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真的能夠防水嗎?IP68與IP67兩者差別是什麼?

蘋果自從替 iPhone 7 / 7 Plus 加入了所謂防水功能後,到至今後續的機種也都開始有防水功能,甚至連同 AirPods 都有用戶不小心丟進洗衣機洗都沒事,相信不少用戶一定會認為既然 iPhone 擁有 IP67 和 IP 68防水防塵等級,那防水一定就都不錯了對嗎?但是蘋果對於 iPhone「防水」有不同的認知,這甚至還會影響到保固問題,建議打算拿 iPhone 去海邊玩或是要在水中拍攝建議你先看完這篇才動作。

iphone 8 and iphone x water resistance ip68 ip67

 

看見不少網友或是購買 iPhone 用戶,都會認為 iPhone 7/7 Plus/8/8 Plus/X/XR既然已經有了IP67 防水等級,到了iPhone XS、XS Max 又能達到  IP68 等級,就故意將 iPhone 泡水沖洗、邊洗澡邊停歌或是拿到海邊玩水邊浮潛拍攝,結果導致 iPhone 受潮甚至是水跑進螢幕或設備內導致主機板腐蝕,送修時被要求支付高額萬元昂貴維修費直接換整新機,才來抱怨 iPhone 超級爛,認為蘋果根本是土匪怎麼會擁有防水功能還會進水?

以上這類離奇事件一直不斷出現在網路上,但為什麼會這樣呢?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國外惡搞 iPhone 測試,造成用戶認知誤解

國外不少 YouTube 都會在新款 iPhone 推出後,就立即拿來惡搞實驗,其中一項當然就是 iPhone 終極防水測試,直接放入水中或丟入海水中看能夠承受多久多深,就是要來測試防水效果。

但這些影片都是為了惡搞實驗,能夠發現最初測試時沒事,不代表幾天後就都沒事情,這些 YouTube 測試用戶都不會後續補充說明,畢竟他們是為了拍這些影片賺錢,除了在當下發生故障才會特別說明,所以看這類影片真的別太過於認真,又加上每台 iPhone 也可能會因為組裝上可能會有防水功能沒處理好造成些瑕疵,這就會導致有些用戶不小心掉入水中,就導致悲劇發生,某個功能壞了或是進水。

至於 IP67和 IP68又是什麼意思呢?可以透過這篇防水與防塵等級IP68與IP67兩者差別是什麼?瞭解。

 

iPhone防水嗎?蘋果官網已經告訴我們答案

iPhone 真的防水嗎?有人說我拿去洗都沒事了,當然防水;但也有用戶說我不小心碰到水,結果 Face ID 就掛了,或是螢幕就出現水痕,那真實 iPhone 到底防不防水呢?可以到蘋果官方網頁上,先看看 iPhone 針對防水功能的文字說明(以 iPhone X 舉例說明)

「機身正反面都採用智慧型手機歷來最堅固耐用的玻璃,另有醫療級特製不鏽鋼邊框,及無線充電功能,同時還能防潑、抗水並防塵2。」

iphone x water resistance

再看 iPhone 8 的介紹說明,我們似乎可以看出些共同的答案

防潑抗水與防塵 精密的設計,確保能防潑抗水及防塵1

iphone8 water resistance

 

有發現問題了嗎?蘋果官方網頁宣傳上只用防潑、抗水字眼,而且又有針對防潑、抗水補充說明在網頁最底,相信許多消費者並不會去看這些跟螞蟻一樣小的文字,但這卻是寫著很重要的訊息說明如下,都同樣寫著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iPhone XS 說明

iPhone XS 與 iPhone XS Max 皆具備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並且已在受控管的實驗室環境條件下測試,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8 等級 (在最深 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非永久狀態,並可能隨日常使用造成的耗損而下降。請勿為潮濕的 iPhone 充電;請參閱使用手冊了解清潔與乾燥處理說明。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iPhone X 說明

iPhone X 具備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並且已在受控管的實驗室環境條件下測試,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等級。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非永久狀態,並可能隨日常使用造成的耗損而下降。請勿為潮濕的 iPhone 充電;請參閱使用手冊了解清潔與乾燥處理說明。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iPhone 8/ 8 Plus 說明

iPhone 8 與 iPhone 8 Plus 皆具備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並且已在受控管的實驗室環境條件下測試,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等級。防潑抗水與防塵功能非永久狀態,並可能隨日常使用造成的耗損而下降。請勿為潮濕的 iPhone 充電;請參閱使用手冊了解清潔與乾燥處理說明。液體造成的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

