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防水保固迷思陷阱,小心泡水、受潮就不給保固

相信不少人都會衝著 iPhone IP68 等級功能,很得意的將手機拿去邊玩水、邊洗澡、邊游泳使用,小心只要 iPhone 泡水、受潮後就不算保固和無法免費維修,就需要自行掏錢維修,這些情況幾乎每年都會出現,不少用戶對於 iPhone 或其他手機的防水都有錯誤的認知,這篇就來告訴大家 iPhone 防水為何不算在保固內。

iPhone防水保固迷思陷阱,小心泡水、受潮就不給保固

 

自從蘋果替 iPhone XS、XS Max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加入 IP68 防水等級後,就開始出現一些悲劇的消息出現,如近期有位中國用戶嚴先生拿 iPhone XS max 放在約10公分水中拍攝,才短短兩分鐘手機就開始發燙,直到到最後就無法開機,拿到蘋果直營店檢測後發現是因為受潮和進水,導致主機板燒毀,蘋果也表示浸水和其他液體損壞不在保固範圍內,就要自行支付高額萬元昂貴維修費直接換整新機維修

嚴先生也感覺被蘋果給騙了,當初是看見蘋果廣告中宣傳防水 IP68 等級,在最深達 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就一直認為 iPhone 是可以正常在水底中使用,結果最後在水底進行2分鐘拍攝,最後進水導致主機板燒毀,憤而痛批 iPhone 廣告不實。

蘋果直營店員工也回應表示:iPhone 新機器在實驗室環境下是沒問題的,不過海水肯定不行會滲進去,因為密度太大了!但 IP68 等級被蘋果定義為抗水並不是「防水」抗水也並非絕對防水,如果放在水底就沒辦法算在保固維修內。

相信這類情況未來持續會再度發生,但為什麼會這樣呢?帶大家一起深入了解

 

破解iPhone防水迷思與陷阱

iPhone 真的防水嗎?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任何手機,都不是真正的防水,只是抗水、防潑濺,防水智慧型手機大多都會取得 IEC 60529標準達到IP68等級,環境都是在實驗室內進行測試,沒人知道實驗室內所測試的液體是純水、自來水、地下水還是海水,用戶在不同水質下浸泡 iPhone 容易導致無法預測的後果發生。

破解iPhone防水迷思與陷阱

實驗室內測試的結果不同等於現實生活,就如同 5G 網路號稱可以達到 10Gbps ,但是真的走到哪裡永遠都是維持在 10Gbps 高速環境下嗎?基地台不夠密集,就會跑 4G 網路,且下載速度也不可能是滿速,這只不過是一個行銷噱頭,給你看最理想的數據,讓大家急忙要換 5G 手機和 5G 網路,等到實際使用後,就會感覺並沒有特別差異。

在來看看蘋果 iPhone 官網介紹,上面 IP68 等級都只會附加「防潑抗水功能,在最深達4公尺水中長達30分鐘」,那這不就是可以放在水中?但你應該沒看見有出現「在水中使用」這5個文字對吧?

破解iPhone防水迷思與陷阱1

如果仔細看 iPhone 對於 IP68 等級的詳細說明,不管是新舊款 iPhone 都會寫著具備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已在受控管的實驗室環境條件下利用純淨水測試,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8等級(在最深達4公尺水中最常可達 30分鐘)。還會特別提醒「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功能非永久狀態,會隨日常使用造成耗損而下降,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破解iPhone防水迷思與陷阱2

是否有發現陷阱了?蘋果官方網頁宣傳上只強調防潑、抗水,而且又有針對防潑、抗水補充說明在網頁最底,相信許多消費者並不會去看這些跟螞蟻一樣小的文字,不過這些卻是寫著非常重要的訊息,簡單來說就是指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那麼為何蘋果還要宣稱 iPhone 是有防水等級?且很多大廠也都是在玩文字遊戲,但為何就沒有出現賠償成功案例呢?

