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防水誇大不實不保固,慘遭義大利開罰 3.5 億台幣

一直都有在關注 iPhone 的用戶應該都知道,iPhone 防水等級在新機都具備 IP67 和 IP68 防水防塵等級,官網描述 iPhone 12 能在最深達6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不過義大利反托拉斯當局 AGCM 指出 iPhone 防水功能存在兩項違法,導致民眾可能產生對 iPhone 防水性能產生誤導與產生不公平,並且已經在官網公布開罰一千萬歐元(相當台幣3.5億元)。

iPhone 12 防水誇大不實不保固,遭義大利開罰 3.5 億台幣

 

義大利的反托拉斯機構「AGCM」主要是為了確保與監管市場競爭公平性, 根據外媒 BBC 報導,該機構昨日針對蘋果 iPhone 防水性功能提出兩點違法:

第一點:蘋果無澄清防水功能在特地條件下才成立

AGCM 認為 iPhone 防水功能是在實驗室條件下才能達到,例如純水內,與現實使用環境完全不同,手機沒有在真實環境下通過測驗,這會導致消費者誤導嫌疑。

AGCM 也提到違規型號分別 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11、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根據不同型號,每款產品的防水深度最大為4米至1米,最長可達30分鐘。

蘋果並未澄清 iPhone 防水功能僅在特定條件下才會有此結果,可能導致使用者在使用上會造成誤會。

 

第二點:以防水功能來銷售,確不替手機保固

AGCM 指出,蘋果在官網廣告宣傳 iPhone 抗水性,確在免責聲明聲稱「該保證不涵蓋由液體引起的損壞」,由於不明確提及抗水是哪種類型的保證,已經明顯違反《消費者法》第 24條和25條侵略性商業行為、威脅或不當影響使用,可能有欺騙消費者嫌疑,剝奪了消費者應享有的保修或保固中的權利。

AGCM 反對這類情況發生,認為蘋果不能依靠小字註解來規避基本義務責任,兩項違規非常明確,目前蘋果已被 AGCM 開罰一千萬歐元(約台幣3.5億元),此訊息同時公布在義大利AGCM網站

今年初蘋果「電池降速門事件」,也導致蘋果被法國、義大利政府開罰,目前也面臨美國用戶集體訴訟,未來會不會引發其他相關的訴訟,也是蘋果的潜在隱憂。

 

關於 iPhone 防水解析

至於 iPhone 防水議題,瘋先生過去也提出不少看法與注意事項,甚至還有人興沖沖的想測試 iPhone 防水效果,新機開箱後直接拿去泡水測試防水功能,導致 iPhone 手機因此受潮,求助蘋果也被認為只要人為造成液體入侵沒有保固,最後氣噗噗認為蘋果產品有問題。

實際來看蘋果在官網玩文字遊戲,讓多數人誤以為「iPhone防水」,其實官網只有宣稱「防潑抗水」,且防濺、抗水、防塵功能並非永久有效,當 iPhone 使用過一段時間,就會讓螢幕的密封膠變形,防護性也就會明顯下降,也容易導致凹痕或小洞就會造成液體入侵到設備內,詳細的細節可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