,在速度上比起 Apple S5 效能提升 20% 。

比較不同是在於 Series 6 額外加入 U1 超寬頻晶片,能夠提供精準的定位和空間感知,甚至如果手錶遺失在房間某個角落,就可透過 iPhone 尋找功能,檢測遺失在房間確實位置,精準度比起沒有 U1 晶片設備更準。

此外 U1 晶片目前在 iPhone 11 系列上則是增強 AirDrop 功能,可以提升 AirDrop 傳輸速度。

另外蘋果也正在開發「NearestInteraction」框架,能夠讓開發者透過框架尋找附近 iPhone 位置,並且提升全新交互體驗,預計後續這項功能也會加入至 watchOS 中,也令人好奇後續蘋果是否會替 Apple Watch 上的 U1 導入哪些用途。

 

我該買哪款?

看完比較後,那麼很多人還是不確定要買哪款,不管是Apple Watch S6或Apple Watch SE兩款都各有優勢,總不可能說小朋友才選擇兩款都買對吧?

瘋先生已經使用好幾年 Apple Watch 經驗來說,建議如果是第一次使用 Apple Watch ,不太需要 ECG 心電圖或血氧偵測功能,除非確定自己身體有狀況,否則對於手錶需求就只是用來看時間、看通知或紀錄運動而已,抱持嘗鮮心態,就先建議入手 Apple Watch SE 就很足夠,畢竟價格相對便宜,且在速度上已經能夠滿足。

如果本來是想要入手 Apple Watch Series 5 設備或被 Series 6 新顏色吸引到的用戶,甚至擔心自己或長輩身體健康狀況,也許患有血液循環障礙(低血壓、低體溫)、身體抖動、發抖、嚴重貧血、異常血紅素等疾病狀況的身體健康佳者,或預算足夠、喜愛最新科技者,就可以考慮入手 Apple Watch S6 , Apple Watch 血氧偵測在台灣可直接啟用,要是為了血氧偵測購買,那也是可以入手。

至於已經購買 Apple Watch S5 用戶,不推薦更換升級,明年 Apple Watch 將會迎來大改款,等到明年再更換也不遲。

開賣時間:

  • Apple Watch S6 – 台灣 9月17日開始訂購,9月23日開始發售
  • Apple Watch SE – 台灣 9月17日開始訂購,9月23日開始發售

購買網址: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

另外這次針對蘋果新品,犀牛盾也即將推出Apple Watch S6、iPhone 12超強防護配件,手機殼還有超多聯名款、高度客製化功能! 除了保護殼以外,還可用摔不破的「壯撞貼」螢幕保護貼防止保護貼一破再破。 保護心愛的 iPhone 12、新Apple Watch,就在犀牛盾一次購買!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