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沒附iPhone充電器遭罰200萬美元 巴西加碼爆料5大主因

蘋果在 iPhone 12 發表會上宣布未來不再附贈充電器和耳機,理由是為了減少包裝重量,達到降低垃圾產品和追求碳中和(Carbon Neutral)為目的,也引起三星、小米等 Android 等手機大廠跟風,導致不少用戶都需要額外替 iPhone 12 添購 PD 快充 USB-C 充電器。

蘋果沒附iPhone充電器遭罰200萬美元 巴西加碼爆料5大主因

 

近日巴西媒體 Tilt 報導指出,巴西聖保羅州對蘋果開出近 200 萬美元(約台幣 5,700萬)的罰款,主要是來自聖保羅州的公共消費者保護機構 Procon 不認同蘋果理由,認為取消 iPhone 12 隨機附贈 USB-C 充電器,已經明顯違反當地《消費者保護法》才遭到受罰。

同時聖保羅州的公共消費者保護機構 Procon-SP 執行董事長 Fernando Capez ,也在報告中嚴重警告,蘋果需要先了解和尊重巴西當地的消費者保護法律與制度,蘋果也遲遲未提供令人接受的理由。

回顧最初事件爆發原因,巴西公共消費者機構 Procon-SP 在 2020年10月通知蘋果說明 iPhone 12不附贈充電器理由,顯示 Procon-SP 當初蘋果回應「為了環保,能夠達到零碳排放,從製造、組裝、包裝到回收設備等過程都會追求碳中和」理由略顯不足,才決定立即替蘋果開出罰款。

 

巴西消費者機構加碼爆料5大開罰原因

這次 Procon-SP 對蘋果罰款額外加碼爆料,除了 iPhone 12 無附加充電器外,也包含 iPhone 防水有誤導性廣告質疑,該機構認為,蘋果在官網上宣稱 iPhone 12 系列已通過 IEC 60529 標準 IP68 等級認證,可以將手機浸泡在 6 公尺的水深長達 30 分鐘,但是消費者抱怨手機碰到水導致出問題,蘋果卻拒絕替受到浸水破壞 iPhone 設備維修,直接判定人為無法算在一年免費保固內 。

iPhone 12 系列已通過 IEC 60529 標準 IP68 等級認證,可以將手機浸泡在 6 公尺的水深長達 30 分鐘

巴西也並非是第一個針對 iPhone 防水功能提出質疑國家,在去年義大利 AGCM 機構認為 iPhone 防水存在誤導與售後不公平,對蘋果開罰一千萬歐元(相當台幣3.5億元)。

Procon-SP 另也接獲多名消費者投訴,表示蘋果舊款 iPhone 裝置更新 iOS 後,會導致手機速度變得更緩慢,刻意想讓用戶購買新機,該組織也通知蘋果針對該問題回應,到至今都沒有回應相關問題與解釋。

同時 Procon-SP 指控蘋果給客戶合約中,有多項不公平霸王條條款,像是 Apple 否認設備存在任何隱藏性缺陷;Apple 釋出的軟體系統不屬於保修範圍,不保證產品能夠持續工作或沒有任何錯誤。

蘋果還被指控保修方面沒有遵守巴西法律,有消費者反應蘋果拒絕在30天內能替水貨產品進行免費維修。

蘋果如果對於 Procon-SP 罰款非常不滿,也是可以到巴西當地法院提起上訴,並且要求 Procon 重新評估,至今蘋果尚未對於此公開回應,對於罰款是否會接受還是申訴,只能夠等待後續更多消息才能得知。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