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之父Saurik 拒絕替A12 設備更新 Cydia Substrate ,要大家忘記Cydia

iOS 12 越獄目前應該還有不少 A12 設備用戶正在等待 Saurik 能夠替 Cydia 和Substrate 更新支援,但幾個小時前, Saurik 又再度在自己推特上發言,認為越獄已經在 iOS 9 時期就已經死亡,現在他不會想替 A12 設備更新,也沒理由免費解決這問題,最後他也要求大家忘記 Cydia ,似乎也暗示他決定要離開越獄圈。

jay freeman cydia le jailbreak est mort

 

Saurik 對越獄圈失望感言

(2019-04-20 修正翻譯完成)

不管如何,可能有些使用這些技術的開發者是非常“馬乎”的,才會造成 iOS 11 出現不穩定的問題。(很多內核資料需要修補程式來標記程序,導致需要經常被修正更新),做這些事情是能夠使 A12 設備運作更順暢 — 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這個越獄社區正處於一個相當破碎的運作狀態下,“任何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更新任何東西”:不!如果你有能力更新 Substrate ,那應該也可以從零開始去重寫它;越獄和代碼注入工具是一項很辛苦研究,不是單純只有作流程改善的部分。

如果(對沒錯就是如果)我曾經釋放 A12 設備的 Substrate ,不僅僅是因為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來達成“穩定” 的目標,更因為我很享受改寫的過程,可能只有一瞬間,但也可能不會再次發生。

同時我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我也不一定可以幫助到別人(特別是不會幫助擁有 A12 設備的用戶)。我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忘記 Cydia 的存在,繼續他們原有的生活;任何一件事情都會比處理這個爛攤子要好得多。

事實越獄原本就應該在 iOS 9 年代已經停止;基本上所有優秀的開發者都在很久以前已經離開,這是有原因的,基本上越獄社區現在已經被“惡霸(台語)”在經營。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把失敗的洞越挖約深。

Saurik Twitter

 

對於 Saurik 離開越獄分析

越獄之父Saurik 已經不打算再替越獄圈參與任何事情和繼續努力,這一切從 Cydia Store 關閉後,如同我之前所講的 Saurik 正在找機會結束這一切,這一天是已經提早來臨,現在 Saurik 也已經表明,他已經放棄 Cydia 更新,更別奢望後續會替 A12 設備更新 Cydia Substrate。

如今的越獄圈生態已經不如以往,我們要遲早面對 Cydia 會被淘汰放棄的一天,現在創始人 Saurik 已經決定放棄和離開,對於越獄現有的開發者與用戶依舊是要繼續往前,而不是跟著 Saurik 失望與離開。

這並不是越獄的末日,而是越獄歷史上的里程碑和轉折點,需要有新的 Cydia 來取代,那也許 Sileo 未來將會相當有機會。

如今 iOS 12 (A12設備)和後續越獄都會需要 Cydia Substrate 替代品才能夠支撐 Cydia 平台才能正常運作,當前 Saurik 也尚未將 Substrate 開源,這導致一個相當嚴重問題,使用替代品 Substrate 會出現不穩定情況,我們更不能要求 Saurik 要將 Substrate 開源才能離開,這是他自己的選擇,他並不欠越獄圈任何一個人,也更沒有義務要負責處理。

越獄是要擺脫 iOS 的限制,但大家似乎有沒有曾想過越獄後反而變成了另一個越獄框架,被 Cydia Substrate 給綁住,都需要依賴 Saurik 更新才能正常運作。

在 iOS 11 上 Electra 團隊嘗試要推出替代方案,也成功解決不需依賴 Saruik ,反而變成 Saurik 和越獄圈一起譴責的對象,不少人都認為 Electra 不穩定和做法不道德,導致後續 pwn20wnd 推出 unc0ver 越獄,宣稱他的越獄工具都是來自 Saruik 更新,獲得不少用戶好評,但回頭想想 Electra 團隊這樣做法也許也並沒有錯!如今變成 Electra 和 unc0ver 兩款越獄工具之間的戰爭,最後 unc0ver 同樣也要自己面對這樣問題,無法再依靠 Saruik。

Saruik 另一方面也認為有不少優秀的開發者能力確實不錯,但他們目前作法並不合適和不夠嚴謹。

Saurik 如今會如不高興,除了與 CoolStar 鬧不合外,也許認為 pwn20wnd 行為不恰當有不少關係,當前 iOS 12 上的 unc0ver 越獄僅剩餘 A12 設備需要支援,pwn20wnd 習慣性不斷在推特上重覆預告需等 Saurik 替 Substrate 更新後 A12 設備就可釋出,如有在注意用戶應該發現到不少次,每隔一陣子就會看見 A12 越獄快來了消息,導致到最後變成放羊的孩子。

如過去曾看過 Saurik 言論,大致上可了解他的個性,他不希望被打擾或是被人為這是他應該所做的事情,反而是 pwn20wnd 又不斷在推特上將球踢給 Saurik ,檯面上看起來就像是網紅開發者 pwn20wnd 想增強知名度。

甚至還有人認為 pwn20wnd 並沒有真的與 Saurik 聯繫上,實際有聯繫的是 sam binger ,sam 可能才是 unc0ver 幕後最大功臣,但如今大家都會誤認為 pwn20wnd 才是;但從 Saurik 這次言論就可看得出來,完全沒有提到 pwn20wnd 或是正面回應,如同資深開發者在提點菜鳥的感覺。

但不可否認 Saurik 替越獄有深厚的貢獻,也是替 iOS 越獄打下非常穩定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稱為他是越獄之父,他也是個人並不是神或機器,如今他可以選擇自己應該過的生活,我們只能夠感謝他過去的付出與努力,接下來的就交給現有的開發者繼續接棒。

 

A12 設備 Substrate 解決方案

至於 A12 設備能不能支援 Cyida 問題?目前還在等 Substrate 能夠支援用戶,也不用太過於擔心, pwn20wnd 已經清楚確認 Saurik 是不會幫忙解決 A12 設備支援,也準備要用 Substitute 取代 Substrate ,就像是 iOS 11 上 CoolStar 替 Electra 越獄工具編寫的替代品方法類似,並不會是由 Saurik 本人所更新,要由越獄開發者自行想辦法解決。

pwn20wnd a12 support

同時 Coolstar 越獄開發者也表示 Electra 越獄團隊正替 A12 設備的 iOS 12 更新 Substitute , Electra12 越獄即將在不久後推出,也會確定這是不需依賴封閉代碼來持續更新。

coolstarorg ios12 a12 electra12 team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