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批次縮圖】透過macOS預覽程式和Automator一鍵縮圖

現在人手一機,每支手機幾乎都是高規格的相機鏡頭,好處是現在 iPhone 手機拍出來的照片檔案畫質都很好,但麻煩的是,畫質太高也導致不少麻煩出現,像是傳輸檔案、寫報告、製作簡報,甚至是撰寫網頁教學文章時,都需要將照片檔案縮小瘦身。如果只是一兩張照片,相信大家都還可以使用內建軟體或是Photoshop去縮圖、縮放比例,甚至是網路上的一些免費資源也可以快速壓縮檔案大小,但是要利用 Mac批次壓縮好幾張該怎麼做呢?現在不用再一張一張的縮放照片,這篇教你如何用MAC內建「預覽程式」和「Automator」功能,就能快速批次壓縮所有圖片!

mac resize photo

 

除了可以直接使用MAC 內建「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檔,如果你是一位需要常常批次縮放固定圖檔的重量使用者,這篇也會帶你進階使用 MAC 內建的「Automator 」應用程式,讓你可以輕鬆製作重複動作的工作流程,未來只要一鍵點擊就能夠完成你的工作需求。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

將要進行批次壓縮的圖像全選後,選擇使用 Mac 上的「預覽程式」應用程式打開 。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

在預覽程式內將所有照片「全選」,可以使用預覽程式的工具欄點選「編輯」>「全選」或是透過預覽程式開啟後,先點擊左側照片清單一下,同時按下鍵盤「command」+「A」鍵,也會將所有照片全選起來。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1

當圖檔全選後,使用預覽程式的上方工具欄中的「工具」>「調整大小•••」,就能夠進入調整大小的選項畫面。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2

依照批次縮圖的需求自由縮放,內建「預覽程式」可以自由選擇使用「像素」、「百分比%」、「英吋」、「公分」、「公釐」以及「點」等選項來做批次的縮圖。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3

舉例來說,這次選擇將「像素」縮小到寬度900,可以看到下方欄位會重新計算縮小後的照片檔案大小,從原本總31.6MB 縮成 2.7 MB,確認後直接點「好」。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4

存檔可以直接在預覽程式點擊一下,接著按下鍵盤「command」+「S」快速鍵儲存,或是點選的上方工具欄中的「檔案」>「儲存」也可以;儲存起來後,關閉預覽程式就完成了。

如何使用「預覽程式」批次壓縮圖像5

原始檔案與批次壓縮後的圖檔比較

原始檔案與批次壓縮後的圖檔比較

透過「預覽程式」,可以看到批次壓縮後檔案跟原始檔案的檔案大小差異,照片檔案大幅度減少。

原始檔案與批次壓縮後的圖檔比較1

雖然預覽程式很方便也很彈性,但同時也有缺點,在過程中一但儲存之後就覆蓋原始的圖檔,沒有辦法復原原始圖檔,建議還是建議可以先保留原始檔案以免災難發生。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

如果是時常性的等比例縮放,那就很推薦使用內建「Automator」來設定自己的工作流程,速度會比較快。

可直接按下鍵盤 F4 按鍵進入「Launchpad」,直接搜尋「automator」會找到工作流程應用程式機器人。

如何使用「Automator」批次壓縮圖像

或是也可以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內,找到 MAC 內建工作流程應用程式「Automator」。

如何使用「Automator」批次壓縮圖像1

打開「Automator」後,會自動跳出選擇工作類型,點選「快速動作」後按下「確定」,就可以創建服務了。使用「快速動作」製作工作流程的好處,是之後就可以使用右鍵或是點選兩下開啟服務。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3

 

開始製作批次縮放快速動作流程

  1. 先簡單設定這次工作流程接收目前的檔案類型為「影像檔案」,可以先設定位置在「任何應用程式」。並且選擇影像「動作」,顏色可以自由設定,這邊先以預設「黑色」設定。
  2. 在左側程式庫內選擇「預覽」>「縮放影像」,並將「縮放影像」拉到右側工作區域。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4

拉進去之後,會出現是否要將更改之後的照片複製到另一個資料夾的說明,請點選「加入」。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5

之後會跳出視窗,可以直接在畫面中拷貝Finder項目的「至」下拉選單中,新建的資料夾來放批次縮圖後的檔案,例如這邊使用「快速動作Resize900」資料夾來區分,按下「製作」繼續。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6

會跳出要拷貝儲存資料夾位置,決定後點選「選擇」。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7

接下來,會設定縮放照片大小(像素)或是百分比,這邊以「大小(縮放)」為900像素為例。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8

到「檔案」>「儲存」工作流程,或是使用「Command (⌘)+S」儲存。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9

會跳出快速動作儲存視窗,可依照自己喜歡命名設定,注意這名稱會顯示在右鍵選單內,可自訂中文或好辨識的名稱,這次範例設定為「Resize900p」。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10

完成後,就能夠關閉 Automator 了!

如何使用 Automator 批次壓縮圖像11

 

一鍵批次縮圖測試

來試試看效果,選擇需要縮圖的檔案,全選後按右鍵,選最下面「服務」,會出現剛剛設定完成的自動化腳本「Resize900p」,放心的給他點下去。

一鍵批次縮圖測試

回到剛剛設定的拷貝資料夾「Resize900」,就可以看到剛剛的批次縮檔後的照片,就大功告成拉。

一鍵批次縮圖測試1

還有一點很加分,若是透過Automator來縮檔,它會自動判斷照片是直幅照片還是橫幅照片,就會自動以長邊來設定像素大小,是不是很聰明呢?

一鍵批次縮圖測試2

 

有沒有發現原來Mac 內建就有這麼多方式可以縮放圖片,不論是使用「預覽程式」、或是使用「Automator」都是快速又方便。希望本篇的實用教學可以幫助到你,如果喜歡的歡也幫忙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Mac 精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