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深度必學技巧,多數人都會忽略45個驚喜新功能

iOS 13 正式版本已經推出好一段時間,但似乎很多用戶還不太瞭解 iOS 13 到底多了哪些新功能,也許表面上只是多了個黑暗/深色模式,但其實還有不少功能是從iOS 12 持續改進,似乎還有不少驚喜功能一直沒有被發現,在這篇將會帶領大家看見更多數的 iOS 教學文章會有所不同,推薦有升級 iOS 13 用戶一定要來瞭解。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1.深色模式/黑暗模式

iOS 13 加入不少用戶期待已久的深色模式/黑暗模式,最主要是 Apple 率先替 macOS 帶來深色模式外觀,獲得不少好評後,連同替 iOS 13 也正式加入最新「深色模式」。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1

功能深入瞭解:如何開啟 iOS 13 黑暗模式教學,可讓 OLED 螢幕更黑更漂亮

另外會加入深色模式與 iPhone 採用 OLED 也有很大關連,因 OLED 與 LCD 螢幕不同, OLED 又稱為有機電激發光顯示或有機發光半導體,螢幕不需背光模組及彩色濾光片等結構;比起 LCD 優點有可以自主發光、省電、更廣的色域、高對比度、延遲低(反應時間快)、黑色顯示區域不耗電等,OLED 顯示上黑色則不會發亮,會讓螢幕呈現原本黑色,相對來說就會更省電。

根據知名專業螢幕評測網站iDisplayMate專替 iPhone 11 Pro系列 OLED 螢幕評測,也證實從淺色模式切換成深色模式,功率也會從4.2瓦降低到0.2瓦,有效改善電池耗電。

當用戶開啟深色模式後,整個 iOS 系統會全面統一改為真正的黑色風格,包括內建 App 和所有設定、選單、開關都會呈現相當好看的統一風格,至於第三方 App 會不會轉換成深色風格?就需要開發者自行針對App調整。

另外在黑暗模式下,可能會發現到淺色桌布太亮,導致特別突兀或刺眼,那可以不更改桌布狀態下,可以直接到「設定」>「背景圖片」內,將「深色外觀會調暗背景圖片」,就能夠解決這問題。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2

 

2.iOS 13 音量控制條改版

iOS 13 已經重新設計,這次新版音量調,會有兩種模式分別為粗肥和細瘦兩種形式,且都會固定在左上角位置,當我們按下音量鍵時,會先出現比較粗的音量條,其實就是從控制中心搬出來的樣子,這可方便能夠過手指去滑動,過一秒後就會縮到最左邊,變成細細一條,這時透過音量鍵提高和遞減也都回持續在這風格下,沒按壓時幾秒內就會消失。

深入瞭解:iOS 13 音量控制條顯示偷偷大改版!會自動變粗變細超級吸睛

ios 13 new volume indicator 1

 

3.音量調整可顯示不同設備與名稱

透過音量鍵調整時,會根據連結不同設備,如AirPods、HomePod、Apple TV、PowerBeats、Beats Solo等藍牙,會有不同名稱顯示和圖案改變,這裡可要注意只有蘋果設備才會有圖案,其餘品牌藍牙音箱、耳機不會有特別圖案。

音量調整可顯示不同設備與名稱

 

4.內建地圖分享抵達時間功能回歸

在使用內建地圖功能導航時,可以使用「分享抵達時間」給朋友預計到達目的地時間,這項功能曾在 iOS 13 Beta 出現過隨後又消失,不過 iOS 13.1 再度回歸。至於分享抵達時間功能,如分享的對象剛好是 iOS 13.1 用戶,則會收到地圖推播通知,非 iOS 13.1 則會改用 iMessage 來傳送通知。

內建地圖分享抵達時間功能回歸

 

5.3D Touch 完全被 Haptic Touch 取代

3D Touch 對多數用戶而言,使用率極低,這問題連蘋果也都有自己發現,在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也全將 3D Touch 取消,並且由 Haptic Touch 取代。

在 iOS 13 主畫面 3D Touch 幾乎被 Haptic Touch 功能取代,不需要用力按壓螢幕,只要按壓1秒放開就會出現快速選單,如持續按壓就會進入抖動調整App位置模式。

在「設定」>「補助使用」>「觸控」>「觸覺回饋觸控」內,可選擇「快」和「慢」,兩者差異在於觸控持續時間動畫快慢顯示。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3

 

6.快速動作選單重新設計

蘋果已經替 iOS 13 快速動作選單重新設計UI,比起之前 iOS 12 版本更扁。

快速動作選單重新設計

在最新 iOS 13.1 版本後,設定快速選單的電池圖示也改為滿電狀態。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6

 

7.快速選單加入小工具和新改進

如果App有加入小工具功能,就會在快速動作選單上方顯示小工具視窗,如果從未加入,也可以一鍵點擊「加入小工具」。

快速選單加入小工具和新改進

在照片App也會出現縮圖瀏覽,這次蘋果增強快速選單不少功能。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5

 

8.快速動作 (Quick Actions) 功能加入重新排列App

透過主畫面上直接輕按壓 App 後,快速動作選單會多出一項「重新排列App」,意思是可進入抖動模式用來移除App與調整App排列位置。

快速動作 (Quick Actions) 功能加入重新排列App

 

9.分享列表風格調整

iOS 13 分享列表風格重新設計,現在選單已經改為扁平選單按鈕,邊緣底呈現透明玻璃設計。(左圖 iOS 12,右圖 iOS 13)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4

 

10.分享列表選單中出現「自訂喜好項目」

在這次 Beta5 版本內,分享選單滑到最底點擊「編輯操作」界面功能會看見被區分成三個區塊,分別為喜好項目、當前App、其他動作

  • 喜好項目:可以自訂比較常使用的 App、其他動作或是捷徑腳本。
  • 當前 App :會根據當前 App 所加入的專屬動作。
  • 其他動作:裡面則會是屬於非當前 App 的補助功能。

舉例來說,我在使用 Safari 瀏覽網頁,可能會比較常用短網址功能,那我就可以從其他動作內找到捷徑腳本後,將他點擊 ➕按鈕來新增到喜好項目內,如此一來,這個功能選單就會顯示在最前面第一個區塊內,就不需要再往後滑來尋找。

ios 13 beta5 variety 11

 

11.一鍵照片分享至iCloud雲端

在 iOS 13 上可以替照片或影片直接透過分享功能,直接點選「拷貝iCloud連結」,就會立即將照片分享至 iCloud 雲端上,並且會產生一組專用的iCloud連結,不過這種分享方式會限制時間,9天後就會自動刪除,比較適合將臨時傳給朋友用。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7

如果想提早取消分享,可以點擊「•••」後,點選「停止分享」,就會立即從iCloud上移除分享的照片檔,這功能不會造成原始存放在iCloud的圖片遭移除。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8

 

12.Memoji 兩耳可以使用不同配件

現在可以在 Memoji 耳朵配件上,讓左右兩爾格成不同配件,像是可以戴單邊 AirPods 耳機。

Memoji 兩耳可以使用不同配件

 

13.Safari 瀏覽器新功能

iOS 13 替內建瀏覽器 Safari 強化不少功能,可以點擊左上角AA,就會看見不少新的功能選單,像是如果都喜歡瀏覽網站看小說,那就可以點擊顯示閱讀器顯示方式變成純文字閱讀模式,可以在這頁面選擇背景顏色、字體等。

另外還有不少 Safari 新功能,像是針對網站設定或下載器,這部分功能可以透過「這篇深入瞭解Safari新功能」。

ios13 experience teaching 9

 

後面還有文章唷~請點選下一頁繼續觀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