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unbox 功能深入解析!iPhone與iPad用戶必裝管理工具

從越獄教學文章以來,瘋先生就推薦大家使用iTools來管理,不過由於iTools上廣告越來越多,加上又會強制安裝某些APP,將轉而推薦另一款老牌的iPhone/iPad管理工具iFunbox,先前不推是因為整體操作介面不優又加上控制不易,不過在後續新版本v4.0推出後,功能與整體UI介面就不太一樣,趁新版本就順勢來基本介紹如何透過iFunbox管理手邊的iOS設備(iPhone/iPad/iPod)。

 

iFunbox 有什麼作用?

iFunbox可以將它想像是一款可以透過電腦用來管理iOS設備(iPhone/iPad/iPod)的工具,功能當然能達到iTunes無法達成的功能,像是可直接管理iOS設備內的照片、影片、APP、音樂、鈴聲、語音備忘錄檔案,另外也可讓越獄用戶透過該工具連入設備找到越獄資料夾(系統原始檔案)進行管理,基本上對於有和無越獄用戶來說這款工具都是必裝。

至於iFunbox與iTools有什麼差異呢?如果你不想要太多太複雜,又害怕會被強制安裝一些莫名其妙的APP就直接選擇iFunbox。

 

準備工具

ifunbox step 1

 

下載後,請直接透過電腦安裝iFunbox工具,安裝過程這裡就不敘述,基本的安裝各位都會。

 

iFunbox 功能介紹

iFunbox 安裝後,直接開啟iFubox執行檔,並且接上iOS設備至電腦上,iFunbox就會顯示當前設備資訊,能看見機型、iOS版本、越獄狀態、越獄是否已經激活、序號與電話號碼,另可點選詳細資料看更多設備資訊的細節。

iFunbox 1a

會使用到iFunbox用戶不外呼就是會有兩大類型,一種是越獄用戶想透過電腦管理自己的設備,另一種是普通無越獄用戶,想要管理照片、影片、音樂、鈴聲,底下就劃分為越獄用戶教學與普通用戶,這樣在後續如果有其他教學連結果來瞭解某些功能時,就能更快速掌握iFunbox設定技巧。

 

[mks_accordion]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 iFunbox 越獄用戶必學技巧 (點我展開)”]

底下此功能僅適合有越獄用戶使用,如不瞭解什麼是越獄,請先看「這篇介紹」。

 

開啟越獄資料夾

所謂越獄資料夾就是在iOS設備越獄後,能夠看見iOS原始系統資料夾檔案,可透過電腦針對這些檔案進行搬移、複製或刪除,如果不懂系統資料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用戶,就建議不要隨便亂刪除,畢竟刪除到這些系統檔案,會導致主畫面APP全消失或者是開機後白蘋果進不了系統情況,因此不建議像是管理Windows系統方式一樣隨意亂刪除。

Step 1

▼ 將自己的iPhone/iPad設備接上電腦,iFunbox會偵測到設備後,點擊左側的「工具箱」後,點右側的「系統原始檔案」。

ifunbox step 2

 

Step 2

▼就會進入類似檔案總管的管理頁面中,如果沒有顯示請安裝由Cydia之父Saurik所推出的「AF2」插件來解決。

iFunbox 2

 

開啟USB的SSH通道

此功能僅適合有越獄用戶使用,無越獄請忽視。

Step 1

▼ 將自己的iPhone/iPad設備接上電腦,iFunbox會偵測到設備後,點擊左側的「工具箱」。

ifunbox step 2

Step 2. ▼ 右方點擊「USB通道」此時會看見已建立USB通道,PC位置為127.0.0.1:22就可以點右上角「X」關閉。

ifunbox step 3

Step 3. ▼ 開USB通道主要是為了讓沒有WIFI越獄用戶,SSH連線可藉由USB方式來進行連結,開啟後就可以點選SSH終端機來連入iOS設備內,這部分就要有點瞭解Linux基礎用戶就比較明白,但會使用在哪些地方?像是底下這教學就會運用的到。要是不走USB能用WIFI嗎?當然也可以,只要你知道手上的iOS設備的IP位置,電腦與手機都在同個網域底下就可直接連入。

iFunbox 3

以上這兩種功能就是越獄用戶最會常使用到的功能技巧,至於其他基本操作會歸類在底下教學內,同樣也適合越獄用戶瞭解與學習。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 iFunbox 普通無越獄用戶必學技巧 (點我展開)”]

 

應用

在iOS上所有APP都可藉由此功能進行管理,像是刪除APP、安裝APP、甚至連安裝企業簽名的應用OTA Link都可達成,沒越獄用戶會發現到為什麼APP原本可看見資料夾,現在已經進不了該APP的資料夾內?主要是iOS 8後蘋果加強了APP防護機制,因此在沒越獄環境底下就無法進入這些APP資料夾內去搬移檔案。

iFunbox 4

 

相片

iTunes無法做到將iOS上的照片進行刪除和複製到電腦上,僅能透過同步方式來存取,在iFunbox上我們可隨意將設備內的圖檔直接匯出至電腦上,或是可在從電腦上將照片匯入至設備內。

iFunbox 5a

如要匯入照片,點擊上方的匯入鈕後,就可將想要的圖檔直接拉入此視窗中,即可達成照片匯入至iOS設備內。

iFunbox 6a

背景圖片

iOS設備預設的桌布檔案,都可以透過這功能進行管理,如果要匯入桌布可以嗎?當然也是可以,匯入後的背景照片就會出現在靜態背景圖片設定中。

iFunbox 7

音樂管理

煩惱iTunes匯入音樂很麻煩嗎?那就直接來試試看iFunbox的匯入音樂,點擊匯入後,就可以將你想要的mp3音樂檔案直接丟入至iOS設備上,不過比較可惜是無法自訂播放列表,後續版本應該會加入此功能。

iFunbox 8

鈴聲管理

還在使用iTunes複雜的鈴聲製作方法?別鬧了!來直接用匯入方式,將你的鈴聲直接丟入iOS設備內吧!

iFunbox 9

語音備忘錄

透過iOS內建的「語音備忘錄」要如何將裡面的錄音檔取出?透過這項功能就能輕鬆匯出。

iFunbox 10

影片

還在找哪款第三方APP播放器?不用這麼麻煩,直接透過這項功能,將電腦上的影片檔案匯入,就可以在iOS內的「影片」APP進行瀏覽影片檔。

iFunbox 11

工具箱

這項裡面的功能可將iOS設備當成USB隨身碟、瀏覽非越獄的系統用戶文件功能,其餘功能都是要透過越獄後才能夠實現。

ifunbox step 2

工具箱:一般存取裝置

簡單來說,就是可將iOS設備當成USB隨身碟,讓你透過傳輸線和iFunbox就能都直接讀取與寫入電腦上的臨時檔案。不過還是建議檔案存放在雲端硬碟上會比較好,除非是要到一個沒有網路環境的地區,才使用這招。

iFunbox 13

工具箱:系統用戶文件

可讀取基本沒有越獄的內建APP資料,像是一些照片、音樂、電子書等資料最原始官方的資料夾都可以在這找到,由於iOS系統會有自己的存取格式,通常你想透過這功能來存取照片,會看見一堆資料夾那屬於正常,要存取照片請透過上面「相片」功能來讀取會比較輕鬆,基本上這功能也沒什麼用戶會使用到。

iFunbox 14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