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爆災情Safari會偷傳用戶IP給騰訊!教你立即關閉這項功能

蘋果一直都非常注重用戶隱私和安全,不過最近有用戶發現 iOS 13 Safari 瀏覽器所提供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自從 iOS 13 「Safari 與私隱政策」的條文內,就偷偷被加入中國大陸騰訊安全瀏覽服務,導致這些安全瀏覽器供應商很有可能會順便收集記錄你的 IP位置,極力建議已經升級至 iOS 13 用戶都要立即關閉此功能,防止自己的 IP 可能被騰訊記錄。

iOS 13 爆災情 Safari 會偷傳用戶IP 給騰訊!教你立即關閉這項功能

 

在 Safari 這項「詐騙網站警告」功能只要啟用後,最初蘋果設計只會將資料傳送到 Google 安全瀏覽服務來實現檢查是否安全,不過再升級至 iOS 13 後,多出了中國「騰訊安全瀏覽」和原有「Google 安全瀏覽」能用來檢查詐騙網站,導致使用者只要使用 Safari 安全瀏覽服務後,就會讓使用者 IP 位置傳送到 Google 和騰訊記錄。

來看看Safari 與隱私權政策是怎麼寫的

啟用「詐騙網站警告」功能後,若您參訪的網站疑似釣魚網站,Safari即會顯示警告。釣魚是一種竊取您個人資訊(例如使用者名稱、密碼和其他帳號資訊)的詐騙行為。詐騙網站會偽裝成正常的網站(例如銀行、金融機構或電子郵件供應商)。參訪網站前,Safari可能會將從網站位址計算出的資訊傳送給「Google安全瀏覽」和「騰訊安全瀏覽」來檢查是否為詐騙網站。這些安全瀏覽服務供應商可能也會記錄您的IP位址。

ios13 safari sends safe browsing data to tencent 2

過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 Matthew Green也曾分析過,理論上只要有企圖的公司將Google 安全瀏覽數據和網頁要求配對,就能輕易辨識身份,當然在中國的騰訊也同樣是有能力可以收集到這些 IP 位置,並且變成大數據並且進一步分析。

會採用騰訊安全瀏覽服務,蘋果最初是針對中國大陸地區的 Safari ,用來取代當地無法連 Google 問題,不過目前已經將騰訊整合到全世界 iOS 13 版本上,導致每個鄰近地區用戶都可能造成 IP 被中國騰訊記錄。

本站經檢查後,發現連 iOS 12 Safari 也同樣中獎,iOS 12 用戶也記得關閉。

 

阻擋 iOS 12、iOS 13 Safari 會偷傳送用戶IP 給騰訊教學

進入「設定」>「Safari」內將「詐騙網站警告」功能關閉即可。

ios13 safari sends safe browsing data to tencent 1

 

如果擔心有 IP 洩漏風險,可以根據以上操作,但這樣做法也可能會導致更多風險性,不過還請三思;也許大家可能會認為關閉風現變高,就算打開,相信大家使用 Safari 依舊會看見不少你中獎了iPhone中毒的詐騙網頁出現,實際詐騙網站警告功能真的有效能夠阻擋嗎?就請各位自己判斷了!

至於蘋果近年一直提倡用戶隱私和安全功能,不過在2018年蘋果想要讓 iCloud 服務導入中國,也不得不將中國 的 iCloud 伺服器轉交給「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蘋果負責技術支援,最主要是由於中國當地政府規定,如今在中國地區會有另一套實名認證做法,蘋果也不得不配合,所以在中國地區是沒有任何隱私。

在蘋果尚未針對這問題修改前,先暫時改用 Chrome 瀏覽器,不推薦使用免費VPN服務,都有可能造成更多資料外洩。

 

最後你需要知道這些事

  • 中國騰訊與中國共產黨有緊密聯繫。
  • 開啟 iOS 13 Safari 的詐騙網站警告,會導致用戶IP會傳給中國騰訊。

 

蘋果聲明回應

更新:蘋果也針對此問題回應發表聲明(點我瞭解

Apple 會通過 Safari Fraudulent Website Warning(Safari詐騙網站警告)保護用戶隱私並保護您的數據,該功能會用來檢查詐騙網站。啟用該功能後,Safari會根據已知網站列表檢查網站URL並顯示警告,確認用戶訪問的網站是否有存在詐騙網站。
為了實現這功能,Safari從Google接收一個已知的惡意網站列表,對於區域代碼設定為中國大陸設備,它會從騰訊接收一個列表。您訪問的網站實際網址永遠不會與安全的瀏覽提供商共享,並且可以關閉該功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