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電池法案強制iPhone 換電池更輕鬆,可拆式設計再度回歸?

歐盟議會實施消費電子產品統一 USB Type C充電介面設計法案後,近期又再度通過另一項有關電池維修與使用規範新法案,歐盟法案主要是針對3C電子產品都能夠讓用戶輕鬆換電池,將會再次衝擊蘋果 iPhone 手機電池設計,連同 Android 手機也會受波及。

歐盟新法案強制iPhone 換電池要輕鬆,可拆式設計會再度回歸?

歐盟法案針對電池更換推出新規範

歐盟議會在 6/14 通過電池設計、生產、廢棄物管理相關的新法案,從歐盟新聞稿內容可知主要是針對 3C電子產品的電池使用規範,關於電池使用新法案重點說明如下:

  • 可攜式電子設備電池設計,需讓用戶能夠自行輕鬆拆卸和更換。
  • 電動車、輕型電動交通工具電池,如電動滑板以及電動腳踏車等等,只要電池容量超過 2kWh 都必須申報碳足跡、申請數位電池護照等,才能符合相關行政規定。
  • 電子產品讓消費者容易更換新法規將於2027年起開始生效
歐盟法案針對電池更換推出新規範

歐盟表示,推動這項電池法案,主要是能夠讓電子產品更耐用、性能更好和更耐用,還包含對電動汽車使用的電池有要求設計。

Android 或 iPhone電池會更改回可拆設計?

對於歐盟新電池法規,與普通用戶最有關聯性新規定,是能夠讓用戶「輕鬆」換手機或平板電池,這裡所謂「輕鬆」並非是指 Android 或 iPhone 必須改為可拆式電池設計,正確說法是不需使用任何特殊或專業工具,能夠讓用戶以最簡單方式自行更換電池。

該法案所提到的消費電子產品,預期規範類別會包括手機、平板、筆電和智慧型手錶等設備,大多數手機和筆電都已經改為不可拆電池設計,更不可能重新改回可換式電池設計。

但是歐盟電池法案規定,將影響未來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換電池設計,雖然蘋果有針對 iPhone 推出「蘋果自助維修計畫」(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允許用戶自行上蘋果官網購買原廠電池零件,實現自助 iPhone更換電池,問題在需租用相關專業器材,才能夠自行替 iPhone 更換電池。

Apple自助維修網站
Apple自助維修網站

iPhone 輕鬆換電池存在很多問題

實際上歐盟並沒有針對智慧型手機「輕鬆換電池」有明確定義,前任 iFixit 員工也表示,歐盟電池規範存在很多問題,而且非常模糊。

在拆開手機換電池過程,能不能輕鬆換,都要取決於用戶經驗和靈活程度,幾乎所有手機都要先透過加熱,才能軟化粘合劑,且拆開手機和進行換電池過程,也需要使用大量工具,像是吸盤器、撥片、撬棒等設備,這些是否會被歸類成專業特殊工具。

eu iphone batteries to be replaced 2

要是沒有使用 Apple 原廠電池來更換,導致無法顯示電池健康度和收到提示警告,又與歐盟法規會影響該設備的功能與性能造成互相衝突。

2027年起手機和平板需要更容易更換電池

對於手機輕鬆更換電池問題,歐盟也表示會陸續公佈更多詳細條文細節,避免會呈現模糊地帶。

當前歐盟也給予緩衝期限,讓各家廠商能夠在2027年電池法案正式上路之前,能夠針對自家產品進行修改電池設計,要是手機廠商需要更長時間,歐盟也願意給出延長期限。

更多歐盟相關法案: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