實際這就是在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協議,蘋果在消費者權益相關法律法規中,就明確規定「由第三方零部件、液體或災難性損害造成的產品損壞可能無法修復,而且不屬於相關法律項下的保修範圍。」不過相信很少人都會去看這些規定,就算沒看購買了也同於認同。

在 iPhone 使用手冊的 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說明頁面中也明確說明,要防止發生液體損壞,請避免以下情形:

  • 攜帶 iPhone 進行游泳或洗澡
  • 讓 iPhone 暴露在加壓或高速水流中,例如進行淋浴、滑水、寬板滑水、衝浪或騎乘水上摩托車等等
  • 在三溫暖或蒸氣室使用 iPhone
  • 刻意將 iPhone 浸入水中
  • 在建議的溫度範圍之外或極為潮濕的情況下操作 iPhone
  • 讓 iPhone 掉落或受到其他衝擊
  • 拆解 iPhone,包括拆卸螺絲

蘋果都已經官網和說明手冊中大量提到 iPhone 的抗水、防潑濺的規定,告知不能拿到三溫暖、水上活動、游泳池、浴室洗澡和泡水,其中最多人會拿 iPhone 邊洗澡邊用容易受潮,主要是熱蒸汽是直接跑進設備內造成 iPhone 內部防潮貼紙變色,後續維修直接判定受潮不給保固,同樣如使用者依舊要自行拿到水中測試導致出問題,那就不能夠抱怨蘋果宣傳造假。

 

蘋果玩文字遊戲,消費者要先看清楚

蘋果一直在官網大量宣稱 IP68 等級利用防潑、抗水功能,同時也會附加最深達2公尺或4公尺水中最常可達 30分鐘,可防抗意外潑濺的常見液體,例如汽水、啤酒、咖啡、茶和果汁,遭到潑濺時,請使用自來水沖洗受影響的區域,然後擦乾 iPhone。

蘋果玩文字遊戲,消費者要先看清楚

如果不幸是用自來水沖洗時造成 iPhone 進水又該怎麼解決呢?實際文字內也有提及 iPhone 可以防你不小心讓手機掉落中水,不過又強調只能防液體潑濺,也算是大玩文字遊戲,一下告訴你 iPhone 只能防潑抗水,後面又說明可以防止 iPhone 掉入水中,水跑進手機後就不算保固,才會讓消費者容易誤導,官方說明的確有待商榷的討論空間。

實際 iPhone 防水都是依賴機身和螢幕中的防水密封膠來實現,並非沒拆過螢幕或沒維修過就不會導致防水失效,防濺、抗水、防塵功能並非永久有效,當 iPhone 使用過一段時間,就會讓螢幕的密封膠變形,防護性也就會明顯下降,也容易導致凹痕或小洞就會造成液體入侵到設備內。

更新:iPhone防水誇大不實不保固,慘遭義大利開罰 3.5 億台幣

 

各家大廠防水都不保固

不管是蘋果或各大手機大廠都不會對防水保固和不給任何承諾,對於消費者也是非常吃虧,就算是買了另一款號稱防水更強的智慧型手機,如果設備是在正常操作下進水,如果是設備出廠時密封不正常,造成從某個地方進水,用戶也完全沒辦法舉證,是否原本設備的防水在密封就已經出現瑕疵。

消費者沒辦法舉證任何資料,一個小蝦米要對抗大鯨魚,更不可能會告得贏,畢竟這些大廠後面都有法務部會處理這類案件,如果認為是手機問題,當然也可以挑戰看看。

蘋果和其他家大廠也會將防水性能和進水不給保固變為霸王條款,算是目前業界最常見的事情,所以盡量不要泡水就盡量不要碰,想要測試 iPhone 在水中錄影至少也買個防水殼或是改用其他設備,像是 GoPro 本身也有強調防水功能,但是要下水還是要裝上防水殼。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