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Pro 夜拍效果改變多大?實際拍攝告訴你答案

iPhone 11、iPhone 11 Pro 系列最出色的亮點就是改善夜拍問題,這部分提升不光只是從鏡頭上提升外,也替新機加入夜拍模式,改善 iPhone 長久以來在低光源環境下拍攝時,照片都會出現嚴重雜訊、雜點、顆粒感重、模糊和不夠亮問題,不過夜拍功能效果差異有多大?瘋先生實際到台中知名景點妖怪村進行拍攝測試,讓你看看 iPhone 11 / 11 Pro 系列與舊款 iPhone X 夜拍差別。

iPhone 11 Pro 夜拍效果改變多大?實際與 iPhone X 對比

 

這篇就不舉例 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Max ,主要是兩款在夜拍效果與 iPhone 11 Pro 完全相同;至於沒有拿 iPhone XS 比較,主要是因為 iPhone XS 暗部細節處理上與 iPhone X 相同,並不會有明顯差異(過去X與XS系列夜拍實測),底下會透過 iPhone X 與 iPhone 11 Pro 夜拍照片互相比較。

iPhone X vs iPhone 11 Pro 夜拍效果實拍

這張對焦測光點都是點選左邊妖怪村燈籠上,夜拍效果差異馬上能看的出來。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1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4

在妖怪村內馬路上,實際燈光並不會很亮,不過在 iPhone 11 Pro 夜拍模式加持下能夠讓暗部更為清晰、細節銳利度拉高、鮮豔度也更為豐富,就感覺整個街很亮,實際上非常暗。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2

由於 iPhone X 沒有 iPhone XS 智慧HDR功能加持下,會讓燈籠亮部呈現亮成一片,不過 iPhone 11 Pro 則是在新一代智慧HDR改進,燈籠則會有明顯漸層感,屋頂暗處細節也能夠看的清楚有些造形設計,更可以讓成像呈現銳利清晰。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5

在外面的大馬上路呈現出恐怖片的氣氛,實際場景人眼看見會與 iPhone X 拍攝相同,不過在 iPhone 11 Pro 夜間拍攝功能下,就會讓照片原本黑成一團的樹林變的更明亮、細節更明顯,甚至還可以看的漸層次感。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3

瘋先生最常拍攝的台中東區夜景,這是我最佳測試夜景的地方,iPhone 已經有好幾年都是會呈現像 iPhone X 拍出來的效果,不過突然 iPhone 11 Pro 夜拍大幅提昇,整張照片感覺更不一樣。

iphone11 pro camera vs iphone7 iphonex 2

在白天表現上,主要是在陰影處則也是有明顯改善,像是高鐵屋頂內部,iPhone X拍起來是比較偏暗,不過在 iPhone 11 Pro 拍攝下,就能夠讓原本暗處拉高明亮,更不會出現嚴重顆粒感。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6

 

看完以上的比較圖後,是否發現到這次 iPhone 11 系列夜拍效果的確有大幅改進。

不過夜間模式僅只有新加入的超廣角鏡無法支援,主要是因為這顆鏡頭光圈不夠大(才F2.4 光圈),廣角鏡已經達到 F1.8 光圈,才能夠搭配夜間模式拍出如此吸引人的夜拍照片。

順便補充為什麼 iPhone 11 系列切換成超廣角鏡沒辦法出現夜拍功能,主要是 iPhone 11 超廣角鏡的光圈採用的是 F2.4 ,由於進光亮少,就算靠演算法智慧HDR依舊都是沒辦法改善暗部雜訊問題,甚至還會看見明顯的顆粒感,甚至又沒有防手震,就會導致拍攝時稍微晃一下就會模糊。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a2

在iPhone 11 系列的廣角鏡將光圈同樣是F1.8,相對在鏡頭進光亮就會讓成像很漂亮,也靠新一代智慧HDR和夜拍模式下,能夠讓暗部亮度增加、銳利度提升、黑色天空都明顯提升,不過會造成天空有稍微塗抹痕跡,這次瘋先生也發現到夜拍模式下,會讓智慧HDR演算法稍微失去功用,這需要依賴Deep Fusion (深度融合)才能夠解決。

iphonex vs iphone11 pro camer a1

不過有人認為是因為新舊HDR演算法問題,透過LR或PS稍微去調整一下對比度就能夠讓兩張圖片差距拉小,真的是這樣嗎?

瘋先生將iPhone X那張圖片利用LR調整照片,提高曝光值、對比、亮部、陰影、黑色後,的確也稍微有接近 iPhone 11 夜拍效果了!但是你看見照片呈現的是暗部顆粒感和雜訊整個相當嚴重,在亮部也會呈現過曝情況,所以差異有縮小嗎?這問題並非只是光靠曝光值和稍微修正白平衡就能讓兩者差距縮小,兩者之間差異演算法差異可算是非常大!

iPhone X 透過 LR 後製調整參數
iPhone X 透過 LR 後製調整參數

實際蘋果也靠台積電最新製成處理器和夜拍模式長曝才能即時處理,讓我們可以在幾秒之內手持拍出一張清楚又吸引人的夜拍圖。

至於iPhone夜拍要怎麼拍才好看?推薦一定要來看「夜間模式怎麼拍?教你拍出好夜景技巧」。

如果還不知道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該怎麼選?建議透過底下幾篇分析文章瞭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