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什麼是耀光 : iPhone拍出來會有顆奇怪小亮點的是耀光嗎?

每年只要 iPhone 新機開賣時,就會有不少用戶反應,為什麼我剛入手的iPhone在拍完照片後,照片上會有一顆顆的小亮點,那是鏡頭有瑕疵嗎?這些問題總是讓第一次使用iPhone的用戶感覺很慌張,其實這是耀光,並不是鏡頭出問題,屬於正常現象。

iphone flare

 

耀光是什麼?

耀光(flare)又可以稱鬼影或是斑光,是因鏡頭在拍攝某些環境有強烈光源時,光線會從某些角度多次折射、反射或繞射到鏡頭內,導致相機模組到感光元件之間產生耀光情況。

iphone flare 1

有不少用戶換上 iPhone 11 或 iPhone 11 Pro 系列後,就開始說怎麼這麼嚴重?這次鏡頭升級,相對鏡頭內鏡片也有鎖調整,當畫面越清楚時,大家注意的細節就更明顯,過去看不見耀光是因為鏡頭打強光就整個亮成一片,當然會很難注意到耀光,當iPhone鏡頭提升後,照射強光時畫面依舊很清楚,這時過去大家不在意的耀光也會更佳明顯。

iPhone x 11 iphone flare

 

什麼情況下會有耀光?

像是拍攝陽光、電燈、路燈等強烈光線,直接照射或斜射打進鏡頭內,就可能跑出耀光、鬼影或紫光情形,連同其它品牌手機也都是會發生,不僅只是iPhone手機。

而有些用戶說自己身邊的單眼就不會,可以仔細看多少還是會有點,比較不明顯,又因為每家鏡頭不一樣,在單眼鏡頭上耀光或鬼影的呈現會比較大顆。如構圖好的話,這對專業的攝影用戶來說還特別喜愛,有些是因為用戶裝了鍍膜不良或不潔的濾鏡同樣也是會造成耀光,但各大廠商也都推出了抗耀光的鏡頭來避免,但這僅是在單眼鏡頭上。

iPhone x 11 iphone flare 1
單眼拍攝同樣會出現耀光

 

如何減少耀光?

各大鏡頭廠商都是不斷研發的特殊鏡頭鍍膜,增加鏡片透光率,減少內反射問題,就可減少耀光。蘋果也在新一代iPhone 7與7 Plus以後設備在鏡頭採用全新六枚鏡片組,而Plus上有顆56mm二倍光學變焦鏡頭,在耀光呈現上也比起以往提升不少,光斑形狀也更漂亮。

iPhone上的光學鏡頭都是由大立光研發,耀光問題也需要靠大立光來解決才有辦法,那如何讓iPhone減少耀光現象呢,可以透過底下幾個方法來解決:

  • 不要直接對著強烈光源地方拍,換個角度耀光就會消失
  • 順著太陽光的光線拍
  • 後製修圖,將耀光點修掉(點我看教學
  • 購買品質好的鍍膜外接鏡頭+遮光罩(如蔡司鏡頭)
  • 不要裝任何鏡頭保護鏡(多裝一個差的鏡片更容易有耀光)

iPhone鏡頭是採用藍寶石水晶玻璃製作,在硬度上非常堅硬也不會導致刮傷情況,所以不建議花錢在去貼鏡頭保護貼。

另外也請注意,不管是單眼或是iPhone相機,都不建議長時間在逆光或是硬幹陽光的環境下拍攝,甚至還有人因長時間拍逆光而導致手機鏡頭燒掉也是有過案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