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多人分帳技巧:團體記帳、活動分帳透過群組立即拆帳

大家都有一起團購、出遊、辦活動的經驗吧?每次總是要找一位擔任記帳、結算、分帳的動作,過程超級麻煩,現在只要透過 Line 的分帳小功能 Lightsplit,就可以利用 LINE 群組內,讓大家一起快速記帳、結款分帳設定,另外這項功能還整合行動支付,每個人只要在群組內就能輕鬆使用Richart、街口或是銀行戶頭匯款,這篇就帶你來了解怎麼操作!

LINE多人分帳技巧:團體記帳、活動分帳透過群組立即拆帳

 

如何加入 LINE 群組記帳 Lightsplit 小工具

需要先將 Lightsplit 官方帳號加到Line聯絡人裡,這款由秒速記帳團隊開發的分帳小工具,不管是 iOS 與 Android 用戶都可透過 LINE 即可使用,也不用額外下載 App 和付費,連結成功就會出現加入的畫面,點選「加入」。

如何加入 Lightsplit 小工具

成功加入 Lightsplit 官方帳號後,就會跳出 Lightsplit 的介紹頁面,下方有「建立群組」、「我的群組」、「我的收款」選項,如果你常常就是那位主揪兼財務股長,點選下方「建立群組」,就可以為你們的旅遊、團購、甚至是活動創立一個多人群組記帳空間。

如何加入 Lightsplit 小工具1

 

如果是初次使用 Lightsplit 群組功能,會先跳出「認證」畫面,確認後如果同意,就點下方「許可」就完成認證了。如果是由朋友邀請加入的用戶,那一開始加入Lightsplit時就會先跳認證畫面,才可以開始使用喔。

如何加入 Lightsplit 小工具3

 

開始建立分帳群組

認證完成,就可開始使用 Lightsplit 分帳功能,點選「建立群組」先建立一個新的專案。

開始建立分帳群組

 

一定要先設定「群組名稱」,讓人知道這個群組的活動名稱,就可以分別設定主要「貨幣類型」、「群組權限」、「公告欄」、甚至可以「上傳圖片」讓朋友可以一目瞭然找到這個活動。

開始建立分帳群組1

 

主要貨幣

支援貨幣種類超級多,除了臺幣、美金、歐元、日幣、韓元等等,還有很多國家貨幣,基本上等於到各國,甚至是各國的使用者都能使用這個小工具來記帳了。

主要貨幣

 

群組權限

設定分帳群組會出現幾個角色,包含有群組擁有者、活動成員查看或是編輯、其餘查看人員。因此將權限可以分成以下三種,有限度開放、公開、私人,可以根據需要來設定:

  • 有限度開放」:群組擁有者,有連結的LINE用戶才可以使用,並且限定人數,使用者登入後需要對號入座,之後只有成功對號入座的人才可以查看或是編輯。
  • 公開」:只要有連結的LINE用戶都可以查看,也可以設定編輯成員,需要對號入座。
  • 私人」:只有群組擁有者的人可以看到。

群組權限

 

公告欄與群組圖片

在公告欄內可以先寫好主題與規則讓群組成員了解,非必要設定,沒有打也是沒有影響操作喔!

剛好最近是聖誕節,應該很多人要交換禮物甚至是跑活動吧!用交換禮物來舉辦活動主題建立一個「有限度開放」得群組,基本設定完了之後,就會跳出成員設定畫面。

公告欄與群組圖片

 

加入成員

接下來就要開始設定成員,只要按「新增成員」,就會出現新的一欄位,可以設定成員名稱跟權限。權限可以設定「編輯」或是「查看」。設定完所有成員,使用「分享」直接會出現LINE好友名稱點選分享,或是「複製連結」貼給成員也可以。

加入成員

完成後,在手機底下選單「我的群組」內,就可以看到剛剛新成立的群組囉。

加入成員1

 

Lightsplit 輕鬆記帳跟分帳

點進來後,可以發現上方為活動記帳資訊頁面,由左順時鐘包含:成員名單、公布欄、統計、編輯、結餘資料,點選下方「+」就可以開始第一筆紀錄。

Lightsplit 輕鬆記帳跟分帳

 

每筆花費大家一起記帳

Lightsplit 分帳超級方便的是所有成員都會看到同一個畫面,並且可以各自記帳和提供大家查詢,所有記錄也都會存在這個專案內。

只要點擊「+」就可以,會能設定日期、時間、品項、金額,最厲害的是可以選擇是誰付錢和怎麼分攤費用。

  • 誰付錢:單人付帳,下拉選單就可以更換付款人;由1人以上付款,點選右方「箭頭符號」,就可以設定每個人代墊金額。
  • 分給誰:直接點選下拉選單,如果是幫某幾位成員人代買,直接點選他們的名稱,之後就會由他們均分費用。或是全部勾選,那就是全員平均分攤。

每筆花費大家一起記帳

 

花費、轉帳清單統計報表一目瞭然

每次只要有花費,就可以各自手動輸入上去,最後回到群組主畫面,就可以看到每個人的花費清單。有時活動部份兩人間可能因為手上有現金就先清理帳務,這個時候也可以先用轉帳記錄登記下來。

花費、轉帳清單統計報表一目瞭然

點選右上角「統計」按鈕,也可以看到統計群組花費、自己的花費、群組收入以及你的收入,但是這部分未來是 Premium 專屬。

花費、轉帳清單統計報表一目瞭然1

 

分帳超清楚又聰明

當活動完成後,大家就可以點選「結餘」,列表會清楚列出成員彼此欠款多少(紅字),以及需要拿回多少(綠字)。

下方的轉帳次數,則是將成員間彼此的帳戶比較後,使用「最少轉帳次數」來運算的,這點真的超級聰明的,節省大部分人彼此之間可能都有金錢來往一個一個計算,而是統一結算,帳目不僅清楚也很好查帳。

分帳超清楚又聰明

 

設定收款方式

在Lightsplit首頁的選單最底下點選「我的收款」,目前可以設定 Richart、街口跟銀行戶頭,輸入完在底下底選「新增」就完成。

設定收款方式

 

結合行動支付結帳,付款超級方便

點選前往付款,就會出現收款人的付款方式,只要點選「前往」就會直接前往付款給朋友喔!

結合行動支付結帳,付款超級方便

 

總結

有了Lightsplit 之後,是不是感覺以後與朋友分帳真的超級方便的呢?無論是平日團購、假日出遊、參與活動都是超級便利,也不用擔心會有錢少算或多給問題。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教學,記得幫我們分享推薦給身邊的朋友喔!

 

精選文章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