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LG 32UD99 超高CP值4K HDR廣色域螢幕開箱!蘋果用戶必敗

由於macOS Mojave已經全面走向視網膜螢幕,導致原先使用的DELL U2412M 24吋解析度僅有1080,在黑蘋果上看螢幕字體看起來就會模糊和有毛邊現象,這對於一位另還有有使用iMac 5K用戶來說根本是很傷眼難受,才決定要更換一款4K螢幕,最後花了幾個月時間比較螢幕,就是要換上一台高性價比的4K螢幕,最後從日本亞馬遜挑選了這台 LG 32UD99 變成目前最主力的螢幕,也順便帶來開箱。

【開箱】LG 32UD99 超高CP值4K HDR廣色域螢幕開箱!蘋果用戶必敗

 

螢幕挑選方向

主要目的就是用來剪接、調色、設計和看電影居多,因此144hz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畢竟我很少玩遊戲,挑選螢幕條件

  • 4K、IPS面板
  • 27吋以上螢幕
  • 支援DCI-P3廣色域(95%~100%)
  • HDR、HDCP 2.2
  • 薄邊框
  • 可調整螢幕高度
  • 價格不要超過3萬

 

最初是看見LG UltraFine 4K 顯示器,不過這螢幕只有21.5吋,螢幕根本是縮水,如果要上LG UltraFine 5K 顯示器,價格貴且只有一個Thunderbolt 3 (USB-C) 和只有三個 USB-C連接埠輸入,讓人無法接受,當然黑蘋果要接Thunderbolt 3螢幕也是有辦法,就是換主機板和買Thunderbolt 3擴充卡就沒問題,這樣搞下去就不符合預算,因此放棄了買蘋果官網上的LG螢幕。

由於4K螢幕也開始普及,價格也開始變的更平民化,除了HDR1000外,市場上還是有不少好螢幕,更不要將蘋果的螢幕當成神一樣看待。

花了約幾個月觀察的口袋名單如下

  • BenQ EW3270U 4K HDR:性價比超級高,不過是VA面板,完全無法接受,又加上BenQ之前螢幕用過一台,到最後螢幕老化色偏。
  • BenQ SW271:價格太高,性價比一點都不高,只有99%Adobe RGB色域。
  • ASUS PA329Q:DCI-P3廣色域只有90%,對於ASUS螢幕完全沒信心。
  • ASUS PA32UC:價格太高,沒有支援HDR10,同樣對於ASUS螢幕完全沒信心。
  • SAMSUNG C49HG90DME:不喜歡曲面螢幕,會導致設計時無法抓好水平,且又是VA面板。
  • LG 31MU97:很可惜沒有支援HDR,否則DCI-P3廣色域達到97%
  • DELL UP3017:很可惜沒有支援HDR,否則DCI-P3廣色域達到99%
  • LG 32UD99:完全對味,價格來說也算適合理,如以台灣售價與雅馬遜性價比超高。

 

選擇 LG 32UD99理由?

最後大家一定很好奇決定選擇 LG 32UD99原因?因為2016年6月Apple宣布將 Thunderbolt Display停產,不會繼續自行開發外接顯示器,全改由合作夥伴LG來負責Apple的顯示螢幕,因此對於LG螢幕會有一定的信心,畢竟Apple如此難搞又歸毛的都能變成緊密合作夥伴,那肯定LG螢幕在技術上一定有高水準。

在LG 32UD99 上所支援DCI-P3廣色域達95%,根據國外測試報告sRGB為100%、AdobeRGB為 87%、伽瑪曲線值為2.0,對比度也有非常漂亮成績為990:1 。

又加上LG 32UD99 基本上很適合我的選購下一代螢幕,而且從日本Amazon購買含運費和稅只要日幣102,614,換算成台幣2,8577(未含國外交易費429),後續還會退進口稅日幣3,774,約台幣1,048左右,所以只要2萬7就可以買到;至於台灣代理商售價就不多談,根本是找不到這種價位,不過價格和顯示性能根本是虐殺其它牌4K螢幕,只差別從日本買回來的LG是沒有全球保,否則就更完美,但是保固這問題很難講,相信很多都是過保後就掛點居多,所以都只是買個安心。

LG 32UD99適合一般Windows主機,也非常適合黑蘋果或是要外接MacBook或Mac mini用戶外接螢幕使用。

 

