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5 可自訂Siri預設聲音、說話更自然,另有多個重點改進

近幾個月 Apple 持續替 Siri 語音助理優化和加入不少新功能,像是可以玩機智問答遊戲、用Siri傳LINE訊息 / 通話以及25種Siri玩法,直到 iOS 14.5 beta6 開始,Apple 替 Siri 帶來全新的改進,加入兩種新的 Siri 聲音及取消預設聲音,讓用戶在最剛開始可自行選擇,同時也針對 Siri 進行全面性提升。

iOS 14.5 可自訂Siri預設聲音、說話更自然,另有多個重點改進

 

Apple 在最新一份聲明稿指出

我們很高興能為英語使用者推出兩種新的 Siri 聲音,並提供 Siri 使用者在設定裝置時,從一開始就選擇想要使用的聲音,這是 Apple 長期致力多樣性和包容性承諾的實踐之一,讓各項產品和服務都能更好地呈現出我們所處世界的多樣性。

從近年 Apple 積極替 Siri 加強與優化,也暗示蘋果發現 Siri 已經明顯落後對手太多,從這次 iOS 14.5 beta更新,能夠看出 Siri 會更貼近各國使用者,持續加入更多知識和不斷改進理解能力,尤其是在不同方言、口音和語言辨識,較為明顯是前陣子日本橫濱 Siri 語言開發團隊,釋出徵求一口流利 AI / ML 台語工程師職缺,主要是讓 Siri 也能聽得懂台語。

 

全球首款能自訂聲音的語音助理

目前 Siri 已經支援 36 個國家 21 種語言,每個月也超過 5 億部裝置上處理超過 250 億次要求,最新 iOS 14.5 率先替全球英語使用者都能先使用 Siri 聲音,在裝置初次啟動時,能夠在 16 種語言設定選擇自己喜好的 Siri 聲音。

Siri聲音設定位置,到 iOS「設定」>「Siri與搜尋」>「Siri聲音」,目前台灣 Siri 依舊只有兩種聲音(男生、女生)可選擇,美國地區才會額外多出兩種Siri新聲音。

全球首款能自訂聲音的語音助理

至於 Apple 會讓用戶自行選擇 Siri 聲音,而非是系統強制將 Siri 預設聲音為女性語音助理,會有這項改動,主要是 Apple 長期致力多樣性和包容性承諾的實踐作為,讓產品和服務都能以使用者和所處世界的多樣性為出發點,比起 Google Assistant 預設採用女聲,而 Alexa 只提供女聲語音助理,Apple 算是全球第一家沒有強制預設主要語音助理。

不過目前在部分國家和地區,會預設是男生 Siri ,現在已經可以自訂選擇和更改。

 

Siri 結合 Neural TTS 技術說話更自然

除了能夠自訂預設 Siri 聲音外,同時 Apple 也替 Siri 聲音加入「類神經文字到語音 (Neural TTS)」技術,能夠讓發音更像是真人又自然,當前全世界已經有 38 種 Siri 聲音都使用 Neural TTS 技術,當然台灣 Siri 聲音也有用上 Neural TTS 。

至於 Neural TTS 技術,主要是可以合成和生成自然語言無法區分的語音,透過訓練基於聲學語音特徵到序列神經網路,以機器學習韻律空間,並以能量和頻譜傾斜為條件的模型,才能產生多種多樣化的說話風格,也就能夠讓 Siri 說話時,口音聽起來就像是在跟一位真人對話,會有停頓與抑揚頓挫,聽起來並不像是機器人的聲音。

目前美國 Siri 總共會有四種聲音,可以透過底下聽看看,其中聲音2和聲音3是新加入,與舊版聲音1、聲音4差別,實際兩者差別在於新版 Siri 聲音,發音時重音更明顯,也變得比較成熟穩重些。

美國率先加入兩種新的 Siri 聲音,後續也將有可能會針對不同國家語言進行更新,讓 Siri 說話語氣能夠更貼近當地,同時也更期待 Siri 也會加入台語,就能解決傳統長輩不太會聽說國語問題。

在過去一年, Apple 也替 Siri 額外加入「黑人的命也是命 (Black Lives Matter)」及「停止仇恨亞裔 (Stop Asian Hate)」等詢問的回應,也對性別辱罵性語句的強烈回應,同時 Siri 會提供 Covid-19 相關資源,包括檢測地點和疫苗接種地點,當使用者詢問 Covid-19 症狀時,則會提供當地衛生主管機關的相關內容。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