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macOS 10.15 Catalina 替iOS 13降回iOS 12.4 舊版本降級教學

替 Mac 升級到最新 macOS 10.15 Catalina 後,會發現到已經找不到 iTunes ,那該怎麼替 iOS 設備降級呢?甚至蘋果還限制升級至 iOS 13 後也只能透過 macOS 10.15 才能夠替 iOS 設備備份、重刷或升降級,那在本篇將會教大家如何在 macOS 10.15 上替 iPhone 或 iPad 升降級或重刷。

使用 macOS 10.15 Catalina 替iOS 13降回iOS 12.4 舊版本降級教學

 

本篇教學適合

  • 已經升級至 iOS 13 的Mac用戶
  • Mac系統已經升級至 macOS 10.15 以上者
  • 想替 iOS 13 測試版降回 iOS 12.4 版本(需要在 iOS 12.4 認證狀態開啟中

 

確定認證狀態

要透過 iTunes 降級都必須在iOS認證還在開啟情況下才能夠降回或升級,關閉就無法,除非是有備份過 shsh2 才能夠過 Prometheus 在關閉認證狀態下升級。

 

降級前準備

  • 請準備一台Mac OSX電腦與傳輸線(Windows 版本請參考另一篇
  • 請先安裝最新版iTunes(官方
  • 仔細看教學文章

 

教學大綱

  1. 降級前「資料備份」
  2. 下載iPSW檔案
  3. 新版iOS 降回 舊版iOS 教學

 

降級前注意事項

  1. 無法降回已經關閉的 iOS 認證版本上,點我看目前認證狀態
  2. iTunes 降級可選擇要將資料清空或是保留資料降回,不建議選擇保留資料來降級,會導致活動紀錄內的所有 Apple Watch 運動紀錄會全消失、系統會嚴重出現Lag、App Store 已購清單無法正常顯示,建議都是正個重刷回乾淨原廠狀態在降級。
  3. 另有一點要提醒,在新版本 iOS 備份的資料是無法還原至舊版本 iOS 上,主要是新版本iOS儲存的格式與舊版本完全不同,除非是舊版iOS有先備份或是iCloud有備份,那就可不需要在跑備份可直接降級(不過還是有技巧可以回復,點我去了解),不適合 iOS 13 備份回復在 iOS 12 版本上。 升級iOS前最重要工作是什麼?請先備份iOS資料!
  4. 如果先前在升級新版iOS之前有先備份過一次,那這次降級就完全不用在跑iOS備份,避免造成資料被覆蓋。如果直接OTA升級的用戶,都沒用電腦iTunes備份?很抱歉無法解救了!除非是使用iCloud備份,還可將部分資料還原。
  5. 而備份分為兩種方法,可透過電腦iTunes備份雲端iCloud備份,比較建議是直接透過電腦iTunes備份安全些,且回復時間也比較快,由於雲端iCloud備份免費只有5GB大小光是照片就會”塞爆”iCloud空間,又加上網路速度也是一大因素問題,建議是直接透過電腦備份會比較快些,降級完就可以馬上透過電腦回復資料。

 

macOS 10.15 上的 iTunes 跑哪裡去了?

 

在 macOS 10.15 開始,iTunes 就被蘋果拆分成音樂、Podcast、TV 三個軟體,然而原本的 iOS 管理功能則是被放在「Finder」內。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1

 

要管理 iOS 裝置時,只要將 iOS 設備(iPhone、iPad、iPod Touch)透過傳輸線連上 Mac 電腦後,左側的位置就會出現「iOS裝置名稱」,點擊一下就能管理 iOS 裝置。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2

 

1. 降級前準備:先備份 iOS 資料

選擇要備份的方式,可選擇將資料透過 iCloud 備份,或是直接使用 Mac 來備份,如果有使用 Apple Watch 或是要備份密碼、敏感資料,就要將「替本機備份加密」勾選起來,自訂一組備份密碼,最後點擊「立即備份」即可開始備份。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3

特別注意,備份 iOS 13 的資料是沒辦法在 iOS 12.4 上還原,如果在升級 iOS 13 之前都沒備份,那就不用期望這些資料還可以還原在舊版本上,只能連上 iCloud 拉回部分資料,整台設備重新下載 App 吧!

 

2.下載iPSW檔案

請透過這篇「iOS 12 iPSW」下載自己設備的iPSW檔案,可將iPSW視為系統安裝檔,如我們要降回前一個版本就要自己手動下載iOS 12 iPSW才行。

ipsw-icon

 

 

3. 新版 iOS 13 降回舊版 iOS 12.4 教學

步驟 1

(降回方法)下載好iPSW後,接上iPhone/iPad設備,如果是新版iOS想降回舊版iOS還想保留設備資料,可按壓「Shift」鍵+「檢查更新項目」,就可以保留資料降回。而選擇「Shift」鍵+「回復 iPhone…」是會將設備整台清空。如果是MAC電腦用戶請按「alt」鍵+「檢查更新項目」or「回復 iPhone…」。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4

 

步驟 2

會跳出需要先關閉「尋找」才能回復設備,先點擊好。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5

回到 iOS 13 設備中,點擊「設定」>「Apple ID 帳號」>「尋找」>「尋找我的 iPhone」關閉「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會跳出要求輸入 Apple ID 密碼才能夠關閉。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6

 

步驟 3

點選剛下載好要降回 iOS 的 iPSW 檔案。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7

 

步驟 3

此時就會開始將設備重刷降回舊版 iOS,過程花費時間大約會三分多鐘就會完成,依照電腦效能決定,先去泡杯咖啡或是做其他事情吧!如果過程中跳出「發生3194錯誤」錯誤,先確認是否 iOS 已經關閉認證,如已經關閉是無法降回的。

macos 10 15 catalina ios13 downgrade ios124 8

 

步驟 4

降級在回復完成後,就會看見iPhone/iPad顯示Hello字樣,依照提示設定,並選擇從iTunes或iCloud回復資料即可完成。如果是沒有清空資料會出現要更新 iOS 提示畫面依照解鎖輸入跑完就會進入 iOS。

iOS9.3.2 degrade iOS9.3.1-05

 

步驟 5

最後看看成果,可至「設定」>「一般」>「關於本機」內查版本,是否從原本新版 iOS降回至舊版 iOS 上了呢?

 

備份與重刷

(無保存資料請無視)如果是有保留資料直接降級用戶注意,最後這個步驟一定要做,因為再降級後iOS 系統會感覺有LAG等其它現象,就建議再使用iTunes跑一次當前iOS備份,並且使用iTunes重刷iOS,再回復資料,確保系統穩定與流暢度。

透過iTunes 使用「Shift」鍵+「回復 iPhone…」來重刷設備。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