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何時會改USB-C 接口?歐盟正式對外公開最終期限

不少人好奇蘋果何時會替 iPhone 採用 Type-C(USB-C) 充電孔?歐盟已經在 2022 年 6 月正式通過電子產品統一充電規格 USB Type-C 提案,幾個月前歐盟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也以多數贊成票通過 USB-C 標準充電介面法案,將強迫蘋果(Apple)旗下 iPhone 和周邊配備必須改為 USB Type-C(USB-C)規格,那何時蘋果才會真正替 iPhone 改為 USB-C 充電孔並捨棄 Lightning 呢?

iPhone 何時會改USB-C 接口?歐盟正式對外公開最終期限

歐盟已經正式對外宣布,所有歐洲販售手機需要在 2024 年 12 月 28 日之前,全面採用 USB Type-C 充電口標準,否則將會無法在當地販售。同時歐盟也宣布平板電腦、筆電和相機等電子產品,要在 2026 年 4 月起,強制改用 USB Type-C 充電孔。

蘋果每年會在9月推出全新 iPhone 手機,那也代表 iPhone 16 會是最後一台能夠繼續使用 Lightning 充電介面機型,直到 2025 年 iPhone 17 必須全面採用 USB-C 才能在歐盟地區販售

那也表示蘋果還能夠在 2025 年之前,不用替 iPhone 全面採用 USB Type-C 連接埠,先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與《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接獲內部消息,一致宣稱蘋果準備替 2023 年 iPhone 15 會推出 USB Type-C 機型,為了迎來全新變化,還會替 iPhone 15 Pro Max 改名為「iPhone 15 Ultra」。

《瘋先生》認為蘋果預計會先針對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Ultra) 兩款機型替換成高速 USB Type-C基本款 iPhone 15、iPhone 15 Plus 可能會繼續沿用 Lightning 或採用慢速 USB Type-C 規格,好處是能夠提高 Pro 系列旗艦款銷量,還能區隔基本與旗艦產品規格,直到隔年才全面改用 iPhone USB Type-C 規格設計。

歐盟統一規格法案,目的是減少電子垃圾和不相容的充電器產品,能夠讓設備之間都能夠重復使用相同充電線,還能替消費者節省約2億歐元(約台幣63億元)專屬配件開銷與花費支出,同時每年電子廢棄物也能減少1000多公噸。

2025 年起舊款非 USB-C iPhone 能繼續賣嗎?

歐盟全面統一充電規格法案正式在 2025 年實施後,原本搭載 Lightning 款 iPhone 或其他非 USB-C 舊配件還能繼續賣嗎?歐盟議會也發出新聞稿指出,新法案不溯及既往,也代表生效日先前推出非 USB-C 產品,依舊能繼續在歐盟國家販售,不需要全面下架或禁售。

歐盟會議發言人也補充說明,2025年法規正式生效後,市場上就不允許出現非 USB-C 產品,那也代表不管是 iPhone、AirPods、Android 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或其他電子產品,搭載非 USB Type-C 規格將面臨禁售,包含智慧手環與智慧手錶有豁免,連同筆記型電腦自 2026 年春季開始也需要改採 USB Type-C 才能販售。

最後也要提醒,當 USB-C iPhone 推出後,在選購 USB-C 充電器也要特別注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便宜的 USB-C 充電器,細節可參考另一篇 iPad Pro USB-C 燒毀災情深入探討《iPhone 改用USB-C 恐面臨iPad Pro 燒壞處理器災情》。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