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oval A4 Pro開箱:平價款Apple Pencil 繪圖筆比較,筆記或繪圖都適用

要活用iPad,那麼絕對少不了擁有一隻好用的iPad手繪筆,當然除了Apple Pencil之外,還有其它很好CP值又高的選擇,這次就要來開箱號稱平價版 Penoval A4 Pro 繪圖筆,不僅能夠跟iPadOS同步,且能夠顯示電量、強大的手繪效果幾乎近乎原廠 Apple Pencil 效果,只要4成的價格就能夠入手,同樣能實現多種實用功能,那麼到底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有什麼厲害之處?帶大家一起了解!

Penoval A4 Pro開箱:平價款Apple Pencil 繪圖筆比較,筆記或繪圖都適用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

Penoval A4 Pro 外盒包裝風格是採用簡約白色系風格,與先前曾入手過的Penoval A2 Pencil外盒幾乎相似,維持淨白高質感路線,一點都不輸Apple Pecil 外盒。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

Penoval A4 Pro共有2種顏色可以選擇,分別是星空黑與星河白兩色,等不到黑色款 Apple Pencil 就直接考慮入手 Penoval A4 Pro 也是不錯選擇。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2

在 Penoval A4 Pro Pencil 與贈送兩組筆尖,還有一條USB Type-C對USB-A充電線,配件部分瘋先生倒是覺得相當佛心,如果是 Apple Pencil 必須額外多花錢買筆尖,而 Penoval A4 Pro 直接多送2組筆尖,方便後續可以自行更換。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3

另外裡面還有附上一張神秘 VIP 邀請函小卡,主要是邀請有購買 Penoval 用戶,能夠一起加入「Penoval觸控筆教室」社團,裡面不只能夠詢問Penoval Pencil用法的相關問題,也有不少資源分享,能夠跟自己的筆友互動或是分享自己的作品資源!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4

在 Penoval用戶專屬VIP資源社群內,提供蠻多素材,提供給新手可以更快上手,另外有問題也能夠直接發問,都會也有官方小編回覆,這點可以說非常加分,使用體驗上可以說非常完整。

Penoval A4 Pro iPad Pencil 觸控筆開箱5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

大多數第一次想購買 iPad 繪圖筆 Pencil 用戶,也會好奇非蘋果原廠會不會不好用?功能會不會有差很多?或是握感會不會有差別?對於這些疑問,底下就拿 Penoval A4 Pro 與 Apple Pencil 進行比較。

先來比較顏色差異部分,蘋果原廠 Apple Pencil (2th) 只有單一白色能夠選擇,但Penoval A4 Pro 多出了黑色質感可以選擇。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
上為Penoval A4 Pro 星空黑、下為同款星河白

兩款觸控筆整體外觀正面都有一處平面設計,能夠避免放在桌上會滾動,尾端同樣都有印製上廠牌Logo,能提升產品的質感和品牌識別度,比較不同在於充電設計,Penoval 是採用 USB-C 充電式設計,Apple Pencil 需要吸附在 iPad 上才能充電。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2
上為 Apple Pencil ,下為 Penoval A4 Pro 星空黑

Penoval A4 Pro 筆桿長度稍微比原廠再長一些,而且更輕、更好拿。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3
上為 Apple Pencil ,下為 Penoval A4 Pro 星空黑

A4 Pro 筆端則是採用直徑1.3mm筆頭,能夠更精準的繪製或是做更細微的書寫,搭配 iPad 使用上,不論是在書寫或繪圖都兩款感覺都差不多,另外Penoval A4 Pro也能做到趨近零延遲,光是這點就能先替A4 Pro大大加分。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4
左為 Apple Pencil ,右為 Penoval A4 Pro 星空黑

筆尖兩款同樣都是可以自行轉下更換的,但在Penoval A4 Pro筆頭明顯比 Apple Pencil 更大,要是想要替換,只有 Penoval A4 Pro 多附贈兩顆備用筆頭,更能省下一筆更換筆頭費用。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5
左下為 Apple Pencil ,右上為 Penoval A4 Pro 星空黑

可以看出 Penoval A4 Pro筆桿比蘋果原廠 Apple Pencil 稍微再粗一些,有研究證實9.5mm~10mm 是最適合手握取的筆寬度,人體工學與美學都具備。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6
右為 Apple Pencil ,左為 Penoval A4 Pro 星空黑

秉兒也覺得Penoval A4 Pro 整體握取更扎實穩定一些,貼近實際拿筆的感覺,同時也更好書寫。

Penoval A4 Pro vs. Apple Pencil 外觀差異7

Penoval A4 Pro 特色有哪些?

