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強迫iPhone改為USB-C充電孔,將加速蘋果改用無孔化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為了減少電子垃圾,提出統一電子產品充電規格的相關法案政策,將強制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統一改為 USB-C(Type-C)充電介面,這次提案將會直接衝擊 Apple 擁有的 Lightning 充電孔專利權,包含 iPhone、iPad、AirPods 等設備,將會讓蘋果公司面臨有史以來極大挑戰。

歐盟強迫iPhone改為USB-C充電孔,將加速Apple改用無孔化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這次所修訂的電子產品充電孔改為 USB-C(Type-C),過去10年內進行協商也給予足夠時間,讓產業自行提出解決方案,手機充電器格數量也從30個減少到3個(Micro USB、USB-C 和 Lightning),同時 USB-C 也成為所有手機、平板電腦、耳機、相機、攜帶式揚聲器以及手持電子遊戲裝置的標準規格,現在針對電子產品充電統一規格立法時機已經成熟。

歐盟執行委員會最新電子產品統一USB-C法案訊息圖
歐盟執行委員會最新電子產品統一USB-C法案訊息圖

此外歐盟執行委員會也建議充電器與電子設備分開銷售,能夠提高消費者選擇與便利性,減少生產充電器以及後續處理造成環境影響,對於消費者和環境來說都會是一項勝利,同時也能符合環保與數位化展望。

歐盟專員 Thierry Breton 也在新聞稿指出,這些提議僅只有針對有線而非無線,在無線充電領域會有很大創新空間,委員會發言人也強調,這項舉動並非是針對 Apple ,主要是讓所有充電設備都需要使用 USB-C 充電介面,要是設備採用無線充電,就不會侷限在此,同等 iPhone 改為無孔化磁吸充電介面,就不會被侷限強迫使用 USB-C 充電介面。

最新歐盟執委會提案,已經不在是限制充電器要改為統一介面,而是針對多款電子產品、快速充電技術、充電器販售,都有最新的規定,詳細提議如下:

  • 統一電子設備充電介面
  • 統一快速充電技術
  • 將充電器銷售與電子產品分開販售
  • 替消費者提供改進消息

蘋果公司也對外聲明表示反對歐盟執委會提議,強調:「我們擔心連接裝置充電孔嚴格限制,將會扼殺創新而非鼓勵創新,更會傷害到歐洲以及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先前蘋果公司就曾強烈反對,表示 Lighting 如果不符合通用標準,將會強迫消費者丟棄現有 Lightning 傳輸線與配件,導致會產生更多電子垃圾風險。

蘋果在2020年響應環保,也做出減少充電器產品舉動,取消 iPhone 附贈充電器和有線耳機,只有提供 Lightning 對 USB-C 充電線,這項舉動也遭到不少消費者批評,不過歐盟執委會也稱讚蘋果環保策略,這次提案也包含未來電子產品不能附贈充電器,都需要分開販售。

如今來看,歐盟執行委員會新提案,將會加速 iPhone 替充電孔介面上做出改變,即使過去蘋果一直堅持拒絕替 iPhone 改用 USB-C 充電孔介面,主要是蘋果掌握 Lightning 專利控制權,維持 Lightning 比起改用 USB-C 更具備有價值性,瘋先生認為蘋果最終會加速改用新型無孔化 iPhone 設計,並且由新型態「無線MagSafe磁吸設計」取代 Lightning 充電介面,就能夠解決歐盟執委會新提案,能能繼續握有配件市場控制權和專利金。

apple magnetic surface contacts 2

Lightning 充電介面到至今也用上好幾年時間,也算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生態系統,全球已經有超過 10 億用戶正在使用 Lightning 配件和產品,該技術也能提供防水、傳輸和充電速度。

對於 iPhone 要換成 USB-C 機率同等於零,蘋果肯定會繼續掌控生態系統控制權與獲取專利金,最終就是替iPhone改用尚未推出的新型MagSafe磁吸充電專利產品「MagSafe磁吸」,屆時全球市場又將會掀起一波更換充電線浪潮,如果歐盟法案通過,預計會在明年或後年將看見 iPhone 充電孔全新變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