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電池膨脹還能用嗎?5招防範起火爆炸和解決技巧

iPhone電池膨脹了該怎麼辦?還能使用嗎?網友還擔心會不會七天後導致爆炸?其實 iPhone也是有機率會碰見電池膨脹導致躋身被撐開,那如果遇到 iPhone膨脹情況該怎麼處理呢?在這篇就要來教大家5招如防範iPhone爆炸燃燒和解決電池膨脹方法。

iphone battery

在2017年iPhone 8、iPhone 8 Plus 曾經發生過不少起電池膨脹問題,《瘋先生》過去也分享過iPhone膨脹事件,才剛買回來後充電不到幾分鐘就出現電池膨脹造成機身被撐開,這問題除了台灣用戶有碰見外,連同不少國家像是日本、香港、中國、希臘、加拿大、美國、紐約等地區都有案例發生。

iphone 8 plus casing split

除了 iPhone 電池會有機率出現膨脹外,另外其他品牌手機只要有使用鋰電池都是有機率會產生這些問題。

為什麼 iPhone電池會膨脹?

不過大家應該比較好奇 iPhone 為什麼會出現電池膨脹?是因為買到瑕疵品或使用方式錯誤?這問題讓不少使用者可能擔心會不會哪天睡醒起床後,放在床頭邊的iPhone就造成膨脹爆炸?其實別太過於擔心,會導致電池膨脹是有原因的,就由瘋先生來告訴大家iPhone電池膨脹的幾個主要原因

  1. iPhone電池充電時內部會產生氣體,如電池外殼因氣體太多導致承受不住就會出現膨脹。
  2. 鋰電池本身就有瑕疵所造成,如iPhone 8系列新機而言,不管是購買哪一批生產都有機率發生,主要原因是鋰離子電池正負極分布不合理、電解液分布不均、無保護板等問題,甚至是在電池生產過程中產生瑕疵,如雜質或電解液外漏都會發生。
  3. iPhone機體內部長期過熱導致電池膨脹。
  4. 使用非原廠充電線或充電器,導致充電電壓過高。
  5. 經常性插著傳輸線充電,從來沒拔除過。
  6. 外在環境溫度過高,造成電池膨脹(如夏天放在高溫車內)。
  7. iPhone 長期沒使用狀態下,電池也沒充飽就放到沒電存放在抽屜內。
  8. 電池太久沒更換導致老化。
battery swollen 1

iPhone電池膨脹還能用嗎?該如何處理?

iPhone電池出現膨脹情況後,會出現螢幕與機身被撐開,千萬不要用手去擠壓或是刺破膨脹的電池,如將電池壓戳破會直接導致電池產生化學作用導致整台設備燃燒,正確步驟是你應該要依照底下幾個步驟進行操作

  1. 在充電中就應該立即拔除電源線停止充電
  2. 將 iPhone 關機
  3. 先將iPhone放置到一個安全、涼爽容器內(能防止電池燃燒的容器)
  4. 立即拿到附近Apple直營店或是授權維修中心進行維修(查蘋果授權中心
iphone 7 car fire burning

如果是iPhone過保又加上電池很久都沒更換,那自己又有方法可以更換電池,拆下來的膨脹電池請勿丟入垃圾桶內,要拿給附近電池回收機構尋求回收處理。

如何防止iPhone電池膨脹?

  1. 使用原廠充電器
    網拍上一些低價便宜號稱原廠充電器都是「山寨版」,這些都是會有安全隱憂,建議找個安全有經過認證的充電器,如OMNIA P5在保固和質感上都勝於原廠。
  2. 禁止將設備放置在高溫環境下
    在高溫環境下使用,都會造成機身容易發熱,更會導致電池提早老化,甚至還會導致電池膨脹爆炸,也千萬不要將iPhone放在悶熱的車內,防止造成整輛車起火爆炸,或是電池還讓陽光直射設備,這都會導致高風險性。
  3. 不要長時間充電
    雖然 iPhone 設備內有電源智慧管理會充飽電時自動斷電,但是如果在沒有使用時,像是睡覺充到 100%繼續在充,那就會導致鋰離子電池開始消耗微電力,會開始重複繼續充電。如果讓鋰離子電池都長期維持在 100% 滿電高壓下持續充電,也算是累加的傷害,所以千萬不要養成睡覺時一直充電的壞習慣,充飽電後就可以拔除電源線。
  4. 沒時候先將電池充滿電
    如果打算舊iPhone沒要再使用,建議先將電池充滿電,在手動關機,並且放在陰涼處或是防潮箱內,3個月可拿出來開機一次或進行充飽電。
  5. 電池老化應立即更換電池
    更換一顆原廠電池可能會讓人覺得原廠太貴,但是其實也可以選擇「BSMI認證」副廠電池,更不要忽略電池老化問題。(查電池健康度技巧
battery swollen 2

不過在 iOS 13 上也加入「最佳化電池充電」,能解決用戶對於鋰離子電池錯誤認知「睡覺時並不會怎樣」,才會透過最佳化電池讓整夜電池維持在 80% ,等到快凌晨起床前才會充滿電,更可以延長電池壽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