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蘋果是什麼?組裝黑蘋果電腦最容易碰到什麼困擾?

黑蘋果(Hackintosh)到底是什麼?瘋先生過去曾寫過一篇「黑蘋果從購買到安裝教學」,也許到現在還不少用戶可能對黑蘋果還是滿頭問號,特別寫出這篇讓大家更能了解黑蘋果,過去也有人會稱為黑金塔、黑麥克、駭金塔、OSX86等等,簡單的來說就是指可以讓一般PC主機或是筆記型電腦也可以裝上 MAC 系統。

黑蘋果是什麼?組裝黑蘋果電腦最容易碰到什麼困擾?

 

什麼是黑蘋果?

那可能會有用戶誤認為蘋果系統不是很容易可裝在電腦主機上或跑VM也可以嗎?有什麼難的?哪來的限制問題?

蘋果作業系統(macOS)都僅能限制在蘋果電腦(iMac、MacBook、Mac mini等)上才能安裝,以前 IBM與微軟也曾經有要求賈伯斯開放蘋果系統,但最後都是失敗收場,在2004年前如果想要用蘋果系統都只能夠買台真的蘋果電腦才可以使用。

但是為什麼會突然又可以讓一般電腦和筆電實現蘋果系統呢?

這個重大決策就是在 2005年 WWDC 大會上,蘋果宣布放棄 IBM 的 PowerPC 硬體架構轉成 Intel 架構,也就開始浮現「黑蘋果」話題與社區討論,也開始引起不少開發者和駭客都能夠開始進行開發引導和各種驅動,最後在眾多全世界各界高手和社群力量崛起努力下,也成功了讓普通的x86電腦安裝蘋果作業系統,這就是「黑蘋果」一詞的誕生,然而台灣地區最後在 2011~2012年期間才開始有「黑蘋果」討論與教學出現。

蘋果宣布放棄 IBM 的 PowerPC 硬體架構轉成 Intel 架構

簡單來說「黑蘋果」其實是由「Hackintosh」直翻而來的中文名稱,從原本「麥金塔 Macintosh」開頭「Mac」直接改為「Hack」而成,也就是指將蘋果系統直接駭入或裝入非蘋果產品的電腦中。

 

組裝黑蘋果面臨最大的挑戰性問題

黑蘋果其實最終都要歸功於蘋果採用 Intel 硬體架構,能夠讓普通 Windows 電腦主機也可以安裝 macOS 系統,就如同蘋果電腦的架構其實是與一般能夠執行 Windows 系統硬體架構相同。

想替主機安裝黑蘋果,會碰到最大第一道關卡問題就是安裝系統過程造成的錯誤,或是各種千奇百怪的錯誤代碼,這些都是剛開始搞黑蘋果用戶必定會碰見的問題。

系統安裝完成後,接下來就是要面臨第二道關卡會碰見最重要的顯卡、音效晶片、USB等驅動無法支援問題,對於首次沒有安裝過的初階者來說會相當頭痛,因為解決這些原因,最長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但是有依照官方內建支援的顯卡購買(如AMD Radeon RX 4xx和5xx 系列都是蘋果內建支援),也就不需要太過於擔心顯卡能否升級後會導致無法支援問題。

組裝黑蘋果面臨最大的挑戰性問題
Photo by SuperSoul9

後續在PC硬體規格和macOS的改變演進下,又加上更多驅動和工具都逐漸成熟,也不少討論區都會提供不少教學與解決方法,到最後也有用戶提供了客製化服務,這也讓要組裝和安裝「黑蘋果」已經對了解組裝電腦的用戶來說並非難事,只要依照教學操作和買對硬體就能很輕鬆實現。

如果是沒時間或是不願意花時間去研究技術和解決驅動問題,那就建議直接購買一台真實的蘋果電腦會比較省力,因為可能會有kext引起崩潰、麥克風沒聲音、CPU不會自動變頻、或無法突然喚醒螢幕等問題發生,這些都可能會讓你爬文尋找解決方案搞上好幾個小時,最終有可能是解決或是失敗收場。

組裝黑蘋果面臨最大的挑戰性問題1

也許有人很喜歡在專研解決方法的過程,當問題解決後會學到更多東西,這是大多數人不願意花時間的地方,也許都會看見不少用戶完成了黑蘋果,也許會讓某些蘋果用戶感到不削,認為黑蘋果就不要中毒,不管是黑蘋果還是白蘋果,這兩個系統都是真實的蘋果系統,來源都是來自官方的系統安裝,只是過程和開啟時需要靠其他的引導補助,就算是真實白蘋果電腦也同樣是會中毒風險,畢竟使用系統在於使用者自己的習慣。

 

黑蘋果適合哪些用戶?

會想要使用黑蘋果電腦,最主要是因為蘋果電腦規格太過於封閉和價格太高,又加上不容易自行更換零組件升級(如CPU、硬碟、主機板等),想要升級就需要一開始購買時就配好自己所需要的規格,否則買回來後就無法自行在提升,也只能夠加個RAM或是找維修店家更換硬碟。

黑蘋果適合哪些用戶
Photo by SuperSoul9

官方規格限制也會導致從事專業性質的工作者,像是特效師、剪輯師、設計師、開發者、小型工作室等,都會因考量到後續硬體升級直接使用採用黑蘋果方案來解決。

一台頂規的iMac價格比起自行組裝好的黑蘋果,猜效能誰能獲勝?

答案很明顯就是黑蘋果,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蘋果電腦硬體規格會被利益給限制住,甚至還會出現蘋果電腦不斷推出硬體更新,導致每次因效能不足時,香更新硬體規格和效能時,就必須重新花大把鈔票購買全新蘋果電腦,雖然蘋果電腦賣的是整合和體驗感,也許可以由自己考考量,在家內或是工作環境採用黑蘋果,而出門要見客戶就直接改用MBP,這種解決方案也相對會更省成本。

 

蘋果為什麼沒有阻止黑蘋果?

蘋果每次看見 iOS 越獄推出後,就在最短時間內立即修補越獄漏洞,並且最短時間內關閉 iOS 認證,主要就是防堵用戶能夠降回舊版 iOS 進行越獄,但是在 macOS 上怎麼沒看見蘋果如此積極的阻擋黑蘋果呢?

其實蘋果系統都有陸續加入系統驗證安全措施,就是為了防止 macOS 被竄改,可惜這些安全機制都沒有任何效果,推出的安全修補速度更無法追上專門製作啟動導引的團隊更新速度,每當推出安全修補推出後,過沒多久就會被更新直接破解,造成蘋果不再繼續,畢竟防堵速度跟不上,而是從另外其他方面下手,像是 iMessage 認證就需要真實蘋果電腦三碼才能夠啟用。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黑蘋果的複雜程度也並非普通使用者可以了解,大多數都是會卡在驅動支援和穩定度上,每次隨者系統升級時,就要找出解決方法來處理,然而這也是少數用戶會願意花時間研究,所以並不會影響到蘋果電腦銷量。

 

看完以上介紹後,打算想組一台屬於自己的黑蘋果嗎?那可以參考「[教學]踏上黑蘋果(Hackintosh)之路:從購買至安裝macOS系統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