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5 Beta 全面改進,整理告訴你15個亮點功能

蘋果在今天(2)凌晨替開發者釋出 iPadOS 14.5 和 iOS 14.5 Beta1 測試版,從版本來看算是 iOS 14 正式版第五次大改版,再度替 iPhone 和 iPad 加入不少新功能與改進,其中比較值得一提是有全新的隱私控制和 Apple Watch 也能替 iPhone 解鎖,至於還有哪些新功能呢?本篇也整理15個值得注意的 iOS 14.5 新亮點功能。

ios 14 5 beta1

 

iOS 14.5 beta 1 版本號為 18E5140j ,該版本目前僅針對開發者推出,預計3月出蘋果將會推出 iOS 14.5 正式版。

 

1. 戴口罩時使用 Apple Watch 來解鎖 iPhone

由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導致戴口罩會造成 Face ID 機種無法正常識別臉部,不過在升級 iOS 14.5 和 watchOS 7.4 版本,就能藉由 Apple Watch 替 iPhone 解鎖功能,只要透過 iPhone 設定允許 Apple Watch 解鎖後,當你戴著口罩遮住口鼻並嘗試使用 Face ID 時,無需輸入密碼會自動透過 Apple Watch 立即解鎖。

如需使用 Apple Pay 進行交易,使用者戴口罩時可以使用 Apple Watch 進行交易,如需使用 App Store、iTunes 和 Safari 的「密碼自動填寫」功能,使用者戴口罩輸入自己的密碼時,密碼會自動出現。

戴口罩時使用 Apple Watch 來解鎖 iPhone

另外注意想實現 Apple Watch 替 iPhone 解鎖,Apple Watch 必須戴在你的手腕上並經過認證,而且裝置設備必須位於附近 使用 Apple Watch 解鎖 iPhone 時,使用者會收到觸覺回饋與通知,也可以在此時選擇鎖定裝置。

戴口罩時使用 Apple Watch 來解鎖 iPhone

 

 

2. iPhone 12 支援全球 5G 雙卡雙待

iPhone 12 從推出後,就一直無法支援5G雙卡雙待功能(一張實體卡一張eSim),在 iOS 14.5 之前,除中國以外,全球販售的機種在雙 SIM 卡模式下,無法同時讓兩個行動網路均以5G數據,導致其中一個會自動降回 4G LTE模式,不過在 iOS 14.5 開始,全球設備就能夠開啟 5G 雙卡雙待功能。

iPhone 12 支援全球 5G 雙卡雙待

 

3. 支援PS5、XBox遊戲控制器

在 iOS 14.5 與 iPadOS 14.5 開始,已經可以支援最新 PlayStation 5 DualSense 和 Xbox Series X 手把,同時 Apple TV 升級為 tvOS 14.5 同樣也能支援最新的手把。

支援PS5、XBox遊戲控制器

 

4. Siri 支援緊急求救與傳送文字簡訊

iOS 14.5 也替 Siri 支援「嘿~ Siri 緊急求救」功能,可以對者 Siri 說「嘿 Siri 打給緊急聯繫人」,Siri 會立即撥打電話給設定好的聯絡人。不過這項功能也有可能會同時在舊版 iOS 上使用,主要調整是透過 Siri 伺服器進行控制。

Siri 支援緊急求救與傳送文字簡訊

另外也可以透過 Siri 傳送簡訊時,會自動在螢幕頂端顯示手動輸入框,讓你可以直接透過手動輸入要傳送的文字訊息,

Siri 支援緊急求救與傳送文字簡訊1

 

5. Fitness+ 支援 AirPlay 2

蘋果替 iOS 14.5、iPadOS 14.5 和 watchOS 7.4 同時啟動 Apple Fitness+ 的 AirPlay 2 支援,如果有訂閱 Apple Fitness+ 用戶,可以在鍛鍊過程中,直接透過將畫面投射到支援 AirPlay 2 電視或裝置上。

不過目前比較可惜是透過 iPhone 或 iPad 利用 AirPlay 投射到大螢幕上時,Apple Watch 指標無法顯示在電視上,如剩餘鍛煉時間、卡路里、熱量等資訊,都只能透過 iPhone 或 iPad 才能看見數據。

Fitness+ 支援 AirPlay 2

 

6. App追蹤控制項目與透明度

從 iOS 14.5 開始「防追蹤廣告」功能強制開啟,開發者必須獲得你的許可才能對你進行追蹤,由用戶自行決定是否要接收 App 內的廣告跟蹤,不過該功能需要由開發者加入才會出現。

