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輔助認證是什麼?別點小心LINE 個資被盜用和詐騙

要是有收到「LINE 輔助認證」訊息千萬不要點選,最近 LINE 詐騙集團又推出新的以假亂真手法,會利用聊天室傳送類似 LINE 官方的「LINE輔助認證」假訊息,就會要求用戶輸入帳號、密碼和簡訊驗證碼,只要送出後,所有LINE資料就會被盜走。

LINE 輔助認證是什麼?別點小心LINE 個資被盜用和詐騙

LINE 官方警告並沒有推出好友「輔助認證」機制,只要發現LINE好友在聊天室傳送『在忙嗎 可以幫我line補助認證嗎?』提示,有顯示LINE輔助認證連結提示都算是詐騙手法,千萬不要填寫任何資料和將簡訊認證碼傳給任何人,若不慎輸入資料,將會導致個人帳號遭盜用,後續詐騙集團將會以假冒親友名義向親友借錢或進行其他詐騙手段。

協助好友LINE 輔助認證別點!小心LINE 個資被詐騙盜用1
LINE官方提醒必沒有「輔助認證」機制(圖來自:LINE台灣官方社群)

對於簡訊認證詐騙機制也要特別注意,LINE 官方警告有詐騙集團會像受害者以假冒好友方式,向受害者騙取LINE所傳送的4位「簡訊認證碼」,藉此盜用受害者LINE帳號。

當前詐騙集團會刻意盜用其他人帳號,直接透過LINE訊息向好友傳送「我換手機了,沒你號碼,你號碼多少?」等類似誘騙訊息,趁機取得其他受害者電話號碼,就能夠直接偽裝親友借錢詐騙、盜用親友帳號,近一步擴大詐騙範圍。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表示,近日盜用手機簡訊認證碼(OTP)越來越頻繁,提醒民眾收到來歷不明網址或訊息要求提供認證碼,都可能是假訊息,切記不要隨意提供避免上當。

趨勢科技也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避免帳號遭不法人士盜用,並分享五點社群防範守則:

  1. 密碼建議字數至少為12字以上,最好是數字與符號的組合,並搭配大小寫英文字母的組合。
  2. 開啟雙因子身份認證,需使用同時透過兩種方式登入,如透過密碼、可提供認證代碼的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指紋等。
  3. 定期查詢社群或通訊隱私和帳號設定,確保正常和安全。
  4. 檢查授予存取權限的應用程式或服務,控管誰能夠存取你的資料。
  5. 隨時關注社群網路平台更新與發展,避免無法跟上詐騙手法變化而措手不及。

更多LINE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