LG 32UD99開箱介紹

LG 32UD99 是從日本亞馬遜寄過來,外箱上是完全沒有明顯傷痕,只有右下角有點小破損,估計是有膜到地上才會導致這樣,但沒有太大影響。

lg 32UD99 37

外盒可以看見印有32UD99型號,主打就是UHD 4K螢幕、IPS、HDR螢幕。

lg 32UD99 36

螢幕本體是夾在保麗龍中間層,能防止運送過程碰撞造成螢幕損壞,最上面也會附加一張出廠的色彩校准報告。

lg 32UD99 33

配件有HDMI線、USB Type-C線、DP線、說明書、光碟、轉接頭和電源線。

lg 32UD99 31

LG螢幕的特色就是變壓器非常大一顆,跟磚頭相同大小,變壓器為100~240V 2.5A 50-60Hz。

lg 32UD99 30

相信很多人會擔心日本買的螢幕插頭會不會不能在台灣用?答案是可以的,採用的是兩孔,而且還附上一條接地線。

lg 32UD99 22

LG 32UD99整個背面採用是白色鋼琴色,對瘋先生來說其實背面什麼顏色都沒差異,因為完全看不見,但這有個優點就是有灰塵比較看不見。

lg 32UD99 29

螢幕下方兩側都是散熱孔設計,中央為單鍵Joystick搖桿式調整,結合OSD設計,讓我們擁有最直覺的操作方式。

lg 32UD99 27

背面I/O部分,有HDMI x 2、DP x 1、USB TYPE-C x 1 、電源孔,目前主流的接孔都有,算是相當豐富。

lg 32UD99 28

再來要安裝支撐杆與底座,會有兩個卡榫和兩個螺絲,直接透過手轉固定就能鎖上螺絲,LG螢幕設計真的很人性化。

lg 32UD99 32

底座如果要裝進螢幕後方的卡榫內,只要其中一邊往上扣最後壓上就會扣緊。

lg 32UD99 26

如果要卸下也很簡單,就卡榫扣往下拉就行。

lg 32UD99 25

放在電腦桌上,整個螢幕瞬間有感升級,而且佔用桌面算是剛剛好不會太大。

lg 32UD99 24

螢幕支撐杆採用的是人體工學支架,傾斜角度為-5~20 Degree,另外還可以上下調整高度(110mm)樞軸(90),節省還要另外買螢幕壁掛或支架費用。

lg 32UD99 21

LG 32UD99螢幕擁有31.5吋在視覺上非常有感,外觀整體設計造型非常漂亮,螢幕四邊完全是採用窄邊框設計,而且是與iPhone X相同設計理念採用同等寬,螢幕底下部會看見有很厚的下巴,很容易就與電腦桌融入一體。

lg 32UD99 17

透過單鍵Joystick按壓一下,就可叫出圖形化OSD介面,五向OSD操作有遊戲模式、選單、輸入、關閉顯示器及離開,另外長按也能夠直接關閉螢幕。

lg 32UD99 16

選單部分也非常簡單,有快速設定、輸入來源設定、影像模式切換、一般設定。

lg 32UD99 15

在影像模式內有不少模式可以選擇,像是圖片、電影、HDR、FPS遊戲、RTS遊戲、sRGB、EBU、REC709、SMPTE-C和自訂校準等模式,當然先來試試看HDR威力。

lg 32UD99 13

當HDR高動態範圍開啟後(支援HDR 10Bit),影片畫面就會變得更鮮豔漂亮,不過也要特別注意要播放HDR影片會更棒,螢幕正播放影片是 4K HDR LG New York 測試影片,使用IINA播放器播放。

lg 32UD99 12

開啟HDR與無開啟HDR差異比較,看電影都會習慣切成HDR模式觀看,那種顏色真的讓人著迷。

LG 32UD99 hdr on off

 

雖然LG 32UD99 的HDR亮度只有550尼特,這也已經足夠,畢竟iMac 5K 螢幕也只有500尼特。且尼特並不是一直都維持在最亮狀態,能通過HDR 1000認證的是能讓螢幕瞬間達到1000尼特,如果一直呈現1000尼特亮度,人眼也會很難受。

lg 32UD99 5

LG所用的是AH-IPS螢幕,也算是業界頂尖優質螢幕,而且在不同角度來看都不會出現螢幕色偏,色彩完美能夠完整呈現。

lg 32UD99 3

在螢幕正面是不會看見LG的Logo,其實是因為邊框太薄,所以LG的Logo已經改到腳架上,而且不會很明顯,這很適合不喜歡螢幕上會有Logo的用戶。

lg 32UD99 18

在macOS系統內螢幕調整時,也可以依照自己需求調整似乎發現調整2560×1440字體大小與細緻度就與真實iMac 5K顯示差不多大,在往更高解析度調整就會導致變很小,不太適合閱讀。

lg 32ud99 resolution

在解析度調整上,選擇的是 3008×1692 解析度,經算後就是6016×3384,如果調整至 4K解析度會導致太小,畢竟我比較過iMac上的5K螢幕,預設解析度也都是設定在2560×1440。(補充:經過幾個月使用下來,我將螢幕鎖定在 1440p 解析度下使用,字體依舊清楚銳利。)

lg 32ud99 resolution 1

再來是解決 Chrome瀏覽器字體太小問題,可以到設定內建外觀底下的字型大小改為「中(建議)」,頁面縮放改成「110%」或「125%」,會比較適合。

lg 32ud99 resolution chrome

 

