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佈終止Apple Car開發計畫,背後4大原因全面曝光

蘋果自從 2014 年開始就持續進行電動車開發項目泰坦計畫 (Project Titan) ,先前內部還確認將提早到 2028 年推出,但彭博社在最新報導指出,蘋果內部已經正式宣佈取消長達十年的 Apple Car 電動車開發計畫,該項目也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最終被認為是一個不可行的項目,同時蘋果取消計畫背後原因也被外媒揭開。

蘋果宣佈終止Apple Car開發計畫,背後4大原因全面曝光

蘋果宣佈取消 Apple Car 電動車開發計畫,主要是由負責「泰坦計畫」領導高層決定,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和技術副總裁凱文林奇(Kevin Lynch)兩人向2000名 Apple Car 成員說明,信中表示該專案逐步結束,汽車團隊成員將轉移到 AI 人工智慧部門,未來將會專注在更重要的生成式人工智慧項目上。

彭博社認為,對於 Apple Car 電動車開發項目最終被終止對蘋果公司來說會是一個重大打擊,同等於放棄數十億美元的努力,原本外界認為這將能讓蘋果跨入一個全新的行業領域。

蘋果最初計劃Apple Car是一台無方向盤的全自動駕駛電動車

最早蘋果也從 2014 年發起「泰坦計畫」開始研發電動汽車,並將計畫要推出一款完全能夠達到Leve 4 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完全無方向盤和腳踏板,且能具有豪華轎車般的內飾和語音導航功能,該公司還花了不少時間開發了一個可以代替司機的遙控指揮中心。

但該項目也遇到多項技術瓶頸,除了車輛外觀設計以及自動駕駛技術也會是一項重大挑戰,蘋果多年以來更換不少次團隊的主管和改變策略,最終發現礙於當前技術還無法實現,最終還是要放棄無方向盤汽車和全自動駕駛的願景。

彭博社:蘋果計畫 Apple Car 將於 2028 推出首款電動車

董事會施壓讓 Apple Car 提前在 2028 年推出

去年(2023)蘋果董事會曾向庫克施壓,要求盡快提供給出 Project Titan 計劃時間表,或者是直接取消該計畫項目,才會逼迫蘋果需盡快給出一個發表 Apple Car 時間點。

當前主導 Apple Car 項目計劃蘋果副總裁 Kevin Lynch,也在上月訂出電動車發佈時間,內部計畫要在 2028 年發表蘋果首款電動車 Apple Car。

20191209094028124

彭博社表示,2028 年的 Apple Car 將提供自動駕駛功能,與特斯拉等其他電動汽車製造商自動駕駛技術相類似,包含將要求駕駛者保持警覺,隨時準備接管,如同當前特斯拉 Autopilot 自動補助駕駛系統一樣,代表 Apple Car 會具備一個 Level 2 部分自動駕駛,需駕駛需自行注意周遭環境,而非是初期 Level 4 高度自動駕駛,能夠在無人情況下自動開往目的地。

同時蘋果公司也準備向汽車產業招募更多優秀人才,包括 Aston Martin、BMW、藍寶堅尼、保持捷設計師,將發表的 Apple Car 準備全力以赴。

蘋果最終決定放棄 Apple Car 開發計畫原因

Apple Car 電動車發表時間內部才歷經一個月決定後卻臨時遭取消,連同整個電動汽車 SPG 特殊專案開發團隊也遭全面解散。

會造成蘋果決定放棄 Apple Car 電動車項目計劃背後原因,據彭博社認為,主因是蘋果考量到電動車市場近年開始明顯降溫,主流消費者不願意轉向全電動車,主要是價格太昂貴和缺乏充電設施,同時整個汽車產業製造商也都在消減電動車價格、利潤和生產目標。

就連同特斯拉也警告說,今年電動車成長速度將會明顯降低,據瑞銀集團對市場預測,全美電動車在2024年銷量將會從去年47%調降至11%。

new 2023 tesla model 3 a5

蘋果最初考慮替 Apple Car 售價為 10 萬美元(約台幣316萬),公司董事會也提出質疑,在2028年推出後自家電動汽車能否能享有高利潤入收,對於每年都要花費數億美元在研發項目,才會導致蘋果最終取消 Apple Car 開發計畫。

彭博分析師Anurag Rana 和 Andrew Girard 在一份報告認為,蘋果放棄電動汽車,轉向生成式人工智慧決定是一個最佳的戰略,畢竟 AI 長期收入盈利潛力相對比電動車要來得更高。

參考來源:bloomberg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