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Apple Glass鋪路?蘋果在2022年推出VR頭戴裝置搶市場

蘋果(Apple)開始研發 AR 擴增實境眼鏡「蘋果AR眼鏡(傳聞名稱是 Apple Glasses)」已經不是秘密,近期外媒彭博社報導指出,由於蘋果 AR 眼鏡開發面臨多種跳戰,最終蘋果目標改為替利基市場推出一款高階且昂貴的 VR 頭戴式裝置,計畫在 2022 年推出,該款產品將與 Facebook Oculus、Sony PlayStation VR 和 HTC 頭戴式設備互相抗衡。

替Apple Glass鋪路?蘋果在2022年推出VR頭戴裝置搶市場

 

蘋果近年來就一直在研發虛擬實境技術(VR / AR)與設備,從 WWDC 2019 發表會上公布 ARKit 升級後,隨後在 2020 年 iPad Pro 與 iPhone 12 Pro 系列加入 LiDAR(光學雷達),暗示AR虛擬實境是蘋果這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發展方向。

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從知情人士得知,蘋果對於首次發表頭戴式裝置銷售期待很高,如想要將新興消費推向大眾會面臨很大挑戰,最後才決定以 VR 虛擬實境頭戴式產品為主,用於遊戲、觀賞影片和視訊通話等全方位3D數位環繞,蘋果計畫會在2022年推出該款產品。

知情人士更強調蘋果首款 VR 頭戴式裝置,不會類似 iPhone 、iPad 和 Apple Watch 產品,該產品主要是針對開發者和高端消費者市場而推出,也是替 AR Glasses 做好準備和基礎的前瞻性產品。

 

蘋果打造功能強大又昂貴的 VR頭戴式設備,是一場賭注

蘋果目標是打算替這款 VR 頭戴式裝置加入最新款 ARM 處理器,內部測試處理效已經超越 MacBook 的 M1 晶片速度,顯示器像素比起當前現有 VR 產品的解析度更高;消息人士也透露,這款頭戴式耳機代號為 N301,處於後期原型機開發階段,尚未確認最終規格,同時也額外設計帶有風扇的頭戴式裝置,不過通常蘋果的移動裝置都不會加入風扇,有可能在發表前更改或移除。

同時還有另一款蘋果 AR 眼鏡 Apple Glasses,內部代號為 N421 ,也處於早期原型產品階段,至於 Apple Glasses 預計最早在 2023 年發表亮相,距離產品完成開發與推出,則還需要花費好幾年時間。

報導指出,蘋果VR頭戴式設備如果加入高效能處理器和風扇,容易導致設備過大或過重,初期開發階段擔心造成用戶頸部拉傷,蘋果為了減輕整體重量,縮減佩戴眼鏡的空間,能夠讓機身更貼近臉部,達到縮小體積;知情人士也透露,為了解決近視的用戶,蘋果額外開發出另一套系統,可以替 VR 螢幕更換符合度數的鏡片,不過這舉動可能會面臨到各國法規和銷售問題,蘋果也正在內部討論如何應因。

蘋果打造功能強大又昂貴的 VR頭戴式設備,是一場賭注

當前蘋果頭戴式耳機原型與 Oculus Quest 大小差不多,也額外加入 LiDAR 鏡頭,可以透過相機鏡頭來跟蹤雙手位置,同時蘋果也正在開發一項新功能,能讓用戶在空中寫字就能自動轉變成文字,目前尚還尚未清楚是否會在初期版本加入。

最初蘋果打算替VR頭戴式裝置採用性能較差的處理器,大部分處理會透過 Hub 連到其他裝置進行運算,前任蘋果首席設計師 Jony Ive 就否認這說法,表示蘋果頭戴式裝置是採用完全獨立設計,並且可以裝電池就能運作,不需要有電源線或依賴 Mac 才能運作,類似 Facebook 新款 VR 頭戴裝置 Oculus Quest 2 。

apple glass 2022 vr glasses headset 2

蘋果打算替 VR 頭戴式設備歸類於利高階基端產品,傳預計售價會接近 Mac Pro 等產品,比起競爭對手的產品會貴很多,據消息人士指出,蘋果計畫每天零售店只要賣出一款頭戴式裝置,那麼全球大約有500多家直營店,預計每年就能售出18萬台。

從此來看,蘋果替VR頭戴式定價策略是採用另一種旗艦頂級路線,暫時還不打算將該款產品推向平價消費端,而是主要針對開發需求和頂端消費者而推出。

 

蘋果追求輕盈與體驗

蘋果為了減輕VR頭戴式裝置整體重量,並沒有加入金屬設計,改由 AirPods 塑膠和 HomePod 編織物材料混合。

今年蘋果持續往虛擬實境道路前進,像是去年就曾收購一家名為 NextVR公司,甚至要將虛擬實境設備與 App Store 結合在一起,據消息人士指稱當前內部虛擬系統名為「rOS」,能夠直接下載與安裝 App ,讓用戶能夠體驗到各種不同的遊戲或應用。

就以目前 AR / VR 領域,還尚未有多家公司能夠持續投入,有些甚至會以失敗收場,就像是 Google 曾在 2013 年推出 Google Glass 智慧眼鏡,不過才兩年時間就宣布失敗,隨後 Facebook 和 Valve 也看見頭戴式裝置前景,花費數百萬美元開發,近年甚至持續在推出新款裝置;蘋果 CEO 庫克看準這片藍海,過去就曾表示:「虛擬實境和增強實境都有潛力,但AR機會更大!」,能看出蘋果對於 AR 領域野心與計畫。

virtual reality headset graphic

 

蘋果有望成為 VR / AR 領導者

就算當前蘋果 AR 眼鏡距離要推出還需要有好幾年時間,最主要是在鏡頭、主機板與零組件都要小型化,甚至不能過大、過重,同時也要實現高順暢度、高解析度、網路連線和更長的電池續航力,長期配戴都能感到舒適。

除了硬體部分,還需花費大量時間在系統與功能開發上,預計蘋果初期以 VR 頭戴式先搶佔市場,讓更多開發者與遊戲公司能夠投入虛擬領域,隨多年時間累積,讓 VR 應用能當成 AR 前瞻產品,才能讓 AR 更有不同的市場與想像空間。

目前 AR 與 VR 在 iPhone 設備上運用,還都處於一個非常初期階段,多數都是在純娛樂、簡易應用和增強輔助輔助對焦,後續也需要靠蘋果持續豐富虛擬實境領域,持續豐富和壯大 VR/AR 生態圈,才能讓消費者看見購買頭戴式設備的慾望。

如蘋果持續開發 AR 頭戴式裝置,最終也有望成為 AR 領域的創新領導者。

 

參考來源:bloomberg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