PBP 雙畫面模式

LG螢幕都會內建PBP雙畫面模式,也就是可以同時輸入兩種訊號來源。

lg 32UD99 a 4

只要開啟後,就可以另外選擇USB-C或HDMI輸入源來讓螢幕顯示第二個畫面。

lg 32UD99 a 6

 

FreeSync

針對遊戲部份也支援FreeSync模式,不過這需要搭配AMD顯卡才有辦法開啟,在啟用 AMD FreeSync後,遊戲畫面就會顯示更完整,而不會導致遊戲畫面中央出現撕裂情況。

lg 32UD99 a 7

 

在OSD介面中有個「遊戲模式」,這是方便喜歡玩遊戲的用戶快捷模式切換。

  • FPS 1模式:優化 FPS 遊戲。
  • FPS 2模式:它的黑色穩定器價值高於 FPS 遊戲 1, 比較適用於深色 FPS 遊戲使用。
  • RTS模式:這為了優化 RTS 遊戲。
  • 自訂 ( 遊戲 )模式: 用戶可以自定義各種元素,包括遊戲相關選項。

lg 32UD99 a 3

另還有黑色穩定器,比較適合用在遊戲中比較偏黑色系的場景,這能夠讓陰暗處能夠打得更亮,對於喜歡玩第一人稱FPS設計遊戲那這功能調整肯定會很需要,另還有螢幕反應時間,分成快速、正常、慢速,同樣也是和運用在螢幕顯示反應時間上,電競中畫面慢0.x秒顯示出來,那肯定就馬上被對方爆頭。

lg 32UD99 a 1

 

LG 32UD99使用後感觀

LG 32UD99 讓人最有感是螢幕色彩和細緻度上,能與iMac 5K抗衡,另還有個優點就是霧面,畢竟對於亮面螢幕對於房間會有太陽光反光而導致眼睛看起來就不太舒服,在霧面的保護下也會明顯改善。

另外也改善前一台DELL U2412M 螢幕會有字體不清楚和毛邊問題,還能夠讓我們自訂選擇HDR、RGB、電影、Rec 709、遊戲等模式,不光是在影像編輯處理和電影、遊戲娛樂都是能夠獲得不錯效果,且LG也將電競螢幕上的功能也納入至這台專業級螢幕內,可以說是一舉兩得。視覺表現上,已經會讓人完全回不去24吋螢幕和1080解析度螢幕,這種感覺就像是看完4K電影後,再回去看HD 1080p電影,馬上就會發現到清晰度差太多了!

lg 32UD99 4

最後要說這台比較偏向專業曲線,電腦螢幕無法與電視來比較,主要是因為電視比較適合遠距離觀看,並不適合近距離觀看,導致字體需要調整更大才會清楚,否則太高解析度將會導致看不清楚字體;在電腦螢幕上點距也小,文字邊緣銳利度夠,就會很方便觀看,而且還需要近距離就能看清楚更清楚,如果兩者都如此相近,那廠商就不需要將專業螢幕定價如此高。

要是只是看價格來挑選螢幕,甚至還拿電視價格來比較要當電腦螢幕,那比較建議依照自己需求選擇,想挑一般只能看的就好好?那DCI-P3廣色域要達到95%起跳、遊戲模式、I/O輸入、IPS面板、反應時間根本就不重要,只要能夠顯示一台低價位的VA和TN面板即可,如果是為了遊戲,那比較注意的是螢幕刷新率要達到144Hz,再依照自己需求挑選,這種電競螢幕高刷新率是電視無法出現的高刷新率,最終還是要說你想買螢幕來做什麼?就像文章一開頭為什麼瘋先生會花這麼久時間研究電腦螢幕比較差異與價格,因為我明確我買螢幕是為了什麼,而不是看價格而盲目從產品中挑選。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這款LG 32UD99螢幕能支援MacBook透過 USB-C 直接輸出螢幕和順便替 MacBook 充電。

如果你有買張不錯的顯卡,依舊還在使用非4K螢幕在跑1080p解析度,那說真的會很浪費,也許可以開始朝4K螢幕前進,這幾年4K也已經變成市場上的主流,至於要不要等8K螢幕降價?建議還是別等了,那起碼也要等五年以後才有機會,所以趕緊入手一台4K螢幕來感受一下4K時代的魅力吧!

日本亞馬遜 LG 32UD99 :點我購買

 

入手管道

如想要便宜入手,比較建議到日本或美國亞馬遜Amazon購買。如為了保固問題,那就到台灣通路購買,但價格不保證會是三萬以下,價格也相對會高出許多。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