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賣 Apple M1 款 MacBook / Mac mini 首波1月到貨

蘋果在11月推出的 Apple M1 晶片款 13吋 MacBook Pro、 MacBook Air 和 Mac mini 新機,已經在今日(23)上午正式開放台灣官網預購/開賣,首批預定最快在 2021 年 1月4日到貨,如果是 MacBook Pro 會等到1月5日才能入手,至於台灣通路正式開賣則要等到2021年1月。

台灣開賣 Apple M1 款 MacBook / Mac mini 首波1月到貨

 

M1 晶片低功耗、高效能

蘋果率先替 13吋Macbook Pro 、13吋Macbook Air 和 Mac mini 搭載 M1 晶片,採用 8 核心 CPU 核心數算是目前 Apple 最強大 ARM 處理器,功耗僅需 10W,架構與 iPhone / iPad 類似,核心數同樣分為大小核,分別為 4 個高效能核心和 4 個高效率核心,比起 A14 多出兩大核。

M1 晶片低功耗、高效能

兩款 MacBook 雖然都使用 M1 ,但在入門款 MacBook Air 比起 MacBook Pro 少了一顆 GPU 核心,導致導致在 Metal 和 OpenCL 分數稍微會略低,主要也是由產品定位、設計有極大關係。

機種 Metal Score OpenCL Sorce
2020年13吋MacBook Air (M1) 18988 18485
2020年13吋MacBook Pro (M1) 21859 19322
2020年Mac mini(M1) 21142 19351

M1 可視為強化版 A14X 晶片,不論是硬體層或軟體層全都帶來了一個全新的突破,也明確顯示 Mac 未來發展走向,讓 macOS、 iOS 、iPadOS、tvOS 生態圈更緊密,至於為何要捨棄 Intel 詳情看先前所撰寫的「蘋果為何捨棄 Intel 改用自研 ARM處理器」,如想更深入了解 M1 晶片,也可透過另一篇「蘋果M1 晶片到底多強大?首款5奈米ARM讓 Intel 感到壓力」來了解。

 

M1最大優勢轉檔速度與啟動順暢度

目前 Apple Silicon 首款 M1 晶片算是目前 ARM 最快的 CPU 和 GPU 晶片,全採用蘋果定製封裝技術。也帶來最新 16核心神經網路引擎,每秒可執行 11 兆次運算,能夠提升機器學習(ML)速度達 15 倍,CPU 中的 ML 加速器及強勁 GPU 的相輔相成之下,在影片分析、語音辨識與影像處理工作上都有明顯大幅度提升,甚至支援 USB 4 的 Thunderbolt 3 (最快可達 40Gb/s) 、 PCI 4.0 和NVMe 標準。

根據多名國外用戶實測發現,在 Final Cut Pro 替 30分鐘4K影片轉檔,比起 Intel 處理器少了約一半時間,另外同時開啟多個應用程式,絲毫感受不到 macOS 會有卡頓情況,M1 晶片在對於影像、剪輯和轉檔會有明先優勢。

蘋果M1 晶片到底多強大?首款5奈米ARM讓 Intel 感到壓力

 

M1晶片跑 Windows 可行嗎?需要時間等待

還是有不少用戶對於 M1 晶片 Mac 電腦能不能裝 Windows 系統還是比較在意,先前也有國外開發者 AlexanderGraf 成功透過虛擬機跑 Windows 10 ARM64 預覽版顯示沒有太大問題,就算虛擬機驅動尚未完整狀態下,在跑跑分也比起微軟 Surface Pro X 快上不少。

另外 Parallels Desktop 虛擬機也釋出最新預覽版,已經證實可以順利安裝 ARM 版 Windows 系統,不過還尚未完善,要等待後續更新才會讓虛擬機更完美。

parallels desktop m1 mac windows technical preview 2

至於 M1 晶片想透過 Boot Camp 跑原生 Windows 目前還沒有辦法。

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就曾透露,全交由微軟決定,如果微軟願意提供支援版本,就能利用跨平台軟體 CrossOver 使用蘋果特別打造的 Rosetta 2 技術,並且將 Windows API 轉為支援 Silicon Mac 程式,就能順利直接執行 Windows 應用程式。

如果考量到有運行 Windows 環境需求,也建議目前先不要急於入手,等待後續虛擬機或 Boot Camp 再入手也不晚。

 

M1 Mac 電腦特色與優勢

至於 Apple M1 款除了有低功耗和高效能優勢外,另外還有幾項特色:

  • 電池續航力提升一倍,從原本4.5小時提升至9小時
  • Macbook Air 亮度從原本300尼特提升400尼特
  • 透過 Mac App Store 可直接下載 iOS / iPadOS 軟體執行(需支援ARM)
  • 無充電模式下也能具備高效能
  • SSD 速度提升2倍
  • FaceTime 鏡頭表現更佳,雜訊更少、收音效果提升
  • MacBook Air 無風扇設計實現超靜音(不過溫度高會降速)

雖然 M1 晶片在效能上真的無話可說,不過初代產品在相容性上還是有一段路要走,目前 M1 晶片設備比較適合文書、娛樂、開發者、攝影師修圖使用,如果要執行比較獨特的軟體或遊戲,雖然可透過內建編譯器「Rosetta 2」直接轉換為 X86 指令,讓 M1 Mac 直接跑 X86 程式,但並非是每款應用都能使用,想知道 Apple M1 相容性,可先透過「Apple M1相容性網站」或「iMazing Silicon」檢查,建議購買前先思考清楚用途。

選購指南:M1晶片 Macbook Pro vs. Macbook Air 差異比較與購買建議

 

台灣首批 M1 Mac 開賣時間

新款 M1 晶片款 MacBook 和 Mac mini 台灣開賣時間就如同《瘋先生》先前預測相同,時間或在 2021年1月4日~1月8日左右,如今台灣蘋果官網也在 NCC 通過後,正式於 12/23 開啟預購,M1款 Mac 電腦首批到貨時間和售價分別為 :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