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llium團隊反擊蘋果指控iOS介面侵權:根本想妖魔化越獄

蘋果最近與被虛擬機開發商Corellium訴訟戰火越來越激烈,蘋果直接控告Corellium侵害蘋果iOS版權,宣稱並沒有授權Corellium工具能使用iOS、iTunes以及其他UI介面技術,甚至還以出售越獄工具違反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提高侵權訴訟,在此Corellium也對外界發表聲明,批評蘋果根本是想要妖魔化越獄,這點讓我們感到非常失望。

Corellium團隊反擊蘋果指控iOS介面侵權:根本想妖魔化越獄

 

蘋果從今年8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法院提告,直接控告 Corellium 公司所開發的虛擬 iOS 產品,是未經經過蘋果許可,屬於私自複製作業系統、程式碼和使用者UI介面等功能,並可以在一個未經授權狀態下,直接使用 Corellium 平台建立虛擬化的 iOS 裝置,在虛擬化平台下讓 iOS 裝置畫面完全與 iPhone 相同,明顯侵犯蘋果智慧財產與著作權。

又在12月下旬所通過的《美國版權局和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再度修改訴訟,讓控告在進一步獲得升溫,蘋果並沒有直接明白說明越獄是非法的行為,反而是利用另一個說法來暗示,宣稱「Corellium開發仿真iOS模擬器,來幫助其他可以開發越獄工具,都屬於侵權行為。

dmca jailbreak 20181028

Corellium 也針對次控告對外發表聲明,並使用「蘋果持續妖魔化越獄,令我們感到非常失望。

該公司認為從來都沒有違反《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行為,在先前蘋果也從未暗示過 Corellium 有侵犯它的版權,期間蘋果還鼓勵Corellium持續開發相關應用技術,並且批准參加「僅受邀請者的安全獎獎勵計畫」,反而是蘋果想要利用使用另一個角度替此案件當成「風向球」(trial balloon),順勢打擊越獄行為,同等於要公開消滅公共越獄工具當成先例

Corellium 負責人也說明,研究人員和開發者主要保護最終iPhone用戶,蘋果在越獄社區中同樣也獲得不少受益。

整個iOS行業中,開發者和安全研究人員都能夠利用越獄進一步測試App以及第三方App安全性,假如沒有這些平台或越獄設備將無法進行測試。過去也曾爆發情報單位人員發現中東流行及時通訊 ToTok 軟體,實際上是是沙烏地阿拉伯情報圈的監控工具,這項研究也是安全研究人員利用越獄才能夠分析並揭發,如果沒有越獄根本無法完成這項工作。

蘋果對外界不斷灌輸越獄屬於非法行為,但是《數字千禧年版權法案》內並沒有明確指出越獄屬於非法

然而iOS中有不少新功能,最初剛開始都是從越獄插件先實現,隨後才被蘋果複製到iOS,像是深色模式、控制中心、手勢操作以及Context Menu等等,這些插件開發者同樣也有持續替 iOS 安全做出不少貢獻。

Corellium準備要堅持抵制蘋果起訴,也將會將這些案例提交回法庭並要求蘋果正式回應。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