App 追蹤控制項目與透明度

這項功能在 iOS 14.4 版本上還並非是強制要求開發者加入,從 iOS 14.5 版本開始,可在「設定」>「隱私權」>「追蹤」裡查看你已允許追蹤的 app,供你隨時變更偏好設定。

App 追蹤控制項目與透明度1

Facebook 對此功能非常反對,甚至還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上刊登大型反對廣告,認為 iOS 14 隱私更改限制 Facebook 收集用戶數據和廣告能力,對於小型廣告公司有不利影響。

蘋果也反擊回應指出 Facebook 刻意收集第一方和第三方中的數據,以利於從開發者和用戶資料中獲取利益,完全無視用戶隱私權。

 

7. Podcast 節目風格大幅度改進

Podcast 應用程式也帶來一些小改進,每部節目類似 Apple Music 風格呈現,甚至還多出「顯示全部」按鈕,能夠顯示更完整的節目清單。(左圖 iOS 14.5 、右圖 iOS 14.4)

Podcast 節目風格大幅度改進

另外在 Podcast 搜尋頁面,也加入不同類別的 Podcast 按鈕,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尋找適合自己的節目電台。(左圖 iOS 14.5 、右圖 iOS 14.4)

Podcast 節目風格大幅度改進1

 

8. 提醒事項改進

提醒事項 App 加入了「排序方式」和「列印」兩種功能選單,其中排序方式可以透過手動、到期日、製作日期、重要性與標題自動排列。

提醒事項改進

同時也可以直接透過「列印」功能,直接印出提醒事項內清單。

提醒事項改進1

 

9. 新聞App加入搜尋功能

Apple News 新聞 app 加入全新的「搜尋」功能,另外在 News+ 部分也有改進,新增為您服務功能。

新聞App加入搜尋功能

 

10. 緊急警報設定

在 iOS「設定」>「通知」往下滑到底找到「緊急警報」功能,現在可以改為禁用始終傳送,這項功能也會造成手動調整靜音或音量過小時,會無法正常發出緊急通報聲,不過根據 Apple 內的代碼顯示,地震、海嘯或其他緊急警報依舊還是會在 iPhone 上發出。(台灣無此控制)

緊急警報設定

 

11. Apple Card 信用卡支援家庭共享

iOS 14.5 更新代碼內被發現,蘋果替 Apple Card 信用卡支援家庭共享功能,能夠讓持有 Apple Card 帳號的人,可以直接透過錢包 App 設定邀請家庭成員使用與額度,也可以在錢包內查看家庭支出,目前這項功能僅只有在代碼內出現,尚未還真正開啟,預計後續版本有可能就會加入。

Apple Card 信用卡支援家庭共享

 

12. iPad 開機改為橫放顯示

過去 iPad 開機都只能夠垂直顯示 Apple 標誌,從 iPadOS 14.5 開始 Apple 標誌已經改為橫放顯示。

iPad 開機改為橫放顯示

 

13. iPad 支援表情符號搜尋

從 iPadOS 14.5 開始,搜尋框也支援透過 Emoji 表情符號搜尋。

iPad 支援表情符號搜尋

 

14. 擴展手寫辨識、「隨手寫」等功能

iPadOS 加入葡萄牙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手寫辨識和隨手寫功能。

 

15.小功能改進

  • 輸入Siri 還有透過Siri傳送iMessage 的介面有做一些微小的變動讓來使用Apple 更多的 compact UI
  • 透過Siri找特定聯絡人時,在Find my app (尋找)的設計介面也些微的變動
  • 尋找 app 有新的鎖定聲效
  • Hermes 手錶介面有一些先的顏色配件更新
  • Beats icon圖示有新的顏色
  • 可以更容易透過行動網路連接設定iPad
  • 德國 Girocards (一張卡) 現在可以添加到電子錢包應用程序中,以便與“ Apple Pay”一起使用
  • 當您的‌iPhone‌/ Apple Watch是最新的時,會出現一條新消息:“您的‌iPhone‌目前是最新版本,其中包含所有最新的錯誤修復和安全增強功能。

 

隱藏版功能:修改Siri預設播放器

在 iOS 14.5 也加入了一項隱藏功能,可以自訂Siri預設音樂播放改為Spotify或KKBOX了,詳細可透過底下教學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