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iPhone拍照耀光尚未解決?蘋果官方給出獨家答案

要是透過 iPhone 拍照或錄影時,在夜拍面對強光源拍攝,都容易導致鏡頭畫面出現 iPhone 耀光綠點問題,也引起不少人好奇蘋果真的不打算解決 iPhone 拍照耀光問題嗎?對於逆光拍攝容易產生耀光問題,當前蘋果也給出獨家答案和解釋。

為何iPhone拍照耀光尚未解決?蘋果官方給出獨家答案

現在不管是 Apple、三星、Google 等中國品牌手機大廠,各家每年推出新手機經常會強調鏡頭規格,以及透過運算處理能力提升相機攝影表現,甚至蘋果更將 iPhone 找來導演和攝影師拍攝各種精彩畫面,展現手機攝影並不輸專業攝影機,也讓手機攝影成為隨手可得的拍攝器材。

就算 Apple 持續替新款 iPhone 提升鏡頭規格,以及改進運算拍攝能力,還是很容易看見在 iPhone 拍照容易出現耀光、光斑或綠點問題,有些人猜測是蘋果無法透過運算攝影來解決耀光問題,真的是這樣?對於這問題瘋先生也直接詢問過蘋果,取得官方對於iPhone鏡頭耀光最終解釋。

蘋果獨家解釋iPhone鏡頭耀光問題

在某場 iPhone 新機發表後,《瘋先生》就曾嘗試詢問蘋果官方技術人員,談到 iPhone 夜間拍攝容易出現耀光,是否會有機會在新款 iPhone 獲得解決或改善?官方人員就針對iPhone耀光問題回應,表示就算是專業攝影機同樣也會出現鏡頭耀光,這能夠創造出獨特影像風格,展現出真實感。

apple iphone camera lens flare 2
圖片取自Apple最新Shot on iPhone 15 Pro | The Making of Midnight廣告片

雖然官方並沒有直接表明會在後續透過影像演算法修復 iPhone 拍照耀光,就回應來看,蘋果似乎認為 iPhone 鏡頭產生的耀光算是一種獨特的攝影表現,才會讓 iPhone 鏡頭在對拍強烈光源,容易出現鏡頭耀光綠點情況。

當然就專業攝影和電影行業來說,看似鏡頭耀光能夠讓畫面產生瑕疵,但對於電影攝影師反而很樂愛鏡頭畫面出現耀光,倒是能拍出獨特視覺效果,讓畫面更豐富,只差在於鏡頭耀光呈現形狀。

蘋果獨家解釋iPhone鏡頭耀光問題
電影鏡頭常見的耀光效果

為什麼iPhone鏡頭會出現耀光?

造成iPhone鏡頭耀光主要是相機對著強烈光源拍攝,導致光線會直接折射、反射或繞射到鏡頭內,導致相機模組到感光元件之間容易產生耀光情況。

其實不管是上萬元單眼鏡頭或電影鏡頭都完全避不開耀光問題,更別說手機鏡頭,在如同米粒大小的手機鏡頭內鏡片數量越多,相對更容易產生耀光。

👉 iPhone拍出來會有顆奇怪小亮點是耀光嗎?帶你了解什麼是耀光綠點

phone ois

如何避免iPhone鏡頭耀光出現?

每家鏡頭廠商也會利用鏡片材質、形狀和鏡頭鍍膜去改善耀光問題,但還是無法真正避免反射折射問題,要是想避免 iPhone 手機鏡頭出現耀光問題,可參考底《iPhone 鏡頭耀光要如何避免?教你利用3招拍攝技巧化解》。

要是發現 iPhone 照片拍出來有耀光綠點問題,認為這樣會影響照片呈現,倒是可以透過先前分享的解決方案《iPhone耀光、綠點要如何解決?教你用耀光修圖APP立即消除》。

更多手機攝影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