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專訪】談 iPhone 13 相機設計與功能差異變化

蘋果替 iPhone 13 系列全面增強了相機系統,對於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 之間兩款相機差別多大?鍾文澤專訪蘋果副總裁替我們獲取了最新答案,一起來看看那些蘋果發表會上沒有提到的 iPhone 13 系列拍照細節。

apple interviews iphone 13 camera details

不管是 iPhone 13 或 iPhone 13 Pro 相機全都搭載有史以來最強悍的影像系統,相信不少人對於 iPhone 13 相機改進,依舊存在不少疑問,就由 iPhone 市場部副總裁、iPhone 影像軟體副總裁和影像硬體副總裁詳細告訴大家差異(本篇會以鍾文澤專訪內容進行整理):

 

蘋果發表會沒談到iPhone 13相機細節

iPhone 13 Pro 主鏡頭除了感應器變大,是否有提升拍照畫質呢?

iPhone 市場部副總裁表示這次 iPhone 13 Pro 確實替影響系統帶來了一次重大升級,影像的提升也需要依賴 A15 仿生晶片的 GPU圖像處理器,並且依賴全新錄影編解碼、神經網路系統和先進的計算攝影演算法。

iPhone 影像軟體副總裁 Graham Townsend 指出,在 iPhone 13 Pro 搭載的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可實現極快速度,穩定影像中的每一幀畫面已達到降低閃光,每次拍照長曝光時間也會變得更短,能夠有效降低畫面模糊,這項技術可以用在拍照或錄影上。

在 iPhone 13 Pro 系列同時也搭載全新光線傳感器,能夠讓手機以更快速方式調整曝光,在相機尚未啟動之前,也會提前開始調整白平衡,這枚新傳感器對於影片拍攝也會很有幫助,能夠縮短曝光和白平衡的協調同步時間。

iPhone 13 Pro 主鏡頭除了感應器變大,是否有提升拍照畫質呢?

 

iPhone 13 Pro 系列超廣角鏡頭比起 iPhone 13 有哪些差異?

在 iPhone 13 Pro 系列超廣角鏡頭支援自動對焦(Focus Pixels),能夠讓畫面更精準銳利,比起 iPhone 13 而言,iPhone 13 Pro 系列多出更具創意的微距攝影功能。

iPhone 13 Pro 系列的微距攝影,可以讓手機距離拍攝物達2公分以超近距離拍攝,也能維持1200萬像素的訊息密度,特別是在廣角與超廣角之間,也能夠具備更順化的鏡頭切換,近距離拍照也會更加自然。

iPhone 13 Pro 系列超廣角鏡頭比起 iPhone 13 有哪些差異

 

iPhone 13 Pro搭載3倍長焦鏡頭,是否會改變過去用戶習慣?

從 iPhone 7 Plus 開始蘋果就加入2倍光學長焦鏡頭,直到 iPhone 13 Pro 採用全新3倍長焦鏡頭後,是否會強迫改變用戶過去的習慣,蘋果是如何看待長焦拍攝?

自從去年 iPhone 12 Pro Max 上,蘋果就已經配備2.5倍長焦鏡頭,所以從今年開始進行調整為3倍光學長焦鏡,在 iPhone 13 Pro 系列全數搭載全新「77mm等效焦距」是最佳取景選擇,可以以更近距離拍攝人像和搭配電影模式使用,3倍變焦不管是拍照或錄影都適合。

蘋果認為3倍變焦鏡頭轉變,並不會替用戶帶來不適應,在iPhone拍照介面依舊維持很好的連續性,如果想要使用3倍變焦就點一下會立即切換,要是想要使用2倍變焦,也可以利用很直覺的數位變焦環調整到2倍焦距。

iPhone 13 Pro搭載3倍長焦鏡頭,是否會改變過去用戶習慣

 

iPhone 13 主鏡頭、超廣角鏡和 iPhone 12 Pro Max 完全相同?

今年除了 iPhone 13 Pro 升級以外,就連同基本款 iPhone 13 系列也搭載搭載 iPhone 12 Pro Max 光學傳感器位移防抖功能,是否就代表 iPhone 13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和 iPhone 12 Pro Max 完全相同規格?或是比起 iPhone 12 Pro Max 更強大?

沒有錯!在 iPhone 13 所使用的雙鏡頭與 iPhone 12 Pro Max 規格相同,iPhone 13 傳感器增大了47%,主要是搭載與 iPhone 12 Pro Max 相同的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單位像素達到 1.7 微米,同時也重新設計 iPhone 13 雙鏡頭位置與結構,才能夠將傳感器放入機身內,讓 iPhone 13 防抖功能再次提升。

其中在 iPhone 13 上的鏡頭也與 A15 仿生晶片圖像處理器,以及神經網路引擎,進行深度融合,能夠替用戶帶來一種全新的計算攝影能力,也能全面提升畫質。

Phone 13 主鏡頭、超廣角鏡和 iPhone 12 Pro Max 完全相同

 

iPhone 13 與 iPhone 13 Pro 系列電影模式效果是否相同?

