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 iPad Pro 將採用折疊式平板?也許就能解決攜帶不便利問題

iPad Pro 螢幕越做越大,也許你看見當前 12.9 吋 iPad Pro 螢幕大小幾乎與一台 MacBook 都已經差不多, iPad Pro 定位始終還是無法超越 MacBook ,不過有不少跡象顯示蘋果似乎正考慮要推出新款折疊式 iPad ,將替平板設備帶來最有影響力的革命性產品。

下一代 iPad Pro 將採用折疊式平板?也許就能解決攜帶不便利問題

 

折疊式將會是下一代手機與平板的未來趨勢,只不過當前在技術和成本上,都面臨各種問題與挑戰,處於最初開發期與實驗階段,還需要等待幾年時間這項產品才會成熟。三星和華為在今年紛紛搶先發表折疊手機,不過在提供給用用戶體驗後,也爆發出不少災情,造成折疊手機需要再花更多時間修正。

samsung galaxy fold broken 4

 

如果平板用於折疊式設計,那是否會更適合呢?相信大家也都想像,如果能將原本 12.9 吋 iPad Pro 透過折疊,體積就可以變為 6 吋的機身,也將會更適合隨身攜帶,且更適合可以放在桌面上直接透過虛擬鍵盤輸入。

Lenovo’s foldable PC hands on this was inevitable 00 03 33
圖片來源:The Verge Youtube

似乎不少廠商也準備搶這塊平板折疊商機,今年五月 Lenovo 也搶先公布全球首款折疊螢幕原型機,不過這款產品也是搶先公佈尚未成熟,設計初衷是用來取代筆電,採內折 13.3 吋 OLED 螢幕折疊平板設計,實際要正式開賣需等到 2020 年才會推出。

Lenovo折疊螢幕原型機1
圖片來源:The Verge Youtube

折疊式螢幕面臨最大技術問題,機身正中間轉軸、螢幕保護性、重量與耐用性都是必須要解決重點,甚至還要克服螢幕長期多次彎曲後,中央出現的摺痕問題。不過當前技術不管是搶先推出的手機或平板設計大廠,同樣都會面臨螢幕折彎沒幾次後,螢幕正中央就會開始出現摺痕。

Lenovo折疊螢幕原型機2
圖片來源:The Verge Youtube

目前在平板市場,幾乎是 iPad 天下,直到去年蘋果推出全新 11吋、12.9吋 iPad Pro 全螢平板幕機種後,這感覺就像是 iPad 再次邁入下一個新時代,不過一個劃世代的產品總是有點給人並不滿意,像是機身太過於厚,甚至少了過去 iPad 那種圓潤的機身外邊緣設計。

2018 ipad pro photo 1

在今年蘋果也突然替 iPad 獨立出 iPadOS 系統,這一切似乎就是準備替 iPadOS 未來「折疊」螢幕先行鋪路。除了系統上斯乎有點跡象外,其實蘋果早在 2018 年 1 月就已經先提出螢幕折疊專利設計。

這份「電子設備折疊螢幕與保護套」專利技術在2019年5月才經由美國專利與商標局通過,根據專利文件內描述折疊技術,螢幕可透過不同形式來折疊,甚至可以折疊多次,根據底下專利來看,外型就如同 iPad 螢幕折疊設計。

apple Folding patent 201801 2

今年2月也獲得折疊手機的鉸鏈設計技術專利,這項技術同樣也可以用於平板、筆電、智慧型手錶上,如果從專利圖上顯示,右上角有兩個控制鍵,也就是以 iPad 為設計,螢幕將會採用上下折疊內折方案。

apple Folding patent 201801 3

另外專利還有顯示蘋果在螢幕中央有著軟質、可折疊部份,能夠讓手機像是書本開合的專利技術,可以將螢幕摺疊成 S 型,另也可透過兩端內折疊成 G 型;根據專利文件內說明,折疊採用鉸鏈設計,可運用於旋轉螢幕摺疊。

apple Folding patent 201801

從蘋果專利技術來看,蘋果並非從近幾年才開始對可折疊 iPhone 或 iPad 感興趣,早在2017年甚至更早就已經開始計劃設計,並提出各種不同天馬行空的彎曲方案,畢竟蘋果推出新產品時,需歷經好幾年的測試研發後才會向大眾正式堆出,時間也許可能比起其他廠商晚些,但用戶體驗上相信會是最好的。

不過,目前可摺疊螢幕上也正面臨不少技術性問題,相信蘋果不會在今年短期內急忙推出。

研調機構 IHS Markit 分析師 Jeff Lin 也透露,蘋果正在打造可折疊 iPad ,此機種也將會支援 5G ,並且搭載 A系列處理器,螢幕大小將會直逼 MacBook ,將會替平板帶來新的革命產品,主要是要對付搭載微軟雙螢幕產品,預計在2020年推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