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啟動「加密隨機序號」,分析到底有什麼作用?

先前外媒從蘋果內部 AppleCare 電子郵件得知,從2021年蘋果新產品即將採用「隨機序號」形式,當前紫色iPhone 12已經開始改用隨機產品序號,後續iMac、iPad Pro 以及 MacBook 新機也將都會以隨機方式呈現。

蘋果產品啟動「加密隨機序號」,分析到底有什麼作用?

 

至於蘋果為何要替產品改用加密隨機序號?主要原因在於能夠防止用戶、銷售或維修人員能透過序號,得知蘋果產品的生產年份週期、產地、產線、規格等資訊,像是 iPhone 序號都會是以 12碼英文數字混合,如想進一步了解 iPhone 序號,可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iPhone 序號代表意義分析:

  • 第一位字:產地
  • 第二、三位自:生產線
  • 第四位字:生產年份
  • 第五位字:生產週數
  • 第六到八位字:產品唯一識別代碼,屬於蘋果公司內部標識
  • 第九、十位字:表示iPhone 型號,最後兩位則會記錄iPhone 顏色及容量資訊

蘋果替 2021 年最新紫色 iPhone 12 以及多款新機機,後續都會採用「隨機序號」,產品序號長度會是由 8~14 位字母和數字混合字符組成,讓你無法知道這串字幅來自哪些代工廠以、生產年份和裝置資訊。

實際這並不能說是隨機序號,以正規方式來說可稱為「加密隨機序號」,利用複雜和偽隨機數的方式來產生,行程了「暗碼」,無法再透過序號查出相關資訊。

像是紫色 iPhone 12 率先採用全新加密隨機序號,從原本12碼改為10碼序號,至於手機身份 IMEI 同樣會繼續在 iPhone 設備上使用,往後 iMac、iPad Pro 及 MacBook 新機同樣都會更換

更新iPhone 13 系列全面改為隨機序號。

 

為何蘋果要採用隨機加密序號?

蘋果打算從 2020 年開始全面採用隨機加密產品序號,卻受到疫情影響最後延後至 2021 年才實施,至於蘋果會替產品開始使用隨機加密序號,《瘋先生》也詢問過蘋果,獲得答案是蘋果無法對外說明理由,不過《瘋先生》認為有底下四幾種可能性:

  • 加強蘋果產品隱私性
  • 防止黑客攻擊
  • 防堵黑蘋果
  • 防堵拼裝機

加強蘋果產品隱私性

當前利用iPhone產品序號,就能輕易查出生產週期、代工產地、出產年份、規格資訊,甚至可以分辨出這台設備是庫存還是全新生產,這些資訊對於蘋果來言,都屬於不願公開的機密資訊,可透過隨機加密序號來提升產品的隱私性。

 

防止黑客攻擊

早期Apple官網有提供利用序號即可查詢設備驗證和保固日期,市鎮可以反查驗證是否已經有開通綁定 iCloud 帳戶,先前曾發生過黑客,能夠利用釣魚信件寄送給 Apple ID 用戶,以獲取用戶設備和 iCloud 帳戶訊息,或是利用垃圾郵件向 Apple 序號查詢網站發送 Apple 支援 API 攻擊,取得相關訊息。

改用隨機加密序號後,也讓序號採用不連續機制,甚至蘋果可能在網站內加入雜湊值(Hash Value)識別不存在數值,防堵查詢伺服器會遭到攻擊。

 

防堵黑蘋果

黑蘋果大多數序號都是採用隨機產生器,且產生出來的序號也要再透過 Apple 驗證網頁查詢該組序號是否有人使用,容易導致有用戶發生蘋果設備容易與其他人相撞,造成 iCloud 設定要重覆登入。

另外黑蘋果要順利啟動 iMessage 、FaceTime 服務,也需要取得真實白蘋果三碼資訊,所以蘋果直接替序號加密,也有可能會綁定裝置,防堵黑蘋果能隨意亂用。

 

防堵拼裝機

全世界都很盛行,當 iPhone遭竊後,會先經由上游專業盜帳號集團先利用釣魚信件/簡訊,欺騙用戶要點擊連結,輸入造假的iCloud登入頁面,趁機竊取 Apple ID 密碼,再解除設備綁定,就能替 iPhone 洗白轉手販售。

另還有一種傳聞,是利用正常的序號直接覆寫至有問題iPhone上,並且利用欺騙方式來更換整新機,最後造成原本正常序號設備遭註銷,影響到後續售後服務。

iPhone拼裝機是蘋果最頭痛問題,為了能夠讓iPhone設備有近一步保護,利用隨機加密序號就能夠防止拼裝機廠商,會根據設備序號來判斷設備規格,在送回原廠維修檢測,就能夠立即知道該款設備是否為品裝機。

 

採用隨機序號會有影響嗎?

從紫色 iPhone 12 開始,包含後續 iPhone 13 新機也會全面採用加密隨機序號,至於蘋果會採用隨機序號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不受影響,使用者依舊是可以透過蘋果官網查詢設備是否有過保固,對於二手市場也是相當重要。

除了 AirTag 還是採用舊序號方式,主要是因為 AirTag 很早就開始生產,只是延後到 2021 年上市,不過可以確定是今年蘋果出貨新產品,都會陸續更換加密隨機序號,也如同蘋果所提倡的「隱私權」,不管是系統,或是硬體現在也都會變得更私密。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