三段電量顯示與USB-C充電

Apple Pencil 筆身沒辦法知道目前電量,只有在吸附 iPad 充電才能夠知道,導致很多時候,臨時想要使用導致沒電。
反而 A4 Pro 筆身的燈號變成一種優勢,利用按壓頂端兩下,就會顯示三段式電量了解目前剩餘電量,就能在電源用盡之前就先充電,避免造成某些重要場合,會突然用到一半完全沒電。

Penoval A4 Pro 特色有哪些

三段電量顯示燈號狀態會分成五種如下:

  • 白燈:電量100%-60%以上
  • 藍燈:電量 60%-20%以上
  • 紅色:電量 20%以下
  • 白燈恆亮:充飽電
  • 紅色呼吸燈:充電中

Penoval A4 Pro 特色2真的需要充電,其實只要隨身的行動電源立馬就能幫Penoval A4 Pro進行充電。
充電效率上,Penoval A4 Pro 支援快充,能夠在充電六分鐘就能使用至少1小時,幾乎能夠適應各種情形,如果上課或是一般一小時內的會議,只需要休息時間就能夠確保需要的時候有充足的電力能夠使用,還不用佔用到iPad本身的電力,算是另一種加分。

Penoval A4 Pro 特色3要是手邊剛好沒有行動電源或插座,直接透過 iPad 充電孔外接 Type-C 對Type-C 充電線,也是可以替 Penoval A4 Pro 充電,算是緊急充電方法之一。

Penoval A4 Pro 特色4
透過iPad 2020直接幫Penoval A4 Pro進行充電

如果顯示白燈恆亮,代表Penoval A4 Pro已經完全充飽,也代表接下來可以連續使用至少10小時,在 A4 Pro 完全充飽情況下,電量基本可以支撐一天都沒有太大問題喔!

支援磁吸收納與省電模式

Penoval A4 Pro雖然沒有無線充電的機制,但是同樣有磁吸功能,實際體驗上,磁吸吸附能力跟原廠類似,需要收納時,直接隨手將 Penoval Pencil 放到側邊就能吸附,不用擔心隨意擺放造成不小心掉落地面的窘境。

Penoval A4 Pro 特色5
Penoval A4 Pro 磁吸在iPad Pro
Penoval A4 Pro 特色6

除此之外,Penoval A4 Pro還有省電模式,就算忘了關機,一分鐘後也會自動進入休眠;超過20分鐘就會自動關機,不用擔心忘了關機導致完全沒電的情形,能夠更加的延長使用期間。

Penoval A4 Pro 特色7

完整支援 iPadOS 隨手寫、快速筆記等功能

如果將 iPad 升級到iPadOS 14版本以上,就會內建Apple隨手寫、圖形辨識以及快速記事的功能等等,這些Penoval A4 Pro都能夠無縫接軌直接使用,等於是跟Apple Pencil在書寫、記事以及內建等功能上是沒有差異,拿來筆記、畫圖、設計與素描都非常適合。

Penoval A4 Pro 特色8

詳細功能可以參考之前實測影片:

防手掌誤觸

Penoval A4 Pro 也支援防手掌誤觸,在繪圖或寫字時不用擔心手掌按壓後會導致誤觸的情形。

Penoval A4 Pro 特色9

雖然少了Apple Pencil側邊兩下切換功能,實際在筆記沒有太大差異,並不會因為少了切換功能所以增加很多作業時間,像是秉兒在使用iPad內建筆記本紀錄或是用Goodnote筆記時,其實常常會切換不只兩種功能,所以直接切換會來得更直觀。

Penoval A4 Pro 特色10

因此如果是屬於很需要切換不同功能的用戶,肯定會覺得差異不大,反而在價格更有優勢,卻能擁有幾乎一樣的iPad書繪功能。

Penoval A4 Pro 特色11

多種斜角專業繪圖模式

Penoval A4 Pro 可以說是整體功能最接近Apple Pencil的一款,擁有傾斜角感應的功能,能夠展現出繪圖時需要的不同繪圖效果。

Penoval A4 Pro 特色12

像是使用 Procreate 專業繪圖軟體時,搭配 Penoval A4 Pro 同樣能夠使用,而且還支援90度、60度與30度傾斜角度,能夠呈現真實拿筆畫感覺,感覺真實有繪圖感覺。

Penoval A4 Pro 特色13

彩蛋功能:同時連接多支筆共同使用

Penoval A4 Pro 有個隱藏彩蛋功能,如果你跟你朋友都是使用Penoval A4 Pro,你們也可以同時在同一台iPad上輪流寫字,如果需要互相做筆記也不需要換筆,直接靠近馬上就能書寫或繪圖,當然用來玩個圈圈叉叉遊戲,拼個你死我活也是沒有問題!

Penoval A4 Pro 特色14

Penoval A4 Pro 優勢有哪些?

