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Pro降噪保護聽力神技,教你四招在音樂會中避免聽力受損!

自從蘋果推出 AirPods Pro 2 後,也經過瘋先生全面替 AirPods Pro 2開箱實測發現,通透模式主動降噪模式效果增強不少。外媒還發現 AirPods Pro 具備保護聽力功能,非常適合在參加音樂祭或音樂節時候配戴,並且分享了幾種方法隔絕高分貝音量避免聽力受損,如果想參加熱血或吵雜的音樂活動,趕緊來了解如何用 AirPods Pro 降噪和通透模式能有效避免聽力受損風險。

AirPods Pro降噪保護聽力神技,教你四招在音樂會中避免聽力受損!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世界聽力報告》中指出,目前全球五分之一人口(15億人)都患有聽力受損問題,直到2050年,全球將會超過25億人出現不同程度聽力問題,其中有7億人將面臨嚴重聽力損害風險。

會導致聽力出現受損,研究人員發現主要是在長期反覆聆聽音量過高的耳機設備,以及在吵雜環境場所下,例如音樂祭、音樂會等高分貝的音樂環境中,容易導致短暫性和永久性耳鳴,若想避免聽力受損,配戴 AirPods Pro 使用降噪模式和通透模式算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避免。

長期暴露高於 100 分貝環境會造成聽力傷害

也許會有人說誰會戴 AirPods Pro 去參加音樂祭活動?到音樂節場所就是想聽超嗨的音樂,感受現場重低音震撼,可能有人配戴耳塞都會容易感到暈眩,但是 AirPods Pro 降噪模式具備最關鍵保護聽力功能,能夠衰減外界過於吵雜的聲音。

Apple 在健康聽力安全手冊內也提到,如果長期在超過80分貝的吵雜環境中,聲音超過40小時就會增加聽力受損風險,要是超過 90分貝音量,一週只需要4小時就會造成聽力傷害,在 100分貝環境下,只需幾分鐘就能造成聽力傷害,會出現暫時聽力受損或耳鳴情況。

人耳聽力最高能聆聽分貝數的時間

  • 80 分貝:每天約 5 小時 30 分鐘
  • 85 分貝:每天約 1 小時 45 分鐘
  • 90 分貝:每天約 30 分鐘
  • 95 分貝:每天只需 10 分鐘
  • 100 分貝以上:1到30分鐘

一般來說音樂祭或搖滾演唱會,通常越接近舞台或音響周圍,基本分貝都會在 100~120 分貝之間,外媒也在舉辦英國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或 Boomtown 等音樂節活動,連續幾天下來,明顯發現聽力受到影響。

如果長期超過80分貝會發生什麼事

如何用 AirPods Pro 避免聽力受損?參加音樂活動必學招式

方法 1. 開啟 AirPods Pro 降噪模式

Highsnobiety 在舉辦多場夏季音樂節活動後,發現配戴 AirPods Pro 確實能夠避免聽力受損問題,搭配開啟 AirPods Pro 主動降噪模式後,能夠將吵雜的聲音降低多達 23 分貝,就算在現場依舊能夠聆聽搖滾音樂聲。

技巧:AirPods Pro降噪如何設定?教你快速調整降噪與透明模式

AirPods Pro降噪如何設定?教你快速調整降噪與透明模式

方法 2. 搭配 AirPods Pro 適應性通透模式

要是想感受現場音樂震撼,但又擔心聽力會受損,可以搭配 AirPods Pro 2 代的適應性通透模式功能,能夠聽見四周傳來的聲音,還能減低四周吵雜的高音量聲音。

像是路上的救護車的鳴笛聲示警聲音、鑽地機、音樂會現場的音響等,只要聲音過大都能透過 AirPods Pro 適應性通透模式自動調整音量大小。

一位攝影師兼製作人 Tim Toda 就發現,當配戴 AirPods Pro 2 開啟適應性通透模式後,在音樂會或工作試音期間能明顯感受到差異,靠 AirPods Pro 過濾掉周圍不必要的噪音,與沒有配戴 AirPods Pro 會有明顯不同。

方法 3. 利用 iPhone 檢查音量分貝

如果想要確認現場環境音量分貝數,可以透過 iPhone 內建的聽力音量分貝偵測功能,可以利用 iPhone 聽筒來確定目前環境聲音分貝數。

教學:iPhone如何設定耳機音量分貝限制?偵測防止藍牙耳機音量開大聲

iPhone如何設定耳機音量分貝限制?偵測防止藍牙耳機音量開大聲

避免聽力受損的7種技巧

世界衛生組織也分享7種方法能避免聽力受損技巧,就算沒有買 AirPods 或購買其他品牌藍牙耳機也適用:

  1. 每週用耳機不超過40小時,儘量將音量保持在80分貝以內。
  2. 舞廳、酒吧、體育賽場等嘈雜場所佩戴耳塞以隔絕噪音。
  3. 乘坐公共運輸時在嘈雜環境中可以開啟降噪模式,減少周圍高音量和吵雜聲。
  4. 注意耳機配戴時間和音量。
  5. 檢查日常聆聽音樂屬性內容。
  6. 在嘈雜場所要與音響保持距離一段距離,盡可能到安靜地方讓耳朵短暫休息。
  7. 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環境中,要定期做聽力檢查,提早確定是否有聽力損傷。

功能總結

想避免聽力受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注意周圍音量,只要不要超過80分貝聲音都不會造成聽力受影響,要是想感受音樂祭或演唱會活動,剛好喇叭音源就在附近,可以先用 iPhone 確認目前環境音量分貝後,超標或感覺耳鳴就建議盡快配戴 AirPods Pro ,開啟降噪或適應性通透模式都能避免長期暴露在噪音中防止聽力受損。

參考來源:highsnobiety世界衛生組織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