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元宵節習俗由來、活動和禁忌有哪些?為何要吃湯圓和賞燈

農曆新年後就要準備迎接「元宵節」,至於2022元宵節時間是2月15日(農曆正月十五),當天台灣也都會有不少習俗活動,像是吃湯圓、平溪放天燈、鹽水蜂炮、苗栗火旁龍、炮炸寒單爺(邯鄲爺),以及各縣市燈會活動,其至元宵節由來、習俗、活動、英文和禁忌有哪些?這篇就整理帶大家了解。

2022元宵節習俗由來、活動和禁忌有哪些?為何要吃湯圓和賞燈

 

2022元宵節日期是哪天?

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小年或春燈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通常元宵時間固定在農曆正月十五,2022年元宵節日期是2月15日,正月十五是一年第一個月圓之夜,一元復始、大地回春夜晚,慶祝新春的延續,民間熱鬧慶祝也有小過年之稱。

2022元宵節時間是哪天

 

什麼是元宵節?

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最早元宵賞燈始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裏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燈,變成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最後從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直到現代每年正月十五日算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算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都會慶祝賀新春的延續,所以元宵節又稱「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活動有哪些?

華人都習慣在元宵節當天吃湯圓、到各地賞燈、猜燈謎過節習俗,在台灣各地慶祝元宵節方式也截然不同。

元宵節要吃湯圓或元宵,有什麼不同?

實際「湯圓」、「元宵」是雖然都是白色圓滾滾,但兩種是採用不同製程和口感也完全不同,「湯圓」是將濕糯米粉揉成團,再把餡料夾入其中,用手搓成一顆圓球;「元宵」則是將餡料切成小塊,放在灑滿乾糯米粉竹篩上滾來滾去,反覆噴水和撒糯米粉讓餡料裹在外表,就變成元宵。

兩者吃起來口感也大為不同,「元宵」咀嚼起來鬆軟但有咬勁,但「湯圓」口感會比較扎實。

 

為什麼元宵節要吃湯圓?

史料記載,從宋代開始,當時稱這食物為「圓子」或「浮圓子」,元宵也也都在南宋詞人姜夔、南宋詞人姜夔明代文人劉若愚、清代上元竹枝詞也都明確記載元宵作法,也將元宵當成珍品和商品交易食物。

至於元宵節會吃元宵習俗,最早也出自於宋代,記載唐宋時,元宵節吃「面繭、圓不落角」;到南宋,出現了「乳糖圓子」兩者都是湯圓前身,宋代周必大《元宵煮浮圓子》詩詞中,也有出現「星燦烏雲裡,珠浮濁水中」,直到明朝,元宵的稱呼就變得多樣化。

從中國文化到至今,就會在元宵節當天吃元宵或湯圓,主要是想表達碗裡湯圓、家家戶戶團團圓圓,也象徵闔家團圓和極力意思。

至於元宵節為何要吃湯圓

 

元宵節為什麼要掛燈籠和賞花燈?

至於會需要在元宵節掛燈籠習俗,主要是傳言古代到處是凶禽猛獸,經常傷害老百姓,突然天上的神鳥不小心闖入民間,卻被不知情的獵人當成害人猛獸射死,玉皇天帝對此事感到非常憤怒,誤認為平民百姓惡意,傳旨下令,就選在正月十五日當天,派天兵天將到凡間引發火災,將豬牛羊人全燒掉。

玉皇大帝小女兒提前知道此事,怕百姓受到無辜牽連,偷偷下凡間將此消息告訴平民百姓,在眾人聽到後感到焦慮後,突然有位老人家想出一個辦法,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這三天,只要在家中門口掛上紅燈籠、點燃爆竹、燃放煙火和焰火,玉皇大帝從天上看下來就感覺已經有火光災難,就能夠順利躲過災難。

所以元宵節才會固定在正月十五掛燈籠、賞花燈習俗,最初是因為保命,到最後變成一種闔家觀賞和慶祝活動。

元宵節為什麼要掛燈籠和賞花燈

 

台灣元宵節有哪些活動?

每個縣市都會有獨特的節日,在台灣元宵節習俗活動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中火旁龍」慶典,也有祈福與驅邪含義。

  • 北天燈:新北市固定在元宵節當天舉行「平溪天燈節」活動,提供人們傳遞幸福心願的節慶活動,並結合地方自然與人文資源,活動時間、地點分別在2月12日(平溪國中)及2月15日(十分廣場)詳細點我看官網
  • 南蜂炮:台南鹽水蜂炮在元宵當晚6點至12點在鹽水武廟廣場前集中施放,場採取嚴格人車管制及防疫措施。
  • 東寒單:台東炮炸寒單爺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每年元宵都會神明遶境遊行,以及傳統「 炮炸寒單爺」的民俗活動,也是地方文化也是地方特色陣頭,2022年受疫情影響炸寒單活動也取消。
  • 西乞龜:是指澎湖乞龜活動,今年由澎管處推出「冬遊澎湖元宵樂」活動,自111年2月14日至30日,提供「打卡見面禮、集點拿好禮」和「趣味猜燈謎、乞龜博聖筊」活動,詳細請至澎管處粉絲專頁「菊島歡樂遊-澎湖國家風景區」。
  • 中火旁龍:火旁龍為臺灣苗栗縣於元宵節的主要核心活動,「火旁龍」客語就是「炸龍」意思,利用鞭炮、蜂炮炸舞龍,採用大量鞭炮、蜂炮去炸舞龍方式得到去邪(去舊)迎新年,有迎春納福的意涵,也有文化傳承的意義。(活動提早12日晚間舉行)

yuanxiao festival 2

 

元宵節禁忌有哪些?

在元宵節當天是天官大帝誕辰日,也有12個禁忌需要額外注意:

  1. 避免爭吵,以喜慶為主,防打孩童與小孩哭鬧
  2. 避免剪髮,髮諧音有「發」,如剪髮同等於將好運除掉,財富容易洗空
  3. 避免看醫生,否則該年病痛連連之兆
  4. 避免工具或設備損壞,意味當年財富的流失和霉運降臨發生
  5. 避免到荒郊野外、墳地、靈骨塔等陰氣和晦氣較重的場所,以免沾染晦氣
  6. 避免丟失錢財,意味無法故錢,一整天容易錯失機會
  7. 避免借錢給人,他人容易將你的好運氣借走
  8. 避免衣服弄破,否則會有破財倒霉之兆
  9. 避免殺生、見血,易引發破財及血光之災
  10. 避免說髒話、髒話、爆粗口,易禍從口出帶來口角是非
  11. 避免穿白、黑線條衣服,兩種顏色與牢獄及死亡有關聯,建議穿喜氣亮色系
  12. 避免米缸見底,有斷炊之凶兆,影響財運。

 

元宵英文怎麼說?

  • 元宵節英文是「Yuanxiao Festival」
  • 元宵節快樂英文「Happy Lantern Festival!」
  • 燈籠英文是「carry lanterns」
  • 賞燈英文是「enjoy lanterns」
  • 放天燈英文是「release sky lanterns」
  • 猜燈謎英文是「solving lantern riddles」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