整體來說,Penoval A4 Pro擁有以下的優勢:

  • 直覺式三段式電量提醒
  • 傾斜角度繪圖等級iPad Pencil
  • 側面磁吸設計
  • 防手掌誤觸
  • 1.3mm 高精準筆尖,繪圖不延遲
  • 開機即用免配對,可以多台iPad搭配
  • TypeC快速充電,可邊充邊寫
  • 充電6分鐘就可使用1小時,充滿可連續使用10小時
  • 1分鐘未使用自動休眠、20分鐘未使用自動關機
  • 獨家 9.5 筆徑,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 能夠完全實現 iPadOS 各項功能
  • 價格便宜,性價比超高
  • 台灣總代理一年保固
  • 專業客服、專屬VIP社團服務
Penoval A4 Pro 優勢

Penoval A4 Pro 支援機種

在支援機型部分,只要是 2018年以後發布的iPad Pro、iPad Air、iPad mini 和 iPad 平板都能夠使用,不會侷限新款機型。

Penoval A4 Pro 支援機種

支援哪些APP軟體?

Penoval A4 Pro 在支援度算是蠻廣泛,相容多款知名繪圖軟體,例如 Procreate, Sketches, ArtRage, Paper, SketchBook, Medibang Paint, ArtStudio, Zen Brush, 或是筆記 GoodNotes, UPAD3, Noteshelf, Notes Plus, Notability 等大多能夠支援,因此不用擔心適用性的問題。

支援哪些APP軟體
A4 pro支援哪些APP軟體2

Penoval A4 Pro vs. A4 vs. Apple Pencil 差異比較表

看完以上開箱功能特色介紹後,最後整理一份 Penoval A4 Pro vs. A4 vs. Apple Pencil 比較表格:

 規格Penoval A4 ProPenoval A4Apple Pencil 第2代
機身設計
(筆徑x筆長)
9.5x 170mm9.0x166mm8.9x166mm
重量15.1g14g20.7g
續航力10小時10小時10小時
充電時間快速充電充電6分鐘,可以使用1小時30分鐘充滿(快充)10分鐘充滿;
充電15秒,可以使用30分鐘
充電介面Type-CType-C磁吸無線充電
隨手寫/幾何辨識
螢幕截圖/快速紀錄
支援支援支援
磁力吸附支援支援支援
傾斜角感應
防誤觸支援支援支援
筆尖價格3個NT$279
(平均$93)
3個NT$279
(平均$93)
4個NT$590
(平均$147)
相容性iPad Pro(3代)與更新機種
iPad Air(3代)以後機種
iPad (6代/7代)以後機種
iPad Mini(5代)以後機種iPad Pro(3代)與更新
iPad Pro(3代)與更新機種
iPad Air(3代)以後機種
iPad (6代/7代)以後機種
iPad Mini(5代)以後機種
新款 iPad 機型
iPad Pro 12.9 吋 (第 4 代)
iPad Pro 12.9 吋 (第 3 代)
iPad Pro 11 吋 (第 2 代)
iPad Pro 11 吋 (第 1 代)
iPad Air (第 4 代)
官方價格NT$1690NT$1180NT$4190

Penoval Sleeve 專屬筆套保護A4 Pro

難免怕Penoval A4 Pro掉落會造成筆身刮傷、壞掉,又或者擔心手汗特別多感覺會滑,那可以搭配Penoval Sleeve 保護套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這算是最新推出的小配件,採用親膚矽膠材質,分成上下兩部份可以分別幫A4 Pro套上,不僅更容易穿戴也能搭配其他色系做個撞色款。目前有天空藍、闇夜黑與純潔白三種顏色。

Penoval Sleeve 專屬筆套保護A4 Pro

這款Penoval Sleeve也適用在A3t /A4 這兩個系列的Penoval Pencil喔!

Penoval Sleeve 專屬筆套保護A4 Pro2

套上不僅能維持原本A4 Pro的磁吸功能、USB Type-C充電孔位與電源指示燈也不會被擋住,同時能增加持握感,不用擔心手汗很嚴重的問題還有防滑的感覺,更提升安全保護。

Penoval Sleeve 專屬筆套保護A4 Pro3

Penoval A4 Pro評價:值不值得買?

Penoval A4 Pro 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筆徑、1.33mm筆尖,同時支援免藍牙立即配對模式,省去每次要使用時都還要透過藍牙設定確認是否有連上,在功能支援部分,也有側面磁吸設計、三段式電量提醒,以及6分鐘快充設計,同時還能夠支援iPadOS 各種功能,且價格只要大約4成Apple Pencil ,性價比超高。

如果再入手新 iPad 平板後,礙於預算不夠,又想找到一款類似 Apple Pencil 繪圖筆,就非常建議購買 Penoval A4 Pro,不管是用來繪圖(插畫)或日常筆記使用都相當適合。

Penoval A4 Pro 值不值得買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