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安全設定】教你10招提升LINE隱私、安全和防詐騙技巧

LINE 幾乎是大家每天最常用的聊天通訊軟體,但是 LINE 安全性如果沒有額外設定,就很容易會造成個人隱私外洩,甚至還有被盜帳號問題發生,如果你想要讓 LINE 聊天工具更安全,也許可以透過這篇教學來增強 LINE 隱私設定,也能避免會收到陌生騷擾訊息。

【LINE安全設定】教你10招提升LINE隱私、安全和防詐騙技巧

 

這篇會教大家透過 10 招 LINE 安全設定,來提升帳號隱私與安全性,能夠提升聊天室隱私權,甚至不用擔心帳號會被駭客破解、盜用或入侵,如果還不知道有哪些 LINE 安全功能是一定要開啟,趕緊透過底下教學了解。

 

LINE安全設定攻略教學

1.加強LINE隱私設定:防止陌生人亂傳亂加

打開 LINE App ,點選右上角「設定」圖示,進入 LINE 設定頁面,後續可依照教學近一步調整 LINE 隱私。

加強LINE隱私設定:防止陌生人亂傳亂加

首先,先點選擇「隱私設定」,將「阻擋訊息」開啟,能避免會收到陌生訊息,並且將「永許好友邀請」關閉,能避免陌生人會直接透過群組或公開貼文點開個人檔案,不會出現加好友按鈕,就能防止稍擾訊息。

加強LINE隱私設定:防止陌生人亂傳亂加1

另外在「好友」設定頁面中,平時沒有必要,可以先將「加入好友」和「允許被加入好友」全部關閉,也能有效防止陌生人或廣告帳號會突然隨便亂加;至於要怎麼防止 LINE 廣告訊息和詐騙廣告?過去瘋先生也有教過大家透過4招就能完美封鎖。

加強LINE隱私設定:防止陌生人亂傳亂加2

 

2. 開啟點對點訊息保護(Letter Sealing)

很多人都會擔心在 LINE 上面聊機密,會不會這些對話都被 LINE 公司監控?如果你擔心聊天隱私,想要替聊天訊息點對點加密,就一定要打開「訊息保護(Letter Sealing)」,能替「文字對話(單人 / 50人群組)、位置訊息和通話」加密,且只有對話雙方兩台設備才能夠加解密,詳細 LINE 加密技術說明如下:

LINE的Letter sealing(訊息保護),是採用全球主流的AES演算法進行點對點加密,不僅是文字訊息,內容也支援語音通話的加密。而點對點加密的優勢,在於加解密使用的金鑰,皆由使用者手機自動產生,並存放於手機上,可以避免對話內容被第三方側錄而破解,且LINE將Letter sealing功能預設開啟,致力提供對使用者訊息內容安全保護,如想了解LINE加密可參考技術規格(LINE Letter SealingLINE Encryption Report

至於 LINE Letter Sealing 要怎麼開?其實 LINE App 預設會開啟,如想要確認,可以到「隱私設定」內將「Letter Sealing」開啟即可,這功能不建議關閉。

開啟手機版 LINE App 後,點選主頁右上角「設定」(齒輪),再點「隱私設定」。

how to prevent line hacking 1

確認「Letter Sealing」進階加密功能訊息是否有開啟,這項安全性功能請勿關閉,主要是能夠讓訊息可以點對點加密,只有雙方才看得到訊息內容。

開啟點對點訊息保護

 

如果想要確定 LINE 聊天室有沒有啟用「訊息保護(Letter Sealing)」,可以打開 LINE 對話視窗後,點擊右上角「三」選擇「其他設定」。

開啟點對點訊息保護1

會看見「加密金鑰」選項,就代表雙方都有打開 Letter Sealing 加密保護,甚至還可以看見加密金鑰細節,如果沒有就代表對方沒有開啟 Letter Sealing ,如果是聊比較機密對話,就可以先提醒對方要打開。

開啟點對點訊息保護2

 

 3. 帳號安全基本設定

另外也要檢查 LINE 帳號是否都有設定好三個必要的項目,包含有「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帳號密碼」,這三個設定會影響後續找回 LINE 密碼和 LINE 換機流程,另外提醒這設定是不會造成駭客直接入侵 LINE 造成資安風險。

設定位置是在 LINE「設定」>「我的帳號」內,如果都還沒有設定建議全部都綁定好,避免後續 LINE 帳號忘記密碼或登入不了,都要透過這些資料來認證。

如果是 iPhone 就建議打開 「同步綁定Apple ID 帳號」功能,未來只要換設備或重裝 LINE 就能透過 Apple ID 直接立即登入,另外 LINE 也提供 Face ID 同步功能也可以考慮打開。

