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規格搶先揭秘:120Hz、AOD顯示、散熱板冷卻技術

2021 蘋果新一代 iPhone 13 發表時間尚未確認,在此之前都會有不少爆料消息提前曝光,最近 YouTube 頻道 EveryThingApplePro 再度和 Max Weinbach 獨家爆料 iPhone 13 規格和彙整各界消息,除了之前傳聞 iPhone 13 螢幕會支援 120Hz 更新率、Always One Display (AOD)息屏顯示功能,同時也會加入散熱板冷卻技術改進發熱問題,另外也針對 MagSafe 改進,解決未來 iPhone 無孔化設計,詳細完整 iPhone 13 爆料完整規格都在這篇總整理。

iPhone 13規格搶先揭秘:120Hz、AOD顯示、散熱板冷卻技術

 

2021 款 iPhone 外觀與命名

iPhone 13 系列將會延伸 iPhone 12 系列外觀設計,同樣會有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以及 iPhone 13 Pro Max ,基本上外觀尺寸沒有太大差別。

2021 款 iPhone 外觀與命名

不過在命名也有傳會再次回到「s」命名,來自俄羅斯通訊社 ChinaMobole 引用知情人師消息,2021年款 iPhone 會回到經典命名方式,主要是因為西方對於「13」數字感到不吉利,又加上 iPhone 12 更新變化大,今年變動不大,可能會避開 13 數字,改為「iPhone 12s」,實際命名確認也要等到發表會前幾天才能確定,目前普遍大家還是使用 iPhone 13 來稱呼 2021年款 iPhone。

2021 款 iPhone 外觀與命名1

 

120Hz LTPO 螢幕和 AOD 息屏顯示技術

iPhone 13 Pro 系列將搭載 LTPO LED 面板,螢幕可達 120Hz 高刷新率,在搭載極低功耗 LTPO 面板技術後,能夠延長電池續航力表現,用戶也可透過設定自訂螢幕刷新率,藉此可提升手機續航力。

120Hz LTPO 螢幕和 AOD 息屏顯示技術

 

當 iPhone 13 Pro 和 iPhone 13 Pro Max 搭載 LTPO OLED 面板螢幕後,也能支援「永遠顯示(Always-on)」功能,這項功能在 Apple Watch Series 5 和 Apple Watch Series 6 就已經可實現,甚至 Android 手機早已經有加入「息屏顯示 Always One Display(AOD)」,能夠實現手機不需抬起喚醒,透過螢幕顯示更多資訊,甚至還可讓用戶自訂AOD顯示訊息。

120Hz LTPO 螢幕和 AOD 息屏顯示技術1

 

螢幕下指紋辨識

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都曾經證實蘋果內部正在測試 iPhone 13 的 螢幕指紋辨識功能,蘋果從過去都一直都有持續研究光學傳感器和螢幕上實現讀取技術,也強調光學傳感器比起超聲波更可靠,能夠在螢幕任何一個位置都能夠識別指紋辨識,比起三星 Galaxy S21 超聲波指紋傳感器,要將手指點擊螢幕特定區塊才能辨識,會有明顯差別。

支援螢幕下指紋辨識

 

磨砂鈦金屬外殼與背蓋

蘋果在 Apple Watch 上已經推出鈦金屬錶殼款式,至於鈦金屬錶殼優點在於「堅固、輕盈」,另外也採用特殊的表面塗層,能防止「沾染污漬、指紋」,讓原色的髮絲紋外觀歷久彌新。

先前蘋果取得鈦金屬專利中,也包含 iPhone 外殼材質,那麼有可能 iPhone 13 會有機會引進磨砂鈦金屬邊框材質,能夠解決刮傷、減少重量、指紋和污垢,更能夠提升邊框強度,降低 iPhone 12 Pro 系列採用金屬邊框,容易造成留下指紋和刮傷問題。

磨砂鈦金屬外殼與背蓋

 

MagSafe 磁吸模組增強改進

在 iPhone 13 系列 MagSafe 磁吸設計也會進行改進,能夠讓磁鐵模組吸力更強,改善 MagSafe 皮革卡套或相關配件會容易鬆脫、滑動問題。

Max Weinbach 指出,新一代 MagSafe 磁吸設計,不會造成 iPhone 13 系列設備變得更厚,只會稍微增加 0.26 毫米。

MagSafe 磁吸模組增強改進

增強 MagSafe 設計,同時也是為了讓 iPhone 無充電孔而改進,是蘋果企圖將 MagSafe 取代 Lightning 接孔。

MagSafe 磁吸模組增強改進1

甚至在後續 MagSafe 充電效率也可能提升至 20W 左右,不過目前 MagSafe 還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還需要克服充電過程發熱會造成降低充電效率問題。