 

蘋果不承認 iPhone 真的能防水,抗水還會老化

簡單來說,就是蘋果認為 iPhone 雖然是已經達到 IEC 60529標準的 IP67 和 IP68 等級,但是「防潑抗水」這詞並不是指能夠直接在水中使用或浸泡,而是只能夠防止一般潑水和濕氣,雖然通過 IP67 等級正常是可以在水下一米長達30分鐘和 IP 68 等級可在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都沒問題,但蘋果不鼓勵用戶去真實測試,甚至不敢確保 iPhone 完全能防水,如果造成水跑進設備內的損壞,那就是用戶人為所造成的損壞,這就不算是免費保固範圍內,需要自行承擔維修費用。

請勿模仿 YouTube 上針對iPhone 泡水測試實驗
請勿模仿 YouTube 上針對iPhone 泡水測試實驗

 

但難免生活中有可能 iPhone 落水,甚至還會有用戶可能會拿去沖洗將表面的污垢給乾淨;蘋果強調建議不要故意去泡水,因為 iPhone 所提供的一年保固內是不包含液體造成設備損壞,送去維修時,大多都會檢查液體接觸指示器(liquid contact indicator)內的貼紙,假設碰到水貼紙就會導致變色,就會判定為人為,另外螢幕入水或是主機板遭到液體腐蝕,也都同等於是人為,這些都不算在保固內,需要自行負擔維修費用。

當然你可以說是蘋果土匪或是認為 iPhone 有瑕疵才導致水跑進設備內,但官網都已經明確告訴大家 iPhone 只能夠防潑抗水,並沒有真實能夠達到防水功能,文字說明都已經寫得很清楚,可就別跟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因此要去海邊或玩,裝好防水殼或是將 iPhone 遠離海水才是正確選擇,特別小心海水是有腐蝕性,這流入設備內就會造成腐蝕性。

 

那我買其它家有防水手機就好了

可能會對 iPhone 防水和保固不滿,那可以改買其它家號稱標榜 IP58 防水手機,如 SONY、三星等,不過問題來了!

有不少用戶就認為手機強打防水,就喜歡將手機拿去水龍頭沖洗一下,或拿去游泳池內拍攝,沒想到就出問題,造成電源鍵、音量鍵或是鏡頭出現水氣,氣的想找店家理論,這不是防水手機嗎?大多都會被檢測維修人員回應,裡面的防潮貼紙已經變紅色,測試器密度後就會判定人為疏失同樣不保固。所以每間手機廠商雖然打著防水手機宣傳,要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確不知是不包含防水保固,只要有液體進入到手機內,每間廠商就會直接判定人為不保固。

 

不小心導致泡水該怎麼辦?泡水處理流程

泡水後處理流程操作

  1. 先將 iPhone 立即關機
  2. 透過面紙或棉布將 iPhone 水漬全擦乾淨
  3. 將 iPhone 立起來(主要防止水會流入設備內)
  4. 透過手輕輕拍打,並且甩一甩將 Lightning 接口內存積的水先甩出(請勿透過衛生紙或是棉花棒直接塞到Lightning 接口內),可搭配「聲波腳本」震出水珠
  5. 最後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讓它自行風乾

 

如果你在泡水當下沒緊急處理,認為可以用沒事還繼續使用,最後導致 iPhone 螢幕出現進水或是設備出問題,那就只能夠參考底下維修管道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