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encil 隨手寫實用必學技巧,升級iPadOS 14必會

iPadOS 14 正式版推出後,今年帶來的全新功能就是「隨手寫」(Scribble),幾乎是讓 Apple Pencil 實用性全面進行大幅度提升,像是可以讓手寫筆記轉為文字,光是這項功能就足以讓用戶減少透過鍵盤打字機會,至於隨手寫有哪些新技巧可了解呢?這篇快速帶大家了解。

Apple Pencil 隨手寫實用必學技巧,升級iPadOS 14必會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

隨手寫功能算是 iPadOS 14 最大改進之一,這項功能可以讓 Apple Pencil 可以在任何一個輸入框內直接透過手寫字方式進行輸入,會透過機器學習功能自動辨識中、英並轉換成文字,其中包含繁體也同樣能夠支援,甚至也能夠辨識標點符號,就能夠省去鍵盤輸入。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

這項手寫辨識功能,在任何一款內建或第三方 App 都能夠使用,像是 Facebook 、Email、Google 地圖、蘋果地圖等應用程式都能夠使用,在辨識部分,可以輸入繁體中文、簡體中文以及混合中英文,像是我輸入台北101同樣也會正常辨識,節省切換語言機會。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1

另外在用 Facebook 發布貼文時候,過去都是需要透過打字,現在也可以在發佈貼文框內,直接透過 Apple Pencil 來手寫,另外下方還是顯示一個虛擬鍵盤,方便讓我們可以即時用來修改,甚至你有沒有發現到我這次輸入的是英文、數字和中文混合,就算是字體寫的有點醜,依舊是可以正常辨識。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3

甚至是 Gmail 郵件寫信時,同樣也是能透過 Apple Pencil 隨手寫功能自動辨識。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4

另外在搜尋音樂 App 時,同樣直接手寫輸入也可以搜尋。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5

甚至 App Store 用隨手寫輸入同樣也是可以辨識。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6

比較可惜是 Notability 透過文字輸入時啟動隨手寫似乎還是有 Bug ,沒辦法讀取手寫狀態。

隨手寫:任何地方都能辨識中英文7

其實就是只要有輸入文字框的區塊,大多是能夠支援 Apple Pencil 隨手寫功能。

 

手寫字轉為文字

除了可以隨時辨識文字外,另外還有一種辨識方法是直接圈選當前手寫字後,外框會變成黃色狀態,能夠事後將手寫字轉為文字,好處是在會議或課程結束後,你要做報告時,就不需要再透過電腦重打一次,只要透過手指壓住手寫字圈選就能透過「拷貝為文字」,直接轉成一般文字了,這招真的超好用!

手寫字轉為文字

不過這種辨識方式,如果字體比較不整齊,有些字就會很難辨識,解決辦法就是,練習寫字要寫工整才能解決,不然寫字就如同鬼畫符別人都看不懂,iPad 怎麼還能辨識呢?

手寫字轉為文字1

 

打錯字劃掉刪除

如果透過 Apple Pencil 隨手寫不小心寫錯自動轉成文字了該怎麼辦?就在錯字上面槓掉文字就能夠刪除。

打錯字劃掉刪除

 

快速選取文字

除了可以快速刪除文字外,另外透過 Apple Pencil 也可以劃一下要圈選的文字,就能夠立即將文字圈選起來。

快速選取文字

 

快速圈選文字

透過圈選來選取文字這功能早已經在第三方App可實現,直到現在 iPadOS 14 才內建支援這項功能,好處是能夠圈選想要的字來移動位置。

快速圈選文字

 

字與字中間加入空格和插入文字

要是想要在字與字中央在加入其他文字,過去都是透過拖曳游標才能夠輸入,不過在 iPadOS 14 開始以後,就可以透過 Apple Pencil 碰觸字與字中央位置,就會出現很長一條灰色狀態列,就能透過隨手寫直接寫入想要的文字。

字與字中間加入空格和插入文字

 

自動辨識時間、網址與電話

如果在備忘錄透過手寫筆記時,會自動辨識手寫的日期與時間,當辨識成功後,底下會出現一條線,透過點擊一下就能夠將這個時間加入到行事曆或提醒事項內,這功能非常適合習慣用 iPad 當成會議記錄或課程筆記的使用者,會非常便利。

自動辨識時間、網址與電話

當然除了時間能夠辨識外,連同網址、電話也都能夠自動辨識喔!辨識成功後,就能夠點擊一下就會馬上連到網站上,電話就會跳出聯絡人訊息或是撥打電話。

自動辨識時間、網址與電話1

 

自動辨識繪製圖形與線條

Apple Pencil 在辨識圖形部分也變得更好用,可以畫出五角形、三角形、方塊或其他形狀時,只要畫到結尾停留個一秒,就會自動變成很漂亮的形狀,就不用寫筆記時,劃線條或圈選時會出現畫不直的問題。

自動辨識繪製圖形與線條

甚至連一條直線也是會出現輔助功能,停留一下放開,這條直線就會很直又漂亮,感覺就是拿尺在畫。

自動辨識繪製圖形與線條1

 

碰兩下快速切換

碰兩下功能不算是新功能,但是如果有買 Apple Pencil 第二代也應該要知道的一個隱藏功能,只要碰兩下筆就能夠立即切換橡皮擦或簽字筆。

碰兩下快速切換

 

總結

這次 iPadOS 14 上算是完美解放 Apple Pencil 原本該有的隨手寫功能,也擺脫過去 Apple Pencil 只不過是一隻繪圖筆的觀念,現在連日常生活、工作與學習同樣都能夠用上,就能減少要帶一本筆記本在身上,且 iPadOS 14 上的新功能同時也能讓第一代 Apple Pencil 能夠實現,不只有 Apple Pencil 第二代才能獨享唷!除了碰兩下快速切換功能外。

這次功能改進相信也解決不少 iPad 用戶過去工作或學習筆記時,經常會寫到一半又要透過鍵盤輸入才能打出符號或跳行困擾問題,搭配全新隨手寫文字、辨識手寫、自動繪圖形狀、快速刪除文字、字與字中間加入文字以及辨識時間網址與電話等功能,透過機器學習功能,也讓 Apple Pencil 存在的價值真的提升不少,相信不少人看完應該立馬要來去入手一支 Apple Pencil 了對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