MagSafe 磁吸模組增強改進2

 

鏡頭改進:自動對焦、夜拍、大光圈

在相機規格也會再次獲得改進,在 iPhone 13 相機自動對焦和夜拍功能會有明顯升級,主要是借助 A15 仿生晶片和演算法,在內部即時處理更多影像細節。

天風國際郭明錤、巴克萊分析師與Blayne Curtis和Thomas O’Malley分享投資者報告全都指出 iPhone 13 超廣角鏡會有明顯改進,iPhone 13 系列超廣角鏡頭也會從原本 f2.4光圈提升為f1.8光圈,從原本5P鏡頭改為7P鏡頭,能有助於夜拍低光源拍攝和超廣角捕捉場景能力。

鏡頭改進:自動對焦、夜拍、大光圈

巴克萊 Blayne Curtis 和 Thomas O’Malley 報告表示 iPhone 12 Pro Max 的5倍光學長焦鏡頭,也會放到 iPhone 13 Pro 上,讓 iPhone 13 Pro 長焦鏡搭載 65mm 焦距和 f/2.2光圈,甚至會將全新 f/1.8光圈超廣角鏡頭,用在四款 iPhone 13 機型上。

鏡頭改進:自動對焦、夜拍、大光圈1

其中 iPhone 13 Pro 系列都會採用全新設計的大尺寸CMOS圖像傳感器(CIS),能夠提升影像解析度;而 iPhone 13 則會繼承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 CIS 圖像傳感器,全由 SONY 提供。

鏡頭改進:自動對焦、夜拍、大光圈3

 

支援人像錄影模式

在 iPhone 13 系列也將會加入「人像錄影」模式,可以在錄影時拍攝人像就能實現淺景深效果,主要是依賴性能強悍的 Apple A15 仿生晶片,但是沒辦法自定其他模式,僅只能夠用於人像錄影拍攝,如要使用人像錄影則要考慮到後製。

支援人像錄影模式

 

瀏海寬度會變更扁

根據《DigiTimes》消息人士指出,新一代 iPhone 的 Face ID 設計會有明顯變化,螢幕頂部改用比較簡短的尺寸,新設計更會將 Rx、Tx 和泛光照明器集成到同一個鏡頭模組內,類似主鏡頭的 LiDAR 掃描儀,以實現更小的 Face ID 設計。

瀏海寬度會變更扁

過去爆料達人 Jon Prosser 也根據非常可靠的消息來源,提前看見早期 iPhone 13 CAD 原型機設計文件,確認在瀏海寬度確認沒變,但是瀏海厚度會更扁,減少約二分之一厚度,與前陣子爆料完全相同,那些消息也並非造假。

爆iPhone 13 Pro 系列加入1TB 儲存空間,替拍攝8K 佈局?

散熱板冷卻技術:增強散熱減少發燙

EveryThingApplePro 表示過去幾年iPhone一直無法解決與控制熱量問題,根據最新獨家消息,蘋果正在替 iPhone 加入「散熱板冷卻」(Vapor Chamber Cooling)設計,有助於 iPhone 在運行繁雜高負載遊戲或 App 時,能透過「銅」提升內部零件散熱效果,解決 iPhone 過熱、發燙問題,也能夠提高GPU效率。

散熱板冷卻技術:增強散熱減少發燙

據了解蘋果也可能想要套過加裝銅片方式,藉由散熱均熱板來發揮大面積導熱,能讓處理器產生的熱能藉由冷卻系統可以快速傳導熱能,加強 iPhone 背部散熱效果。

散熱板冷卻技術:增強散熱減少發燙1

 

1TB 儲存空間

Jon Prosser 曾表示,蘋果(Apple)內部已經開始生產多款 iPhone 13 (iPhone 12S)原型機,其中有部分原型機已經採用 1TB 儲存容量,很有機會 iPhone 13 Pro 系列 512GB 儲存空間會提升為 1TB ,也能區隔基本款與高階旗艦規格差異。

1TB 儲存空間

 

iPhone 13發表日期

在 2020年 iPhone 12 因為疫情關係導致延後至 10月才發表,至於 2021 年 iPhone 13 發表會預計不會再延後到 10月,如從往年 iPhone 發表時間來看,瘋先生預計 iPhone 13 發表與開賣時間會是 9月~10月,至於 iPhone 13 系列價格,預計也會與 iPhone 12 系列差不多。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