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PI是什麼?黑蘋果要如何一鍵開啟 macOS HiDPI?

蘋果在自家產品像是iPhone 4s以上和Mac電腦都配有Retina螢幕,不過似乎還不少用戶對於HiDPI還不是很能夠了解,而為什麼蘋果的Retina螢幕就能夠讓字體顯示的如此平滑細緻,這些其實都要歸功於蘋果在macOS和iOS上加入HiDPI技術,才會讓文字和圖形上看起來更細緻,在本篇就要來解釋什麼是HiDPI,還有黑蘋果要如何將外接螢幕開啟HiDPI方法。

HiDPI是什麼?黑蘋果要如何一鍵開啟 macOS HiDPI?

 

 

HiDPI 是什麼?

HiDPI (High Dots Per Inch) 可以說是目前蘋果所有主流產品MacBook、MacBook Pro和iMac螢幕必備的顯示技術,當然不包含Mac產品,現在連同微軟Surface系列筆電、DELL、聯想、惠普、LG等廠商也都有推出HiDPI筆電或螢幕。

蘋果螢幕能夠讓字體顯示的如此清楚,最主要就是靠HiDPI軟體渲染技術來實現,將一個普通維度上的像素增加一倍,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螢幕最高只能夠支援1920×1080,那再透過HiDPI後,就會變成兩倍3840×2160的解析度畫質,也就是能讓2K螢幕也能享有比較高解析度的畫質。通常蘋果電腦用戶是不需要去擔心HiDIPI解析度要設定多少,macOS系統就會預設好,那也就是為什麼就算只有2K解析度的27吋螢幕,也是有很清晰的字體。

hidpi vs

蘋果自創的 Retina 螢幕這裡面有一個最關鍵要素就是PPI(每英寸像素 Pixels Per Inch),這可說是定生死,如果螢幕PPI太低,就算HiDPI開得再高,軟硬體也是無法配合,就會導致字體和圖案會感覺很模糊不清楚;反之,就算PPI在高,沒有HiDPI的搭配也是會不佳。

螢幕 PPI(硬體) + 系統 HiDPI (軟體)=Retina 

不過這問題是出現在黑蘋果上,外接螢幕就會特別需要開啟HiDPI才有辦法讓文字顯示得更漂亮,但是會面臨一個問題,macOS在制定HiDPI硬體最低分辨率標準是要求2K以上才有辦法支援,所以我們必須要透過暴力破解法(Quartz Debug)來強制開啟HiDPI,但是有些螢幕太小可能顯示會感覺沒什麼差異,甚至只有一點點,比較建議嘗試開啟後,如果沒有差別就直接關閉。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HiDPI會帶來更細緻的形狀和更好的抗鋸齒,但也會增加顯卡晶片性能和功耗;當然這篇教學也要來教黑蘋果用戶,如何開啟HiDPI。

 

替黑蘋果開啟HiDPI方法

此方法為目前最便利和最快速的開啟HiDPI技巧,能夠節省掉不少還要下載一堆軟體來修改的步驟,能有效將一些比較中低解析度的螢幕能夠開啟HiDPI選項。不需要依賴RDM軟體修改HiDPI解析度,會直接內建於顯示器設定內,同等於是實現原廠的HiDPI設定。

那已經買4K螢幕還需要手動開啟HiDPI嗎?基本上,4K螢幕是不需要另外開啟HiDPI,因為螢幕本身就已經有支援 HiDPI ,macOS就會自動開啟。

不過要特別注意,開機時第二階段Apple logo會稍微放大,畢竟因為解析度是仿冒的,在第二次開機就不會出問題。

 

步驟 1

透過 Spotlight 搜尋功能(點選桌面右上角放大鏡)尋找「終端機」,找到後點擊終端機執行。

解決macOS 應用程式損毀無法開啟問題1

 

步驟 2

輸入底下指令,建議透過複製貼上至終端機並按下Enter健執行,就能夠啟用次像素抗鋸齒字體渲染。

bash$ 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xzhih/one-key-hidpi/master/hidpi-zh.sh)"

會跳出是否要開啟 HIIDPi?選擇「1」按「Enter」繼續。

hidpi 1

再來要選擇偏好設定的顯示器圖案,這裡可以自由選擇,如果是LG螢幕當然就選擇「4」,就會調用蘋果官方LG 螢幕圖案。接下來,會需要我們選擇螢幕解析度,這裡就要依照自己目前螢幕最高解析度來輸入,像是1080P螢幕就選擇「1」,要是買的是2K螢幕就選擇「2」,其餘像是16:10、21:9的螢幕就直接選擇「3」,並且自己輸入想要開啟的 HIDPI 解析度,這部分可以到「系統偏好設定」>「顯示器」內,將解析度改為「縮放」,滑鼠移到小圖上就會顯示解析度,就把每一個都輸入或是輸入自己最常用的解析度(範例:11680×945 1600×900 1440×810)。

hidpi 3

輸入完成後,也是按下Enter鍵就可以重開機,首次開機時候 Apple Logo會變得非常大,之後再次開機就不會有這種現象。

hidpi 4

 

檢查是否有開啟HiDPI方法

步驟 1

「系統偏好設定」>「顯示器」內,點擊切換至「縮放」,調整成自己覺得適合的螢幕解析度。

hidpi 6

步驟 2

舉例來說,目前設定的解析度為2560×1440,那我們回到桌面上,直接透過快捷鍵「Shift+command⌘+3」擷取全螢幕。

 

hidpi 7

 

步驟 3

點選一下這張螢幕快照圖片檔案後,按下鍵盤快捷鍵「command⌘+i」,會顯示照片資訊,仔細看更多資訊內的尺寸,如果是在2560×1440解析度底下擷取的螢幕畫面,那就會顯示為5120×2880,確實這張照片也是這個尺寸大小,就能夠確認已經有開啟HiDPI。
hidpi 8

 

關閉HiDPI教學

假如使用了這個腳本後,導致開機時無法進入macOS,那就要讓clover引導先透過 「-x」安全模式先進入系統內。並且透過終端機指令來刪除顯示器VendorID對應的文件夾,並且將備份文件夾中的備份複製出來

cd /Volumes/系統硬碟名稱/System/Library/Displays/Contents/Resources/Overrides
VendorID=$(ioreg -l | grep "DisplayVendorID" | awk '{print $8}')
Vid=$(echo "obase=16;$VendorID" | bc | tr 'A-Z' 'a-z')
rm -rf ./DisplayVendorID-$Vid
cp -r ./backup/* ./

 

 

開發者:ZeRo Xu | Github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