延伸技巧:如何用LINE 同步綁定Apple ID 帳號?未來iPhone 換機、註冊超快速

帳號安全基本設定

提醒:

  • 每組電話號碼和 Email 都只能綁定一組 LINE 帳號,才能確保 LINE 帳號有效性,所以千萬部要將電話號碼或 Email 借給朋友綁定或註冊。

4. 聊天對話定期備份

很多人都會用 LINE 聊公事,所以 LINE 對話紀錄就會非常重要,比較建議打開「LINE自動備份」功能,避免會忘記備份。設定位置在 LINE「設定」>「聊天」>「備份聊天記錄」內,詳細進階備份技巧也可以參考底下教學:

聊天對話定期備份

 

5. 開啟 LINE 密碼鎖定 避免被偷看

日常生活中,有些時候總是手機沒有帶在身邊,像是上班時間要去上廁所或裝水,剛好手機還沒上鎖狀態下,會造成有心人士就可能會偷看你 LINE 對話紀錄和聯絡人,所以要防止 LINE 隱私,就建議要打開 LINE 密碼鎖功能,只要對方點開 LINE App就會要求輸入密碼才可進入。

至於 LINE 密碼鎖設定,可以透過 LINE「設定」>「隱私設定」開啟「密碼鎖定」,就會要求自訂一組鎖定密碼。(特別注意這與 LINE 帳號密碼是完全不同)

開啟 LINE 密碼鎖定 避免被偷看

後續打開 LINE App 就會要求輸入解鎖密碼,另外也可以搭配 Face ID 或 Touch ID 來使用。

 

6. 確認登入中的裝置

如果懷疑自己的 LINE 帳號是不是有被其他裝置偷偷登入,想要確認有哪些裝置登入過,可以透過 LINE「設定」>「我的帳號」>「登入中的裝置」,就可以查詢所有 LINE 帳號登入過的紀錄,如發現裝置列表出現一些奇怪的裝置登入,或是登入的IP位置是在國外,那就要點擊裝置右側「登出」按鈕,並且立即更改 LINE 密碼。

確認登入中的裝置

 

7. 防止其他裝置登入

除了可以查詢登入 LINE 裝置紀錄外,如果想要防止有其他設備會突然登入,平時可能只會用手機來登入 LINE ,就建議將 LINE「設定」>「我的帳號」並且將「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關閉,就能提升 LINE 帳號安全性。

防止其他裝置登入

 

8. 關閉未使用連動的應用程式

有時候 LINE 免費貼圖活動,都會需要下載相關 LINE 推出的 App 或遊戲,連動後才能夠取的,但是這會導致朋友如果有在玩 LINE 遊戲,對方的活動進度就會不定時的發送通知,如果你感覺很煩,又或者是想取消所有和 LINE 連動的應用程式,以提升帳號安全,可以透過LINE「設定」>「提醒」,將「為連動的應用程式」關閉,並且點入「連動中的應用程式」清單中取消連動。

關閉未使用連動的應用程式

 

9. 防止不熟朋友掌握你動態消息

現在大家可能見面後,就會互相留下 LINE ,甚至連同事、客戶和主管可能也都會加入,只是單純在工作上有來往,又不想將自己日常生活動態更新讓對方知道,這時候就可以到 LINE「設定」>「貼文串」,將「自動向新好友公開」關閉。

防止不熟朋友掌握你動態消息

另外在點入「追蹤設定」內,可以將「允許追蹤」和「公開追蹤資訊」兩項功能關閉。

防止不熟朋友掌握你動態消息1

 

10. 公用電腦改用 LINE 行動條碼登入

如果是在公用場合或公用電腦要登入 LINE 帳號,我們很難確定電腦會不會有木馬,或是偷安裝鍵盤側錄軟體,如果直接輸入 LINE 帳號密碼,同等於就被盜取,所以最安全作法就是,非個人電腦都改用 LINE 行動條碼登入。

只要開啟 LINE 電腦版,右側會顯示行動條碼登入,打開手機 LINE App ,點選搜尋框右側「掃描按鈕」。

公用電腦改用 LINE 行動條碼登入

對準電腦 LINE 行動條碼掃描,就會跳出要登入 LINE 嗎?點擊「登入」即可免輸入帳密,就可以直接登入 LINE 帳號。

公用電腦改用 LINE 行動條碼登入1

不過要提醒,如果有將 LINE 「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關閉,會造成電腦版無法登入,就先暫時透過 LINE「設定」>「我的帳號」並且將「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開啟,就可順利登入。

 

總結

完成以上 LINE 隱私和安全設定後,就能夠提升 LINE 聊天與個人隱私安全性,要是感覺這篇技巧很實用,也麻煩大家再轉分享給更多 LINE 朋友或長輩知道,甚至也可以將本篇網址分享到群組內,讓大家一起學習唷!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