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022新年春節賀歲片《捲土重來》劇情與幕後拍攝深入解析

每年一到春節過年前夕,蘋果習慣替華人推出全程用iPhone拍攝的農曆新年賀歲微電影,近期也釋出2022虎年農曆新年影片《捲土重來》,全由 iPhone 13 Pro 拍攝而成,並且找來《鋼的琴》導演張猛執導,故事結合鄉土、科幻與喜劇三種元素,如何在一個鳥不生蛋的荒野鄉村拍出火星科幻電影?蘋果告訴你靠 iPhone 13 Pro 就能辦到!

蘋果2022新年春節賀歲片《卷土重來》劇情與幕後拍攝深入解析

 

蘋果 2022 新年春節微電影《捲土重來》算是第五支新春賀歲短片,總片長23分鐘,也成為歷年來蘋果最長的新年影片。

《捲土重來》主要是描述一位失憶的替身演員在返鄉回家後,家裡父親總是愛向全村吹噓自家兒子是城裡的大導演,在剛踏入家鄉大門,立即被鄉民敲鑼打鼓熱烈歡迎迎接,此時父親也計畫能替被遺忘的村子打造成網紅景點,期待能帶來更多觀光人潮,突發起想決議拍攝火星故事。

主角小戍最初是計畫在回鄉這一年,想利用賠償金和積蓄帶父親離開這個荒廢落破的老村莊,搬到城裡內生活,卻被父親回絕認為城裡生活沒這麼簡單,且父親對於村子還是有些情感,希望這個村子能夠永遠存活下去,靠著拍攝火星想法想把村子打造成網路景點傻勁,讓更多人可以注意到這地方,換回村子集體榮譽感。

就在小戍與父親雙方抱持不同看法,從整部影片最剛開始父親拿著一台破舊 DV 錄影機,搭配麻布袋偽裝成太空衣,利用人造搖臂搭配木棍和繩子將人吊起來,偽裝宇航員正在失重火星上行走模樣,畢竟父親與村民並非是專業攝影團隊,從拍攝和各種服裝造景出現各種嚴重問題。

就在宇航員受傷後,讓小戍忍受不住,大聲罵:「拍電影不是腦子一股熱就能成的!」,確實村民沒有拍電影經驗,但是光靠熱情還能夠撐起,到最後小戍被全體村民的熱情給打動,決議協助父親完成拍攝火星電影,當任貨真價實導演,最終是採用 iPhone 13 Pro 拍攝出科幻電影,也讓父子聯手故事一切就此展開。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

在《捲土重來》影片中,為何要用火星為主題,其實父親說了一句完全點出荒涼的像火星含義:

咱這個村啊,沒別的,就是有這樣一群熱情的人。別人眼裡的破土,可是咱心頭的火星啊!

其實並非是代表村莊景色像似荒涼的火星,而是要比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們夠努力宣揚,微小的力量也能發展成強大勢力,也讓小戍從剛開始認為拍電影只是個餿主意,到最後徹底被父親和村民熱情行為給感動。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

能夠發現父親與小戍之間最明顯差異在於想像力,父親拿的是 DV 錄影機,代表傳統電影創作方式,而 iPhone 是新一代電影創作方式,也讓 DV 與 iPhone 瞬間產生新舊衝擊差異,相信到至今還是會有人懷疑用手機來創作是不嚴肅又可笑做法,就如同 DV 剛出現時候相同都有這類反駁聲浪。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1

確實「手機不可能用來拍攝」同樣也出現在張猛導演腦海中,最終看到iPhone拍攝畫面與畫質,瞬間改變了他的想法。

實際上,隨者科技在進步,現在很多單眼相機已經開始取代電影攝影機工作,那麼iPhone能不能也會成為取代專業相機的器材呢?或許從《捲土重來》或以往蘋果春節影片更能確定,隨者近年iPhone三攝鏡頭影像拍攝能力改進,已經能夠達到電影效果,同時在低光源拍攝下也能輕鬆捕捉各種精微光線的色彩變幻。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2

要是蘋果不說這部片全用 iPhone 13 Pro 拍攝,肯定有些人會誤以為這是用百萬級電影攝影機拍攝而成,實際上這部片最多同時使用30台 iPhone 進行拍攝,如果要是商業性質電影,要租用30台電影級攝影機成本,相對 iPhone 還更便宜,更不用擔心摔機或掉在地上造成毀損,簡單就是最省成本的方式。

導演也發現以往電影拍攝場景中,最常用到是鏡頭變焦轉換,當前利用 iPhone 13 Pro 電影模式,能夠讓焦點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自動變焦,並非只是單純焦點轉換,仿佛手機能理解鏡頭內情感交流與轉換,也能滿足電影拍攝中所使用的技術。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3

攝影指導羅冬也稱讚 iPhone 13 Pro 配有三攝鏡頭系統,完全能滿足整部片的拍攝,由於iPhone體機構小,能夠放在任何位置,像是能黏在牆壁、固定在身上、頭盔上、裝在模型車、放在車內某個角落或是掛在空拍機上進行拍攝,能營造出不同拍攝角度。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4

像是需要微距鏡頭,以往都需要更換攝影鏡頭才可以實現,在iPhone反而不用太多繁雜步驟,只要切換廣角鏡頭,靠近被攝物就能立即啟用微距模式拍出細節質感,像是片中火星表面、火星工程車窗往外看景色等,都是依賴微距模式,才能模擬出火星場景。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5

對於負責開頭武打動作場景鏡頭的夏鹿丹動作導演也相當有感,他發現能夠在狹小的車廂內也能快速移動,畫面依舊能夠保持穩定,甚至可以將 iPhone 固定在手臂上取景,讓觀眾有如第一人稱視角,取鏡與視覺衝擊感也會更強烈。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6

最終張猛對於 iPhone 13 Pro 拍攝總結,他認為不管是低光源、電影模式都能夠給予年輕導演最初的想像空間,對於有夢想電影的年輕人,能用 iPhone 拍攝也算是一件有創意的事情。

羅冬也認為視聽語言一直在進步和快速變換,每個人腦子都有手機鏡頭的語言,直接從口袋中拿出 iPhone,隨時隨地就能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電影。

 

 

另外最後一個白馬鏡頭,實際那並非是由專業攝影師拍攝,而是由馬術師拍攝而成,畢竟動物是非常敏感,拍攝過程相當難控制,所以依賴iPhone輕巧拍攝相對會更簡單,要是使用專業電影攝影機,相對也會讓令馬術師更難上手。

iPhone 13 Pro拍攝《捲土重來》鏡頭後的故事7

也許多數人都在注意拍攝《捲土重來》iPhone 配件,畢竟每年蘋果釋出的新年影片都是商業導向,大多數的電影工業配件隨便一個都比起 iPhone 更昂貴,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幕後美術團隊,這部影片中,光是道具組就有25人、佈景就17人、特殊道具17人,畫面中看見的所有道具和場景,全是由專業電影幕後人員所打造,更不用說幕後燈光師、特效、剪輯師和音效人員等。

 

總結

我認為不管是用 iPhone 拍電影或拍照,已經不需要隨身帶著昂貴的攝影器材同樣能拍出美好的紀錄,現在每個人都能隨手拿起 iPhone 就能拍出屬於自己心中的電影,實際去做感受過程和成果,要是從來沒有實戰過,只會用否定他人的態度,那種人更沒有任何話語權。

在《捲土重來》最核心關鍵的一句話,就是父親對著小戍說「能聚再一起就好,拍得過癮最好。」,這句話散發出濃厚春節家人團聚的意味,你準備好要過年好好回家陪家人聚聚了嗎?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