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如何判斷iPhone維修及保固是否需要付費?內部維修標準告訴你

凡是購買iPhone設備都會附加有一年保固期,但用戶在這一年內總是會發生螢幕摔破、掉入水中等問題,但這些都是屬於人為因素導致損壞,蘋果會要求用戶支付費用維修,但又有哪些是iPhone設備故障問題,能享有免費更換整新機服務呢?國外網站 Business insider 過去就曾獲得一份來自蘋果內部訓練的iPhone Visual/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可見損壞檢查表文件,詳細記載iPhone哪些是人為需付費或故障能免費更換維修的認定標準。

蘋果如何判斷iPhone維修及保固是否需要付費?內部維修標準告訴你

此份文件適用的機種包括了 iPhone 6 和 iPhone 7 系列等 6 款機種,顏色大至上區分標準如下

綠色等級:符合免費保固維修

螢幕入塵、出現亮(暗)點向素異常、FaceTime鏡頭跑位無對準、非撞擊導致的螢幕有細微小刮痕等,這些都不會影響保固,可享有免費保固維修。(備註:資料僅供參考,實際依照蘋果官方認定為準。)

business insider iphone visual 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1

黃色等級:設備過保固期,需付費維修

當手機泡過水(液體入侵)、出現腐蝕造成防潮紙變色、螢幕內有異常顯示、螢幕刮傷且碎裂、機身有明顯嚴重擦傷、撞擊痕跡、螢幕變形、機身外殼分離、異常裂痕、Lightining或耳機口內損壞或是被異物阻塞、按鍵脫落或遺失,這類損壞無法享有保固,需要支付維修費用。

business insider iphone visual 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4

另外Business insider更取得防潮紙檢測指南,其中描述蘋果人員必須詢問用戶iPhone是否有泡過水或是跟液體接觸過,當用戶確認有這就必須走收費流程,要是用戶不確定,就要拆開設備檢查裡面的防潮紙,才能判定是否要免費或付費。

business insider iphone visual 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3

IP67防水防塵不代表可以拿去泡水

特別注意,雖然iPhone 7、iPhone 7 Plus和後續機種就都已經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防水防塵等級,蘋果表示可能隨日常使用造成的耗損而使基本的防水效果下降,如果判定液體所造成的損壞,這也不在一年保固範圍內。

若要防止發生液體損壞,請避免以下情形

  • 攜帶 iPhone 進行游泳或淋浴
  • 讓 iPhone 暴露在加壓或高速水流中,例如進行淋浴、滑水、寬板滑水、衝浪或騎乘水上摩托車等等
  • 在三溫暖或蒸氣室使用 iPhone
  • 刻意將 iPhone 浸入水中
  • 在建議的溫度範圍之外或極為潮濕的情況下操作 iPhone
  • 讓 iPhone 掉落或受到其他衝擊
  • 拆解 iPhone,包括拆卸螺絲

儘量不要將 iPhone 接觸到肥皂、清潔劑、酸或酸性食物和任何液體,例如鹽水、肥皂水、泳池水、香水、驅蟲劑、乳液、防曬乳、油、除膠劑、染髮劑和溶劑。

灰色等級:iPhone外殼破損

iPhone外殼出現擦傷、撞傷、掉漆、褪色等造成的問題,無法更換或維修,因設備材質老化並非在保固範圍內,所以想要維持好外觀,就可能需要裝上保護性高的保護殼來防護了。

business insider iphone visual 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2

紅色等級:不提供原廠保固及維修

如右下角的iPhone圖案情況,被車碾過導致整個螢幕面板和機身造成嚴重扭曲變形與分離情況,甚至還有機身內部序號與顏色、型號及大小不符,有缺少零件、更換非官方零件或電池,都屬於不提供原廠免費保固維修。

business insider iphone visual mechanical inspection guide 5

要是有碰見這些列出來的問題,那這也不一定表示在保固期內無法獲得維修,而是因為這份文件只是提供給內部教育訓練使用並未公開,還是要依照官方所提供的iPhone保固為準。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