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檢查Mac SSD壽命與健康度,用macOS終端機即可查詢

由於 MacBook 和 Mac 電腦在新一代機種逐漸開始 SSD 固態硬碟焊接在主機板上,甚至部分 Mac 電腦還是可以自行更換 SSD ,不過固態硬碟也是有壽命,基本 SSD 壽命都可以長達 5-10左右,除非是人為損壞、品質或系統 Bug 就有可能造成 SSD 壽命提前終止,要如何確認目前 Mac 電腦所用的 SSD 壽命和健康度還剩多久呢?教你 macOS 免安裝用指令即可查詢SSD健康度/壽命。

教你檢查Mac SSD壽命與健康度,用macOS終端機即可查詢

 

目前 SSD 固態硬碟壽命標準,主要是以寫入容量按照 TB 、PB 來計算,通常都會稱為 「 TBW (寫入總量,TotalBytes Written)」,SSD 硬碟也都會標示寫入 TBW 值,表示固態硬碟(SSD)愈耐操寫,就可以活的愈久,不過蘋果並沒有公佈 Mac SSD 的 TBW 數值,大多 SSD 儲存媒介都是採用快閃記憶體和DRAM,至於 Mac 電腦也都是採用快閃記憶體,另外 SSD 也分成底下幾種顆粒:

  • 【SLC】速度和快壽命較長,價格貴(約MLC的3倍價格),約10萬次擦寫壽命。
  • 【MLC】速度和壽命一般,價格普通,約3000~10000次擦寫壽命。
  • 【TLC / 8LC】速度慢壽命短,價格便宜,約500次擦寫壽命,未有廠家可做到 1000 次。

至於為何要檢查 Mac 的 SSD 壽命,通常來說我們都會使用 SMART (自我檢測技術)來查詢當前硬碟壽命,能夠提前了解 SSD 硬碟健康度狀態,能預防資料毀損和故障。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

步驟 1

透過 Spotlight 搜尋功能(點選桌面右上角放大鏡)尋找「終端機」,找到後點擊終端機執行。(如果是 M1 Mac 電腦要先點終端機右鍵選擇「取得資訊」,並且將「Rosetta 」勾選後才能執行指令安裝)

Mac無法調整亮度?教你用終端機指令調整 macOS 亮度

 

步驟 2

直接輸入底下指令先裝好 Homebrew,建議透過複製貼上至終端機並按下 Enter 鍵執行。安裝過程會有點久,過程需要輸入輸入 Mac 解鎖密碼。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1

 

步驟 3

再來輸入底下指令安裝檢查 SSD 硬碟壽命健康度的工具 smartmontools

brew install smartmontools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2

 

步驟 4

再來可以透過「diskutil list」指令來查詢 SSD 硬碟裝置標籤代碼。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3

由於指令對很多人難說比較難找,通常我建議直接打開 macOS「磁碟工具程式」,從左側選擇系統硬碟後,看左下角「裝置」後面的設備代號。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4

 

步驟 5

並最後在終端機內,開始執行 smartmontools 健康度檢查工具,來查詢 SSD 健康度,注意最後面的「disk1s1」要改為自己查到的硬碟裝置。

smartctl -a disk1s1

檢查macOS SSD壽命教學5

至於 SMART 工具裡面顯示的數據可對照底下說明:

  • 嚴重警告(Critical Warning):會顯示控制器狀態警告訊息,如果都顯示 0x00 就表示沒事
  • 溫度(Temperature):會顯示當前 SSD 溫度資訊
  • 可用備用空間(Available Spare):SSD 剩餘空間百分比
  • 可用備用臨界值(Available Spare Threshold):臨界值全由廠商定義
  • 壽命百分比(Percentage Used):目前 SSD 壽命百分比數值,具體取決於實際設備使用情況和廠商對設備壽命的預測。
  • 資料讀取(Data Units Read):記錄電腦從SSD讀取512字節數據單元的總量,每1000個單元記錄一次,即這項Raw數據1的值等於500KB。
  • 資料寫入(Data Units Read):如上,就是寫入總量。
  • 主機讀取命令(Host Read Commands):主控收到的讀取命令數量。
  • 主機寫入命令(Host Write Commands):主控收到的寫入命令數量。
  • 控制器忙碌時間(Controller Busy Time):主控忙於I/O命令的時間。
  • 意外關機(Unsafe Shutdowns):紀錄不正常斷電次數
  • 媒體和資料完整性錯誤(Media and Data Integrity Errors):主控檢測得到的未恢復的數據完整性錯誤次數。
  • 錯誤資料紀錄(Number of Error Information Log Entries):主控總共收到的錯誤信息日誌數量。

通常我們主要確認「壽命百分比(Percentage Used)」這項數值就好,通常達到 90%以上就要額外注意。

 

更多精選macOS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