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Time爆發「監聽漏洞」! iPhone 就算不接聽也可以竊聽

最近蘋果 iOS 12 系統又爆發 FaceTime 監聽漏洞,只要 FaceTime 打給對方後,就算對方不接聽也能夠直接竊聽對方麥克風功能,造成嚴重侵害個人隱私風險,目前蘋果也表示這項錯誤會立即推出更新版本來修正。

facetime bug hear audio

 

啟動 FaceTime 監聽方法

受影響版本:iOS 12.1~iOS 12.1.3

這個漏洞主要是由 Twitter 用戶發現,操作方式是當 A 用戶透過 FaceTime 功能打給 B 用戶時,只要在 B 用戶尚未接聽或不想接聽的情況下, A 用戶可透過 FaceTime 的多人群組邀請功能,來邀請另一位 C 用戶加入通話,就會讓 B 用戶尚未接聽情況下,就可以啟動 B 的麥克風收音功能,導致 A 用戶與 C 用戶都能夠聽見 B 用戶那邊的聲音,達到「監聽」功能。

 

 

FaceTime 出包並非第一次

蘋果一直以來相當注重隱私權問題,在 26日也展開「數據隱私日」( Data Privacy Day),蘋果執行長庫克呼籲「對至關重要的隱私權保障採取行動與改革」。但隔沒幾日,自家的 FaceTime 就爆發隱私漏洞,顯得有些諷刺。

FaceTime 出包也並非第一次發生,過去在 2016年就曾傳出其它漏洞,用戶可以透過特殊權限的網路環境上網,竊聽者就能夠啟動轉接功能,當使用 FaceTime用戶認為通話已經結束,但實際上依舊還在後台持續啟動麥克風權限,不過此漏洞也已經被修補。

 

蘋果將會立即修補

這次受到影響的功能是在於 iOS 12.1 新推出的「多人群組 FaceTime 視訊和通話」,沒想到蘋果又犯了罪不該犯的低級錯誤;不過蘋果發言人表示:「我們已意識到此問題,也證實本週稍晚就會更新軟體並修復此問題。」

更新:蘋果已經推出iOS 12.1.4 修補 FaceTime漏洞,並將iOS 12.1~12.1.3 群組 FaceTime功能完全停用。

透過蘋果「系統狀態」頁面,能發現目前 FaceTime 服務系統也已經進入維修狀態,呈現「使用者在使用 FaceTime 時遇到問題。我們正在調查,並將在掌握更多資訊時更新狀態。」只能夠等到 iOS 12 釋出更新後,才能夠讓 FaceTime 群組通話功能恢復。

facetime bug apple sv 0129

最後也建議在此問題尚未修補之前,可以決定先關閉 FaceTime 功能;至於邊緣人都沒人會打 FaceTime 需要關閉嗎?這就由你自己來決定。

如想要關閉 FaceTime 功能,可依照另一篇「教你關閉FaceTime 功能,透過 iPhone、 iPad 和 Mac 都能操作」瞭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