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U模式、恢復模式有什麼不同? iPhone和iPad必學知識

通常 iPhone 用戶都會聽見 DFU 模式、恢復模式(復原模式),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其實這些都是 iOS 系統升降級和驗證出錯的模式,也是 Apple 替 iOS / iPadOS 系統還原或重新安裝的模式,更能夠解決 iOS 設備軟硬體的方法。

DFU模式、恢復模式有什麼不同? iPhone和iPad用戶必學知識

 

通常 iPhone 和 iPad 用戶大多數升級過程有機率會碰見「恢復模式 / 復原模式」,那麼 DFU 模式和恢復模式又有什麼差異呢?底下告訴大家。

 

DFU模式是什麼?

DFU模式全名 Device Firmware Upgrade mode 簡寫 ,中文稱為「裝置韌體升級」,意思是指在不加載 iBoot Bootloader 情況下,能夠強制替 iPhone 、iPad 設備升降級,可以從最新 iOS / iPadOS 版本將回到新、舊版本中,但需要依賴 iTunes 來做回復升級動作,才能夠進行 iOS 系統的重灌。

通常會需要讓 iPhone 和 iPad 設備進入 DFU 模式,會有底下幾種情況:

  • 要替設備越獄或清除越獄
  • iOS系統出現異常狀態
  • 已經安裝新版iOS,想降回認證尚未關閉的舊版本中
  • 從設備刪除 iOS 測試版,裝回 iOS 正式版
  • iPhone或iPad設備升級過程卡白蘋果( Apple Logo)無法正常進入系統
  • 設備反覆重開機,或開機一直接卡在白蘋果(蘋果標誌)無法進入系統

在進入 DFU 時設備畫面為黑色,只要連上電腦 iTunes / Finder 時,會顯示以下提示:「iTunes 偵測到一台處於復原模式中的(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若要與 iTunes 一同使用,您必須復原(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至於要如何進入 DFU 模式,詳細技巧可透過底下文章近一步了解:

DFU模式

 

復原模式是什麼?

復原模式 / 恢復模式(Recovery Mode)是用來保護 iPhone 和 iPad 「引導載入程式(iBoot)」過程故障的一種模式,不論是 iPhone 開機、OTA 更新或用電腦 iTunes 升級 iOS 系統,開機過程出錯都會跳出此模式,會停留在導致開機過程卡在要連接 iTunes 畫面。

當然「恢復模式」也是 iPhone 和 iPad 用戶最容易碰見錯誤,通常會有幾種情況會發生:

  • 電腦無法辨識您的裝置,或指出裝置處於復原模式
  • 升級 iOS 、iPadOS 過程出錯,造成卡在 Apple Logo 都沒有進度條反應
  • 系統異常導致直接看見復原模式

恢復模式沒辦法讓 iPhone 、iPad 設備降回到舊版本上,只能透過 iTunes / Finder 重新安裝相同或升級新版 iOS / iPadOS 系統,會造成原本系統資料遺失風險,所以瘋先生一直提醒與建議升級 iOS 版本前先備份(iTunesiCloud),避免更新過程出錯。

恢復模式

如果跳出iPhone恢復復原模式後,iPhone卡在連結iTunes畫面,也可以透過利用 ReiBoot 工具讓iPhone退出恢復模式,也能夠避免連接 iTunes 資料全被清空。

tenorshare reiboot 3

 

了解 iPhone 和 iPad 開機安全驗證機制

在 iPhone 、iPad 裝置在第一次啟動時,處理器執行會立即執行唯讀記憶體(開機 ROM),不管是 Apple 或攻擊者都無法修改。

「開機 ROM」程式碼內會包含 Apple Root CA 公用密鑰,用於驗證 iBoot Bootloader 是否經過 Apple 簽署,以決定是否允許載入,當 iBoot 完成其任務後,便會驗證和執行 iOS 或 iPadOS 核心。

在 iOS 和 iPadOS 開機和升降過程中,也會啟動「安全開機鏈」檢查所有元件都經過 Apple 加密編譯簽署完整性,包含啟動程式、核心、核心延伸功能和基頻韌體,確保底層的軟體未經竄改,才能夠正常啟動系統。

如載入驗證過程失敗或錯誤時,就會出現「DFU 模式、復原模式」兩種安全機制:

  • 開機ROM無法載入或錯誤:直接跳出 DFU 模式
  • 開機 iBoot (引導載入程式)出錯:會跳出復原模式

通常以上錯誤,最常見原因都是在 iPhone 和 iPad 升降級或開機過程中會出現,就需要找台電腦來回復系統。

了解 iPhone 和 iPad 開機安全驗證機制

 

DFU模式和復原模式差異

看完以上說明後,大致能了解 DFU模式、恢復模式以及開機程序,不過還是有些人可能不懂兩者之間差異。

簡單來說,DFU模式和恢復模式兩者之間會根據開機驗證錯誤自動觸發,恢復模式狀態還有機會解救設備資料,反而 DFU 模式就會整個清空裝置資料。

另外「DFU模式」也能夠手動方式強制讓設備進入,該模式不會載入開機 iBoot (引導載入程式),能夠讓用戶自訂安裝新舊 iOS 版本,也是大家常聽的降級,過程也會驗證 iBoot Bootloader 是否經過 Apple SSH 簽署。

至於復原模式是開機程序過程中造成失敗,有些時候是因系統錯誤,像是開機後突然出現出現連接 iTunes 畫面; iTunes無法識別使用者的裝置顯示裝置處於「復原模式」;螢幕卡在 Apple 標誌畫面好幾分鐘,且未顯示進度條,這類情況都會造成。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