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看不見台灣國旗!升級 iOS 13.1.1 和macOS 10.15 馬上隱藏

台灣(中華民國)的國旗 Emoji 曾在 iOS 11.3 開始被中國大陸地區系統嚴禁後,在最新 iOS 13.1.1 和 macOS 10.15 後,只要系統地區設定為香港、澳門地區也同樣會看不見中華民國國旗 Emoji,甚至連同 Siri 也會將台灣稱之為「中國台灣」,讓人感受蘋果是否也受到兩岸政治影響,不得不全力配合?

港澳看不見台灣國旗!升級 iOS 13.1.1 和macOS 10.15 馬上隱藏

 

在2018 年 iOS 11.3 為了配合中國自我審查制度,被迫要將中華民國的國旗 Emoji 強制移除,就算其他國家用戶刻意打出 Emoji 表情符號,只要是 iOS 系統設定為中國地區用戶就只會看見「大叉叉空白圖案」。

才歷經一年時間,蘋果似乎又再度受限政治壓力,這次風波已經延伸到香港和澳門地區,只要升級至 iOS 13.1.1 和 macOS 10.15 或更新版,就會導致內建的 Emoji 表情符號鍵盤無法看見中華民國國旗,最主要是因為新版系統內加入 regionCode 程式碼,造成只要是 CA、ZA 區碼的 iOS 或 macOS 裝置,都無法正常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Emoji 表情符號。

港澳看不見台灣國旗!升級 iOS 13.1.1 和macOS 10.15 馬上隱藏1

除了 Emoji 被限制外,連同 Siri 也受到限制,只要詢問關於台灣天氣,Siri回答就會自動多加上「中國台灣」字眼,令人有點傻眼。

不過對於輸入法問題,還是有解決方法,除了中國地區無解外,在香港和澳門地區用戶,可以透過底下方法解決

 

解決港澳用戶無法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Emoji 方法

方法 1. 透過英文輸入法輸入

不過這次這次只是單純禁止 Emoji 輸入法出現國旗,還是可以直接透過英文輸入法輸入 Taiwan ,依舊可以正常跳出中華民國國旗表情符號選項。

解決港澳用戶無法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Emoji 方法1

 

方法 2. 透過第三方輸入法

這次隱藏中華民國國旗 Emoij 功能限制,單純只是針對 iOS 和 macOS 內建的 Emoji 輸入法隱藏,並不會限制其他第三方輸入法,可以透過第三方輸入法,如Gboard、Kaiboard依舊都能正常輸入。

 

對於次事件,蘋果也尚未針對正面回應,最主要是蘋果對於中國市場非常重視,只要是中國提出的要求,都會立即修正與限制,畢竟身為一間國際科技公司也不得不受到兩岸政治影響。

首圖來自:Nelson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