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用Haptic Touch 取代3D Touch,兩者到底有什麼差異?

蘋果替 iPhone XR 取消3D Touch 改由 Haptic touch 來取代,但是蘋果為什麼會直接讓這款新機螢幕維持LCD面板,並且拔掉大家公認如此好用的 3D Touch,讓不少果迷認為變得比較不起眼,造成無法透看LINE訊息,也引起了不少討論話題,但實際蘋果要使用Haptic Touch來取代3D Touch有什麼用處呢?

iPhone 用Haptic Touch 取代3D Touch,兩者到底有什麼差異?

 

從2014年推出 3D Touch 功能令不少用戶喜愛,最主要原因就是能夠直接透過手指用力重壓螢幕來快速瀏覽App訊息,像是LINE、WhatsApp等都能夠直接實現偷看訊息,又不會讓對方發現「已讀」狀態,除此之外,另還有可以讓輸入文字時能讓3D Touch當浮標使用,讓用戶快速滑動至想要的文字間進行修改,另還可以直接叫出App選單、快速通話、瀏覽卡片頁、進入後台多工模式等,令不少用戶感到非常方便。

 

3D Touch推得很成功嗎?

目前在眾多的App看來,隨然蘋果最主要的用意是能讓 3D Touch的技術可以提升效率和節省時間,加快使用App的工作流程,但目前發現到這似乎沒有太大明顯改變,甚至可以發現到不少開發者都無視 3D Touch 功能選單,像是台灣知名網拍蝦皮、PCHOME24h、露天、MOMO就沒有加入任何選單功能。

而操作步驟上有些功能選單似乎也並沒有更快,如以 LINE的新增聊天室為例子

  1. 透過3D Touch按壓LINE App
  2. 點選「新聊天室」
  3. 找到聊天的「對象」
  4. 開始聊天

如依照一般操作App跟朋友聊天來比較

  1. 打開LINE App
  2. 點選「好友」
  3. 找到聊天的「對象」
  4. 開始聊天

會發現到有些功能其實步驟都是一樣,並沒有很明顯實現提升效率,反而會讓一般大多數用戶更喜歡使用普統傳統的操作方式,而3D Touch的好用功能反而只是在某些少數特定App上才會顯得比較好用。

 

3D Touch新增功能用戶不易發現

也許可能到現在還有多數用戶還不知道3D Touch功能到底是什麼?甚至也不曾使用過,但對於知道的用戶而言,前面提到假如App新增了3D Touch選單,那又會有多少用戶能夠發現這款App增加了那個選單功能?

除了閒閒沒事每個都去按壓看看,才會發現到,從2014年到現在3D Touch除了偷看訊息、螢幕側邊切換多工和當滑動鍵盤比較多用戶會使用外,能達到交互操作,其餘大多數時間都沒什麼機會觸發,3D Touch最主要是依賴物理壓力功能,甚至還有可能會發生不夠用力導致觸發失敗現象,造成了3D Touch 運用程度與存在遭到質疑。

 

蘋果準備替Haptic Touch取代3D Touch

3D Touch在 iPhone XR上被移除,使用Haptic Touch來取代,然而這也將會是一個挑戰,但蘋果也不可能會使用一個沒有取代的方案來取代並移除原本的技術,每隔幾年在iPhone上不斷上演,蘋果習慣隔幾年就推出新的技術來取代舊有技術。

iPhone XR 可以算是首款取代 3D Touch的實驗性機種,但蘋果也會從用戶的反應來判斷,也可能會在後續iPhone機種全面讓Haptic Touch取代3D Touch。

 

Haptic Touch到底是什麼?

Haptic Touch 如直接翻成中文為觸覺觸控,也是另一種長按帶震動回饋技術,僅只有輕按與重按,少了中間力道感應。

根據蘋果在發表會上指出,其實iPhone XR的Haptic Touch類似 MacBook 上的觸控版 Force Touch,而Force Touch是需要使用手指「用力」按壓後,會有震動回饋,但是只能夠識別是否有用力按,無法是偵測按壓的力度大小。

這其實在 iPhone X 解鎖畫面上就能夠發現到蘋果正在偷偷實驗,實際不需要太用力按壓通知訊息,只要手指輕壓碰在通知訊息上方,就會感覺到如同 3D Touch的效果出現,力道會與主畫面上透過App按壓就完全不同,如果是在主畫面上替App同樣力道按壓,會發現只能到一半就立即進入抖動狀態。實際大家可自行試試看,在解鎖畫面和主畫面上兩種力度感受。

ios12 3d touch lock

 

實際根據 Neil Cybart 用戶在現場媒體實際測試測試 iPhone XR 發現,使用 iPhone XR上的Haptic Touch 與 3D Touch 體驗完全是相同,短暫時間內是無法識別這兩者之間感應力道和觸摸有什麼不一樣之處。

在 iPhone XR 尚未正式開賣時,目前狀態也都只是用戶自己猜測,認為 Haptic Touch 是無法達到 3D Touch功能,甚至可能會比較差,但實際上這要等後續實際拿到設備後才能夠確定,後續瘋先生也會替大家帶來 Haptic Touch 實際上手功能差異比較,建議可先加入 iPhone瘋先生粉絲團來獲得最新開箱與評測消息。

更新實測 iPhone XR影片:實測iPhone XR的Haptic Touch功能可偷看LINE訊息和鍵盤滑動嗎?(含影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