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Pro散熱差原因曝光!拆解曝主板結構有4大缺陷造成

自從 iPhone 15 Pro 系列開賣以來,大量飽受 A17 Pro 晶片容易過熱爭議,甚至還被掛上火龍果稱號,不過這情況卻只有在中國評測發現 iPhone 15 Pro 系列機身散熱不如前一代,其他國家卻沒出現這類情況,實際瘋先生也根據 iPhone 15 Pro 發熱問題進行了解,發現這算是蘋果替某些國家採用特殊規格和散熱設計都有影響。

reasons for heat dissipation of iphone 15 pro cover

iPhone 15 Pro 發熱和散熱差主要原因解析

原因 1. 蘋果針對不同國家採不同主板設計

實際蘋果針對 iPhone 15 Pro 系列在不同國家市場都有主板設計不同,這項改變主要是從 iPhone 13 開始,直到 iPhone 14 和 iPhone 15 系列又再次進行明顯的差異調整,這與 A17 Pro 散熱表現有極大關係。

由於美版 iPhone 15 已經不在提供實體 SIM 插槽,也讓主機板佈局出現明顯變化,同等於蘋果針對美版和中國與其他地區所販售機型設計主機板佈局也會有明顯差異,也許有人認為這樣做成本太高,不可能這樣做,但是從 iPhone 15 Pro 系列拆解來看,已經能夠確定蘋果開始針對不同市場有不同主板設計。

iPhone 15 Pro散熱差原因曝光!拆解曝主板結構有3大問題造成

從美版與中國版的 iPhone 15 Pro 主機板對比圖能明顯看出差異,蘋果替美版 iPhone 15 Pro 的 A17 Pro 處理器與 SSD 晶片距離更遠,能夠讓主板散熱更均勻,從理論上來看,美版 iPhone 15 Pro 在搭載 A17 Pro 晶片相較不會發生過熱問題,但是中國版 iPhone 15 Pro 主板設計是將 A17 Pro 和 SSD 晶片全集中在同一個區塊,才會造成在 iPhone 15 Pro 散熱不如預期。

iPhone 15 Pro散熱差原因曝光!拆解曝主板結構有3大問題造成1

那也導致中國科技媒體極客灣在針對 iPhone 15 Pro 進行壓力測試時,出現 A17 Pro 溫度能高達攝氏 48.1 度,相比 iPhone 14 Pro 系列的 A16 晶片僅高出 2 度,從主板設計不同,也讓中港澳台 iPhone 15 Pro 系列散熱表現不如美國販售的 iPhone 15 Pro 系列,反而國外媒體或網友並不覺得有過熱問題,散熱問題反而集中在亞洲國家。

iPhone 15 Pro散熱差原因曝光!拆解曝主板結構有3大問題造成2

嚴格來說,iPhone 15 Pro 系列所搭載的 A17 Pro 溫度與前一代 A16 晶片更熱些,日常使用並不會有明顯感受差異,當然美版 iPhone 15 Pro 系列散熱表現上會比起有實體 SIM 卡機型會更好一些,預期 A17 Pro 發熱溫度與前代差不多。

原因 2. 散熱設計依舊是石墨薄片

除了主板設計影響外,另一個是 iPhone 15 Pro 散熱片依然是採用石墨薄片為主,雖然這能夠將熱量傳導到邊框進行散熱,並沒有使用主流均熱板和VC散熱組件,難以快速將 A17 Pro 熱量快速排出,能夠視為 iPhone 15 Pro 系列在散熱設計還有待加強。

reasons for heat dissipation of iphone 15 pro 5

原因 3. 背面散熱遭尾插排線阻隔

連同 iPhone 15 Pro 系列主板和中框之間只用散熱膜接觸,在主板背面還隔一大塊尾插排線,並沒有更沒有加入導熱膏填充物,可能會導致無法將熱快速導倒整個機身,相對也造成導熱與散熱設計不如預期。

iPhone 15 Pro散熱差原因曝光!拆解曝主板結構有3大問題造成3

所以要讓 iPhone 15 Pro 系列長時間玩光追 3A 等級遊戲,能夠高畫質運行多久都不會卡頓發燙,可想而知這將會是蘋果將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就只能夠加裝手機散熱器或背面風扇直吹加速降溫才能夠解決。或許要等到 iPhone 16 Pro 蘋果才有可能採用其他散熱機制,否則要如何單靠現有散熱設計壓制怪獸級 Pro 遊戲晶片呢?

原因 4. 機身背面散熱無全面覆蓋設計

在 iPhone 15 Pro 系列後蓋散熱設計,看起來像採用大面積散熱貼片,實際上散熱膜只用在 MagSafe 無線充電線圈區域以及左上角小區塊位置,其餘都是採用黑色貼紙,導致機身背部在散熱只針對無線充電線圈和一小塊晶片區域加強散熱,反而左上角整塊主板和電池沒有全面覆蓋散熱貼片,相對也造成散熱效果大打折扣。

原因 4. 機身背面散熱無全面覆蓋設計

對於媒體引用韓媒說法,認為 iPhone 15 Pro 系列用上 A17 Pro 晶片導致過熱問題,是因為採用台積電3奈米產品有缺陷,在於傳統的鰭式場效電晶體 (FinFET) 方法小型化達到極限,也會造成台積電 N3 技術後續產品出問題,實際上這些不實說法也算是韓媒刻意帶風向,向市場放出無中生的評論,背後用意可能是希望蘋果轉向三星下訂單。

有媒體報導指出,三星電子在5奈米製程面臨重大挑戰,容易導致自家 Galaxy S22 搭載的晶片出現過熱問題,也造成高通等客戶都轉向台積電,讓高通驍龍 8 Gen 2 處理器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打造。

除了 iPhone 15 Pro 散熱設計保持傳統一貫風格,才會導致不如預期,實際上會導致 iPhone 發燙不外乎大多是在充電、拍照、錄影、導航和遊戲最容易碰見,又加上亞洲地區屬於熱帶地區,容易因外在溫度影響,或許蘋果在經歷 iPhone 15 Pro 系列散熱風波後,期望下一代 iPhone 能夠針對散熱設計有全面修改。

其餘 iPhone 15 Pro 外觀與鏡頭方面,瘋先生也有帶來詳細的介紹和評測,可參考底下相關文章:

iPhone 15技巧

iPhone 15規格解析

iPhone 15選購指南

iPhone 15選購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