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ac M1爆SSD 耗損災情,壽命無法超過1年?順便教你查壽命

蘋果自從推出 M1 Mac 電腦後,各方對於 SSD 讀取速度好評不斷,才歷經三個多月時間,就有不少 M1 Mac 用戶發現 SSD 耗損非常嚴重,導致讀寫太過於頻繁,容易影響 SSD 固態硬碟使用壽命,導致有用戶擔心 MacBook 可能用不了半年,SSD 就會先出問題。

蘋果Mac M1爆SSD 耗損災情,壽命無法超過1年?順便教你查壽命

 

根據 Twitter 用戶 David 發現,他目前正使用的 M1 Macbook Pro 搭載的是 SSD 2TB、16GB RAM ,在使用兩個月導致 SSD 耗損達到 3% ,另一名開發者 Hector martin 也表示,如果 2TB 才用兩個月就達到3%,那麼也表示買 256GB 型號用戶就高達30% ,以數據來算將會造成某寫 M1 Mac 到半年就可造成 SSD 100% 損耗,預計兩年後就達到固態硬碟 (SSD)寫入總量 TBW 限制。

蘋果Mac M1災情爆SSD 耗損嚴重,用戶壽命無法超過1年

當此事件最初是由 Longhorn 網友發現,這名用戶在使用 M1 Mac 電腦約兩個月時間,SSD就出現1%耗損,他表示由於 MacBook 是將 SSD 焊死在主機板,導致後續無法自行更換。

蘋果Mac M1災情爆SSD 耗損嚴重,用戶壽命無法超過1年1

該問題被提出討論後,引起有多名已經購買 M1 電腦網友發現有相同情況,也有 Calamity Jan 用戶表示,他利用 M1 電腦工作大多時間都是透過遠端連線到 Windows 虛擬系統作業,由於 SSD 空間才 256GB ,所有影片和音樂都已經存在外接硬碟,也會出現 SSD 損耗嚴重情況。

蘋果Mac M1災情爆SSD 耗損嚴重,用戶壽命無法超過1年3

甚至也有位開發者 Robert Pielock 使用 M1 Mac 進行編譯開發,同樣也發現 SSD 損耗情況。

蘋果Mac M1災情爆SSD 耗損嚴重,用戶壽命無法超過1年4

當前 M1 爆發 SSD 耗損嚴重災情,也在 Reddit 論壇引起不少討論,甚至還有網友發現購買的 M1 Mac 第一天購買後,就出現異常 6TB 寫入。

蘋果Mac M1災情爆SSD 耗損嚴重,用戶壽命無法超過1年5

由於 SSD 固態硬碟壽命主要是看「寫入總量(TotalBytes Written,TBW)」,如TBW值越大,表示固態硬碟(SSD)愈耐操寫,就可以活的愈久,不過蘋果並沒有公佈 M1 SSD 的 TBW 數值。

目前國外已經有多名網路在 Twitter 和論壇上分享關於 M1 Mac SSD 耗損嚴重問題,目前最好的 PCIE4 NVMe SSD 具有2TB 容量可具備 1200TBW 耐久性,但目前 David 用戶的 SSD 損耗已經達到 150TB ,才短短三個月就耗費 13% TBW 壽命,如果情況持續下去,預計14個月會達到1200TB ,將會造成 SSD 健康度出現問題 。

M1 用戶超過 TBW 極限數值後,雖然依舊可以讓 SSD 繼續運行,是否會造成 SSD 讀寫出現問題或是能夠持續使用多長時間?這些問題都是未知數。

也許這些數據有可能不是正確,又或者要等待 Apple 盡快替 M1 Mac 推出 macOS 更新修復讀取問題,才能夠完美解決這一切問題,至於已經購買的 M1 用戶也不用太擔心,在這保固一年內如有出現嚴重問題還可以回原廠免費維修,或後續蘋果會額外推出召回計畫。

 

如何查 SSD 壽命?

如果是 M1 Mac 用戶擔心 SSD 損耗嚴重,也可以透過底下教學來查詢

消息來源:imorelinustechtips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