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Cydia最老軟體源ModMyi與ZodTTD宣布關閉,越獄是否走向滅亡?

modmyi zodttd close

距離 iOS 10 越獄已經快將近一年時間沒在推出新版越獄工具,隨著越獄推出速度越來越緩慢,Cydia 最老的 ModMyi 與 Zodttd 也走入關閉階段,也代表越獄即將沒落嗎?這篇帶大家來談論該軟體源與越獄近幾年所發生的問題。

 

從有越獄以來, Cydia 就有三大軟體源分別是 Bigboss、ZoDTTD/MacCiti、ModMyi 共同競爭,並替越獄圈帶來了大量的插件、主題、字體資源,歷經了十年的越獄歷程,前陣子 ZoDTTD/MacCiti 剛宣布關閉後,ModMyi 也因伺服器營運成本問題導致虧損,因此決定將經營十年的軟體源,決定轉移給 SaurikIT(Cydia的公司)並凍結上傳功能,也就是後續越獄用戶還是可以下載過去所購買過的插件、主題,但無法在上傳新的插件到 ModMyi 軟體源上。

ModMyi 也建議開發者可上傳到 BigBoss 軟體源上,BigBoss 這是由 Cydia 之父 Jay Freeman 所營運的軟體源,為當前更新最勤的軟體源之一,其實會導致 ModMyi 走向關閉,原因在於大多新款插件都會上傳放置 BigBoss 上,活躍度BigBoss 為最高,且又加上過去 ModMyi 也曾經出現過被黑客攻擊事件,甚至還導致有開發者上傳惡意插件 Spy Bug Free 內夾帶木馬,導致越獄用戶對此軟體源感到不信任。

 

越獄走向滅亡?

Jay Freeman 過去曾經在訪問中談到,以前賈伯斯時代的 iOS 需要越獄是因為還有許多功能不完善,但現在的 iOS 已經被添加越來越多功能,對越獄需求也就變的更少,甚至還有不少用戶將越獄用在錯誤的地方上,像是安裝盜版 APP 或破解,這些都不是越獄的主要原因。

不過在現今階段 iOS 11 所給的功能還並非完整,有不少功能還是需要依賴越獄後來補足,像是 iPhone X 可透過手勢關閉螢幕、截圖、模擬側邊電源鍵功能,別說靠小白點來解決,小白點功能起初設計是針對身障用戶,反而變成正常用戶也都愛用,相當矛盾,甚至還有可改主題、字體、清理暫存垃圾、Face ID 解鎖後直接進入、強制關閉藍牙與WIFI等功能,都還需依賴越獄插件開發者替 iOS 11 加入更便利的功能才能解決。

而「越獄走向滅亡」這句話瘋先生認為現在下定論太過於早,除非連 BigBoss 軟體源也關閉,Cydia 之父(Jay Freeman)也退出越獄圈,不再更新 Cydia ,到那時候才是真正的越獄已經確定走入歷史與滅亡階段。

不過前幾個月越獄工具依舊還是有在推出,但所推出的是 32位元越獄工具 ,分別是EtasonJB(iOS 8.4.1)Home Depot(iOS 9.2-9.3.4 )火鳳凰Phoenix(iOS 9.3.5 ),這完全填補了過去舊設備無法越獄的版本,所以還真的認為越獄走向滅亡嗎?這句話真的有點言之過早,只是越獄工具推出時間更緩慢,但還不置於會滅亡。

 

為何 iOS 10 越獄工具這麼久都還沒有動靜?

如有經歷過最早 iOS 越獄剛推出之時,應該也同樣是等很久,大多是等國外推出越獄工具,最後是由幾位知名越獄駭客共同組起 evad3rs 團隊研發越獄。

越獄起初是秉持免費,但最後開始走向有接收資金贊助情況(中國第三方商店太極助手事件),多數資金助商都來自中國,但 iOS 7 越獄推出後,發現工具會強制安裝第三方商店,導致國外不少越獄用戶埋怨會被安裝含有盜版第三方商店, evad3rs 團隊根據此事也釋出道歉聲明稿,最後默默的解散,不在替大眾找漏洞與免費推出越獄工具。

摧毀史上最強大的越獄團隊的罪魁禍首,就是那些當初在網上奮力抱怨又想越獄的「酸民」,但這些用戶是否想過,越獄工具免費釋出,團隊成員也是需要獲得收入來源維持生活,相當合情合理,後續盤古也想證明越獄並非只有美國地區可達成,亞洲人也是可以有越獄能力,從 iOS 7.1 時期開始越獄工具全轉由中國盤古與太極團隊互相競爭推出。

iOS 7~iOS 9.3.3 時期可以說是能夠最快體驗到越獄的階段期,盤古後續也走向安全資安,不在免費替大眾推出越獄工具,起初當初的目的就是靠越獄來闖出知名度的任務已經順利達成,而太極團隊最後也默默的解散,從 iOS 10 開始越獄又回到無團隊領導釋出的局勢下。

這幾年蘋果也全力封殺越獄工具,iOS 更新速度越來越快,甚至還推出了豐厚的漏洞獎金來吸引駭客或團隊,如有優秀的越獄人才並邀請至蘋果工作,增強 iOS 安全,現今我們只能夠看見競賽或分享大會上展示越獄,越獄已經走向為了是要換取獎金和提升知名度,很少願意免費釋出給大眾使用,變成一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工。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