蘋果確實使用 iPhone 多鏡頭來呈現立體視差來實現電影模式的景深效果,不過只需要使用 A15 仿生晶片進行大量運算,並沒有運用到 iPhone 13 Pro 系列獨佔的 LiDAR 光達功能,替 iPhone 13 全系列機型都能擁有電影模式,以及享有一致的體驗。

至於 iPhone 13 與 iPhone 13 Pro 系列差異之處,在於 iPhone 13 Pro 系列機型多出長焦鏡頭,可以用這枚鏡頭以3倍近距離拍攝電影模式畫面,而 iPhone 13 主鏡頭只有1倍畫面。

iPhone 13 與 iPhone 13 Pro 系列電影模式效果是否相同

 

為何電影模式無法支援4K解析度錄影?

蘋果認為 1080p 30fps 對於電影模式來說,算是很不錯的錄影格式,也是目前社交媒體最常用的影片標準格式,在 iPhone 預設錄製影片格式也是相同,所以才會決定替電影模式支援 HD 1080p 30fps。

為何電影模式無法支援4K解析度錄影

 

iPhone 13 相機攝影風格與濾鏡功能有什麼差異?

蘋果強調 iPhone 13 系列新增的「攝影風格」並非是濾鏡功能,到底攝影風格與原本濾鏡有什麼差異之處呢?

蘋果表示原本相機濾鏡是用來改變全局畫面效果,能夠將整張照片全部套用同一種效果,無法分辨出照片中不同元素,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攝影風格」模式來實現。

舉例來說,你在日落黃昏時,用iPhone拍攝一張人像照片,希望日落的顏色會更生動,這時候直接套用生動濾鏡,導致照片內的人物膚色出現嚴重的失準,可能會變成紅色或橙色,甚至看起來不太自然,這些都是因為濾鏡全局應用後造成的問題。

蘋果針對目前現有濾鏡中產生的問題,透過「攝影風格」加以改善,能夠分析和拆解照片中的元素內容,可以自動判斷皮膚、頭髮、天空、樹木等元素,並且針對每個部分進行單獨調光和處理,最後再重新組合在一起,就會獲得最後看到的結果,這些功能也是一般濾鏡無法達成的效果,也能讓照片呈現出更真。

iPhone 13 相機攝影風格與濾鏡功能有什麼差異

 

iPhone 鏡頭耀光鬼影問題要如何避免?

專訪中針對影像硬體副總裁 Jon MacCOrmack 進行提問,大多數人比較在意的 iPhone 容易產生耀光鬼影問題,用戶應該要如何避免或解決?

Jon 表示,在 iPhone 拍攝會產生耀光或鬼影問題,主要是來自於鏡頭接收到強光源,舉例來說,拍攝時對面比較強的光源,如路燈、太陽等,就會導致光源斜對角出現反光,這其實是一種自然的物理現象。

至於 iPhone 13 用戶要避免耀光問題,可以注意畫面中是否有出現強光源,適當的改變鏡頭角度,就能降低反光的效果,已達到降低 iPhone耀光或鬼影情況。

從 Jon 回答中,並沒有從硬體或軟體層面進行回答,而是改用拍攝方式建議用戶改變不同拍攝角度,避免 iPhone 耀光鬼影問題。

至於 iPhone 13 是否有改善耀光,最終經瘋先生iPhone 13開箱實測,最終並沒有改善,就連同之前 iOS 15 也傳出會消除照片耀光問題,陸續測試結果,都尚未發現這些功能,很有可能是因為用戶在拍攝時,改變了不同角度,才會讓耀光消失。

 

總結

蘋果今年替 iPhone 13 系列相機提升不少硬體和軟體層面的功能,這次專訪中,更能了解很多細節是蘋果發表會中沒有提到的細節,像是 iPhone 13 或 iPhone 13 Pro 鏡頭之間差異,或是電影模式、攝影風格的新功能變化。

當前各家手機大廠,都是以持續增大傳感器,以利於長曝光提升畫質,但是蘋果選擇的方向則是不同,以保持原有畫質為前提,減少照片低光源曝光時間、模糊,以及提高製片成像為目標。

鍾文澤在專訪中,也特別提到蘋果副總裁有句話令人特別映像深刻「蘋果對於影響的管理,是從光子到JPG」,這句話含意代表,從光線進入鏡頭、到盡頭設計、到傳感器制定、到仿生晶片和鏡頭之間調用、晶片對於照片演算法計算,在到最後螢幕顯示的色彩顯示,所有環節全部都在蘋果掌控之中,才能夠擁有軟硬體配合,才能打造出iPhone 13 系列最強大的影像系統。(如有興趣可看原採訪影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