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電池健康度管理功能解析,活化MacBook電池延長壽命

自從 macOS 10.15.5 正式版推出後,其中加入一項全新「電池健康度管理」功能引起不少人注意,蘋果宣稱可提升MacBook 電池壽命和達到最大化,就像是從 iOS 移植過來的新功能,這項功能到底還有哪些值得注意的特別之處?本片篇替大家詳細說明 macOS 電池健康度管理的特點以及設定方式。

macOS 電池健康度管理功能解析,活化MacBook電池延長壽命

 

瞭解 MacBook 電池老化問題

實際 macOS 會導入「電池健康度管理」功能,最主要原因也是出自於 MacBook 採用的鋰電池曾出現不少電池膨脹問題,導致觸控式軌跡板出現破裂或無法按壓回饋、無法合蓋問題,過去甚至發生過 2015 年款 15吋 MacBook Pro 出現多起電池起火事件(機內空間有限/密度大、溫度高),已經影響到用戶安全,最後蘋果立即啟動全面召回計畫

15 inch macbook pro battery recall 1

會造成原因起始至終,預計是 MacBook 鋰聚合物電池會隨著時間消耗,主因電池內包含化學成份會隨者時間造成續航力降低,甚至嚴重可能出現電池膨脹現象或出現自動關機,如電池循環使用次數超過原廠的限制,電池也能夠視為「已耗損/已耗盡」。

 

macOS電池健康度管理有何作用?功能運作原理?

Apple 為了能夠讓用戶隨時了解 MacBook 電池當前健康度,在 macOS 10.15.5 開始加入電池健康度管理功能,主要就是能夠減緩電池老化速度,並且藉由監控電池的溫度記錄其充電模式,實現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在 macOS 電源管理功能實際上比起 iOS 做得更完整,像是接上電源線後能直接供電使用,也能減少電池循環次數,處理器部分也支援 Turbo Boost(極致渦輪加速技術),能夠根據不同工作自動調整 CPU 處理器和 GPU 效能。

另外電池健康度管理不僅是能夠延長電池壽命外,也能夠套用蓄電量限制的情況下,可縮短 Mac 以單次充電量執行的時間。

 

如何檢查和設定macOS電池健康度管理

如果想要檢查 MacBook 電池監康度狀態,那也可以透過底下方式進行操作(限定 Thunderbolt 3 機種)

點選「系統偏好設定」後,按一下「能源節約器」。

macos battery health management 1

點擊「電池健康度」按鈕。

macos battery health management 2

在這個頁面上,就可以看見「電池狀態」和「電池健康度管理」兩項功能。

其中如果優先考量是讓 Mac 筆記型電腦在下次充電之前盡量延長使用時間,就可以考慮將「電池健康度管理」關閉(不建議關閉)。

macos battery health management 3

另外在電池狀態上,會額外顯示「電池狀態」,總共會有四種狀態顯示,分別為底下幾種:

  • 正常:電池運作正常。
  • 盡快更換:電池運作正常,但蓄電量已不如新品。請定期查看電池狀態選單,掌握電池的健康狀態。
  • 立即更換:電池運作正常,但蓄電量遠低於新品。您可以安全地繼續使用電腦,但如果降低的蓄電量影響到您的使用體驗,則應將電腦送到 Apple Store 或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
  • 電池維修:電池運作不正常。Mac 連接至適用的電源轉換器時,可以安全地使用,但應盡快送到 Apple Store 或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

 

MacBook 電池保養小技巧

另外建議是上班或工作時建議是直接插上 Hub / USB-C 電源充電使用,下班或休息時,螢幕不亮時就可以隨手拔掉電源線,甚至是在關機、睡眠或待機模式下,千萬不要一直插著電源線持續充電,這種使用方式相對也會造成電池壽命出現損耗更快。

MacBook 電池保養小技巧

(圖為CASA Hub S集線器

 

延伸閱讀

 

參考來源:Appl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