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看這篇,教你用手機電腦查詢區號3碼

台灣郵遞區號3加2已經從2020年3月正式走入歷史,主要是中華郵政為了提高投遞準確度和順暢,將推出「3+3郵遞區號」,如有需要寄送包裹時,可就要確認清楚新型3+3碼郵遞區號,至於要怎麼查詢目前住家、公司或學校的郵遞區號呢?這篇就要來教你利用手機或電腦也能輕鬆查詢。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看這篇,教你用手機電腦查詢區號3碼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

iPhone、Android 手機查詢方法

目前郵局自家 e動郵局 App 則是更新 3+3 郵遞區號,目前還維持在舊版 3+2郵遞區號,所以透過手機直接使用瀏覽器查詢「郵遞區號網頁」會比較快。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1

如果是需要經常查詢,建議利用 iOS 直接將3+3郵遞區號查詢頁面製作成App 。只要在 Safari 網頁工具列選擇「分享」按鈕,從選單中內選擇「加入主畫面」。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2

可先自訂名稱,改為「3+3郵遞區號」並且按下「新增」,查詢郵遞區號網址即可顯示在主畫面上,變成一個 App捷徑。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3

 

電腦瀏覽器查詢方法

如想要查詢3+3郵遞區號,可以在電腦免安裝任何工具下,直接透過郵局的郵遞區號網頁來查詢(連結在本段末)。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4

輸入自己的縣市/鄉鎮市區和路(街),並且填寫驗證碼後,就可以查到最新的郵遞區碼(6碼)。

3+3郵遞區號查詢技巧:利用手機與電腦5

查詢3+3郵遞區號網址點我去




 

中華郵政3+3投遞區段碼應用工具

如果是需要大量查詢地址,那就不適合用網頁版本,這時候就需要透過中華郵政推出的「3+3投遞區段應用程式系統」(下載點在本段末),不過僅支援 Windows 系統使用,如果是 macOS 要使用,可以搭配 Parallels 跑 Windows 。

安裝後,開啟執行程式,並且選擇「投遞區段碼查詢」。

 

 

post zip33 7

應用系統可以透過點擊選擇縣市、鄉鎮和路名,並且輸入弄號按下查詢即可,另外也可以在輸入查尋框內貼上網址直接查詢3+3郵遞區號。

post zip33 8

中華郵政3+3投遞區段碼工具下載點




 

新制 3+3 碼郵遞區號優點

中華郵政表示採用 3+3碼郵遞區號比起3+2 碼,會有幾項優點,分別為:

  • 增進郵件分揀效率、降低成本
  • 依靠後3碼分揀郵件至投遞區段,直接挑出大宗用戶,簡化郵務作業時間

一般郵寄,同樣可以只寫前3碼鄉鎮市區專用碼,不過如果寫完整6碼是可以加快投遞速度的唷!比較建議後續要寄信或寄包裹還是寫「3+3郵遞區號」,就能更快送達。

 

前3碼和後3碼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郵遞區號前3碼是台灣「行政區編號」(維持不變),每個碼分別代表為:

  • 第1碼:大範圍地區
  • 第2碼:縣、市編號
  • 第3碼:投遞郵局(如數字為0,代表縣市地方政府或郵件轉口局)

後3碼則是指「投遞區段碼」,會改成3碼,主要是因都市人口增長快速,2碼的投遞段編號已經不夠使用,才會增加為3碼,並且將行政區切割為999塊,更能讓公司、機關都有屬於自己的編號,也能提升郵局服務品質和速度。

首圖內的可愛圖片來自:郵局LINE貼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